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路~snow pear


上一会来了个抉择篇,再次引用由Robert Frost 写的The Road Not Taken为这篇文章来个开场。这次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路”。人类自脱娘胎,就从婴儿喝奶长大,牙牙学语,爬爬跌跌成长变成天真无邪的小孩,再来调皮的小学生,叛逆的中学生,这都是不变的过程。来到20 30的阶段就是你我有自主权的时候,往往很多人就会选择自己要走的路。这时问题来了,你要选择走的是“必须”走的路,还是“想要”走的路呢?如果两者没有出入能同时进行并达到“必须”和“应该”走的路,当然是最完美不过。现在让我们一起集思广益以下的几个例子:-如果是你,你会作出怎样的选择,走怎样的路?


故事(一):

小丽从小的梦想就是要当创作歌手,她常常参加各种歌唱比赛和词曲创作比赛,但成绩都不怎么理想。中学毕业后的她没有放弃梦想,同时也继续修度一些会计课程。她知道自己并不怎么喜欢会计,只是为了避免爸妈每天唠叨她游手好闲,她就选择读书不工作。这样她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练习唱歌,学习作词作曲。20岁文凭毕业了,在一家公司当书记,处理账物。虽然小丽不太喜欢这份工作但她却胜任有余。反而她寄出的demo,词曲甚至是歌唱比赛统统都让他失望。小丽应该为兴趣坚持下去?还是深造读更高的会计课程。兴趣和能力那个来得重要?

故事(二):
阿天出生自一个小康之家,是家中的长子。爸爸是罗哩司机,妈妈是家庭主妇,照顾三个弟弟妹妹。大学毕业后,阿天就找到一份出版商的工作,两年后在公司里认识了个新来的同事甜甜,很自然的两人就擦处爱的火花。阿天心里头一直埋着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存够钱后在三十岁前申请到纽西兰浪迹天涯一段日子(New Zealand working holiday)。但是甜甜不赞成,因为甜甜认为他们都到了适婚的年龄,需要一大比钱去筹备。如果去了纽西兰后,回来要重新开始。在加上阿天的爸妈年迈,弟妹还需要他支持家里的经济。阿天很矛盾,但他还是尝试申请,申请到纽西兰工作准证的位置有限,所以未必成功。28岁申请失败,29岁申请失败,最后一年可以申请了~30岁。他终于成功了!阿天好开心,工作了这么久他真的好想停一停,看一看。这时老板来了封信:“阿天,你在公司也做了五年了,表现还不错,下个月公司会升你当新分行的经理。”阿天惆怅着,他该要接受老板的升迁还是完成自己内心呼唤着他的小小愿望?

故事(三):
阿霖是个出色的工程师,从开始进公司,他就很努力地学习,研究和掌握与他工作范围有关的知识。刚开始是个社会新鲜人,常常会吃闷亏,受到许多无妄之灾。但,他秉持着吃亏是福,能让他学习成长得更快,相信在很多企业和公司都会有类似事件发生。五年后,他已经是高级工程师,有一定的储蓄和薪资。有一天在和朋友聊天聚会时,他顿开茅塞为自己未来思考起来。现在的工作遇到瓶颈了,是时候跳出来了。但他却不想再待在工厂继续他的余生,为了五斗米折腰奉献给公司,他想自我挑战一个从未试过的领域——销售。从一个城市转换环境到另一个城市,一切从新开始。没有高薪权职,薪水不稳定,最主要的是销售并不是阿霖擅长的领域。平时的他适合静静坐着处理问题,面对的是机器和技术人员,现在 他必须走市场,销售产品与服务。结果,入不敷出,银行户口的存款日渐缩减。销售工作时间比较伸缩性,他学习投资高风险的项目,当中有所领悟但钱也蒸发了不少。现在他两头不到岸。。。阿霖的选择有问题吗?如果你会摒弃高薪权职?还是你会待在同一个行业不变?
(第一天的读者们,大家来发表以下您们宝贵的意见和看法,所谓三个臭皮将胜过一个诸葛亮。一切论点都没有对与错,请大家踊跃发表发表,谢谢!)

成功人士的故事大家都听的得多:如马来西亚的丹斯里林梧桐,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苹果创办人史蒂夫.贾伯斯等等, 他们的路都不平坦,也是经历过挫则与失败,经过无数次的尝试才有今天的成功。他们都很热爱自己的工作。如果每一天中醒着的一大半时间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相信是很幸福的。

现在雪梨和大家分享配合木羊年的一则小故事:人类是万物之灵,偶尔遇到问题时会躲起来逃避。那动物遇到不顺心时也会把自己藏起来吗?
今天小故事的主角是躲羊羊,是新西兰一只17岁大的绵羊(相当于人类的99岁),名为“史莱克”,其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为逃避剪毛、独自躲藏在山洞中7年,靠吃灌木为生。在塔拉斯镇里有一个1.1万公顷的农场,畜养这1.7万只绵羊,而史莱克是其中一只。他的主人认定了它就是失中踪了7年的史莱克。史莱克逃过了每年需剪5次毛的劫难,而且是7年呢!但相信对史萊克来说,不剪毛相信是它自认为它最完美的状态。当它被发现时,身上足足有27公斤重的毛足以织成20件的男式毛衣。结果,史莱克的七年之毛拿来拍卖,所得的善款捐给儿童医疗慈善机构。史萊克是一名慈善大使,而且它的寿命也比其它一般的绵羊长。它成功将塔拉斯镇出名,成为两本书籍的主角,真是羊留千史。史莱克选择了一条其它羊不走的路,你呢?

事情往往总有两面,不尝试过永远不会知道结果。如果自己都不追求自己认为有价值的梦,而选着走“后路”,你最终会有遗憾或后悔吗?想想:如果不能为自己建立条大道,至少为自己开拓一条小径,这也不错嘛,对不?
Snow Pear

4月投稿大赛再次卷土重来,这个月的稿不再局限于投资理财哦,不知道能否吸引到一些好的文章出现呢~。~?如果看到不错,记得多多留言支持哦,这个也是对参赛者的一点帮忙和鼓励^_^

4月份的比赛也已经陆陆续续收到许多朋友的投稿作品了,目前空缺还剩下2个,有兴趣参加的朋友请赶快把你的参赛作品发送到windscopo@gmail.com咯....:)(请先了解参赛条例

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
3月投稿大赛投票总成绩终于出炉了。。
20 30~Snow Pear
20 30 抉择篇~Snow Pear
退休计划有四宝!~ 静思月
新年故乡游~多啦啦
投资理财;保健养生~BUJI

44 条评论:

  1. 第二个故事,我会选择辞职,去working holiday。

    storm

    回复删除
    回复
    1. Storm真洒脱,赞!

      Snow Pear

      删除
    2. 哈哈哈。每个人的目标和要求不一样吧。有些东西是钱买不到的。二十多岁的时候已经有能力买小时候想要的玩具,但是我们已经没有时间玩了。四五十岁财务自由后是有能力环游世界,但是已经不能像二十多岁的时候那样的方式去旅游了。(被天哥打死XD)

      storm

      删除
    3. 哈哈,怎么有我的名字啊XD

      删除
    4. 没有啦~~~乱乱拖天哥下水罢了XD

      storm

      删除
    5. 人来,将storm拿出去打靶。

      Snow Pear

      删除
  2. 我曾经亲身经历过第二的故事,visa也申请到了;最后我放弃了,留在工作岗位上。这将会是我永远的遗憾,但是我不后悔,有得就有失。

    我也在几年后和朋友去了一趟纽西兰(原本我要去流浪半年的地方),虽然只是待了10天,但是也算小小的弥补了这个遗憾。有机会我还会再去,希望那时我已经达到财务自由,我可以选择我喜欢做的事情。

    我觉得working holiday是一种人生历练;既然是人生,那里历练其实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自己的心情而已。有机会我还是会回去的,毕竟我喜欢的是那里的氛围,蓝蓝的天,绿绿的草和简单的生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同意。真的是人生歷練。。
      我和老婆當年也是有去。雖然只是做了一個月半罷了【因為老婆頂不順寒冷,鼻子持續出血塊,而且工作我們也賺不了多少錢。。因為我們去採葡萄。。動作慢@@】


      我們是早期那批的2008這樣【那時沒有很多fb群我也沒有什麼去找資料,什麼都沒有,就是一時興起,突然2個人就去申請,然後突然2個人就去whv了】


      不過真的是人生歷練。
      去過後,
      才領悟人生,感受到自由,,
      才有了今天在挖油做外匯的law霸。。

      感恩whv

      人生,可以的話,
      一定要去一次。
      不是旅遊。是whv,even 短短十多天工作,也會不同的領悟的

      删除
    2. opps,
      沒看到你的後面寫的哈哈哈。

      不過當時我們也就是2個畢業不久的學生,拋開一切【其實也不是拋開很多】和花光大部分錢去追求以為得退休後才做到的夢想。。
      呵呵

      瘋子


      删除
    3. 这个我赞同,如果可以真的应该去尝试。尤其是一直在家人朋友保护下没有离开过家的人,一次的WHV真的会让你体验不一样的人生,开阔自己的眼界。呵呵

      删除
    4. 呵呵,原来LAW兄的经历是这样的~。~

      删除
    5. 天兄的部落格真的人流多,今天留言的读者又有一群不同的网友。

      Snow Pear

      删除
  3. 就象小孩子会在图案上,彩上不同的色彩。
    人生也一样,只是你会把她绘上怎样的颜色,或写下怎样的故事?
    人生可以平凡却不能平庸,曾经有个智者对我说的(我一直铭记着)

    Snow Pear

    回复删除
  4. 第三的故事跟我现在遭遇很像, 我也是工程师, 我从07年毕业到现在8年时间, 从普通engineer平均每两年升职一次到现在的senior level 2。薪水也比当初入行的涨了大约4倍。 但最近在我的工作上遇上瓶颈, 一直突破不到.. 很想还一份工作让自己可以接触新事务, 但自己有在 comfort zone 太久了又有点不大敢转变。。 心理很矛盾..哈哈... 我的太太一直叫我不要想这么多敢敢转变。 我们有两间有地房产,市值大约2+m。 一间自住另一间出租, 租金刚刚可以cover installment. 有市值大约RM1x,xxx的股票 (跟天哥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 Haha)。 我唯一担心是转变后如果像故事里这样收入不稳, 那我将会很头大因为我的太太收入不足cover 每个月开销.. 女人就是没这方面的顾虑, 她说的轻松都不知我的顾虑(这里是指我的老婆,不是全部女人不然我会被砍haha..)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老婆真好,故事3的主人翁没有那么多负担。是走了冤枉路还是勇敢挑战自己?说不定你就是下一个马云。

      snow Pear

      删除
    2. 第三个故事我走过,因为瓶颈而跳进大海,溺水的远远比上岸的多。要三思

      删除
    3. 其实我目前的情况也有点像第三的故事,事业遇到瓶颈却无法突破。不一样的是我的commitment没有你高,但是需要一定数额的收入才可以生存下去,而且我单身所以一切只能靠自己。

      前途茫茫啊 ~~~

      删除
    4. 哗,我和你的情况一模一样.怎么办?要跳大海还是留着呢?在Comfort Zone已有五年了..求意见.谢谢

      删除
    5. 我也在舒适区五年了,救命啊。。。
      Snow Pear

      删除
    6. 可能不需要很大180度转变吧? 或者可以做会工程师但换job scope, 因为工程师的工作做久了就会觉得闷觉得每天做一样的东西很乏味。可能换下department或公司会不错吧..

      删除
    7. 转换跑道要考虑的和投资有相似之处
      1)成功的几率有多高
      2)成功的成果有多少
      3)失败的后果能不能承受
      4)不执行的遗憾能不能承受

      好比一只股票
      1)成功的几率高,成果也高,是上选
      2)几率高,成果普通,那也不错
      3)几率低,成果高,也不错
      4)几率低,成果也低,是下策

      考虑后果,好像输不起的钱,万万不能投资。我要养家,要转换跑道,家底需要够厚,后路也需要铺好,因为失败后的后果是我不能承受的。

      个人觉得一些梦想理想是在瓶颈时候的呈一时之快。一些梦想执行后就没回头之路,执行后的后悔比不执行的遗憾更大,切要三思。

      追梦是很好,但也要看个人的情况而定。但是如果不执行会抱憾终生的话,那这些逻辑就不重要了。

      删除
    8. 如果不止事业上遇到瓶颈, 而在team里渐渐失去重用而不能得志那是不是需要换一下环境呢??

      删除
    9. 没得发挥就找下一个伯乐吧!

      Snow Pear

      删除
    10. 熊拍拍

      好喜欢读你的留言与分析。
      输得起就敢敢来吧!
      没有人能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奇迹。

      Snow Pear

      删除
  5. 第二个故事我会选择去打工假期。。
    (现在到了一个年纪才会这么想)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人生只能回味了~。~

      删除
    2. 实实在在的轻身经历过才叫人生,别让生命流白。。。

      Snow Pear

      删除
  6. 未来就是充满未知才有挑战的价值,重要的是今日的决定不会带来日后的后悔。

    回复删除
  7. 我也想去working holiday, but commitment 太多,顾虑太多。慢慢的就超龄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后悔吗?人生有得从来你会做出不同的抉择?(可以不用回答这种假设性的问题)
      SnowPear

      删除
  8. 没有working holiday的经历。也不会很想。反而想花钱环游世界。哈哈
    如果真的要闯,我想我会计划到好好的,可以cover我的花费,才出来闯。
    我教会一位40岁的弟兄,家里三个小孩。他大学梦想就是pastor church full time工作。薪水比他辞职工作前少5倍以上。经过20年的计划投资,他达成梦想full time serve church,家当足以承担家庭费用,没有忧虑。我会选择这方向。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的方向跟我的方向很相似=。=

      删除
    2. Angel 和天兄是实际稳重性的。

      Snow Pear

      删除
    3. Like 一个! 我曾经遇过一位类似的例子。他是卖化学剂的老板,把公司全部业务交给太太打理就出来读神学,全职事奉。。佩服他人过半百,超过60多岁竟然愿意放下安逸生活为主做工,还要进入神学院拿起课本、讲义...会很吃力..

      仔细一想,其实时间点也很重要

      删除
    4. Yes,Timing.佩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

      Snow Pear

      删除
  9. 怎么故事(一)没有留言,果然真人真事的故事会比较得到共鸣。。。
    创作能力有待加强。

    Snow Pear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能是因为故事1比较短. 说笑啦 :p

      故事1:我个人比较怕死,是我的话,会选择继续做会计。梦想不能养饱肚子嘛。不过小丽可能需要妥协一下,研究为什么自己的创作或歌唱不被社会欣赏。如果真的是能力有限,那应该把梦想当兴趣就好咯。兴趣嘛,正业之后空闲之余才做也无不可。

      故事2:曾经我也是差点想WHV,那是是有朋友约去英国。怎么WHV那么流行? =.= 。最后是不成行啦,一是自己本身没有那么几十千的储蓄户口,又不想跟家人借。 2是因为家人反对。 现在回想起来,也没有说后悔什么的。可能是个人性格问题吧。不能更改的事情才来后悔是自己拿来烦的事,重要的是当下吧。

      故事3:转换跑道真的不容易。

      删除
    2. 有时候,天时地理人和都足,就是不愿意舍弃一些东西,也是改变不了什么。最重要活在当下,保持乐观正确的态度。因为生活要来点什么不同的,才会活得更精彩!

      Snow Pear

      删除
  10. 故事三我看很多人都遇过吧。我在美发行业做了大约4年,一开始因为兴趣和有机会才会加入这行业。最近发现这行其实真的不容易。目前考虑转行去饮食界了,但是没有存续这是最头痛的地方。

    回复删除
  11. 在没有家庭,房产或各种负担时,转一转换一换未必是坏事。每个行业都有它的难处,看是谁能坚持到底,谁的策略功夫略胜一筹,爱拼才会赢。
    Akina 加油!

    Snow Pear

    回复删除
  12. 1.7万只绵羊,每一只都有名字???

    回复删除
    回复
    1. 终于有人关注羊的故事,史莱克是特别的,所以只有它有名字。
      故事曾看过,所以上网寻找它的资料,就借用在我的“路”文章里头。
      谢谢霓の博客。

      Snow Pear

      删除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保险 (3) 部落格 (71) 产托 (157) 慈善 (11) 第一天回忆录 (23)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9) 电影 (38) 房地产 (39) 股东大会 (65) 股票 (988) 股票分析 (690)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好康推荐 (31) 基金 (29) 旅游 (22) 美股 (1) 美食 (11) 年报 (6) 汽车 (14) 全家私房钱 (6) 日记 (399) 圣经 (17)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投资公司 (13) 投资理财 (1499) 外国股 (21) 网友投稿 (50) 我的组合 (28) 小故事 (65) 小游戏 (8) 小知识 (69) 新闻 (279) 信用卡 (19) 星洲专栏 (29) 养生 (21) ABMB (11) AEON (1) AEONCR (36) AIRASIA (7) AIRPORT (1) AJI (4) AJIYA (2) AMBANK (14) AMEREIT (1) AMFIRST (7) AMWAY (13) APOLLO (2) arreit (7) ASIAFLE (2) ataims (1) BIMB (2) BIOHLDG (1)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BURSA (2)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9) Century (5) CHINWEL (2) CIMB (17) CMMT (12) CVIEW (1) dayang (3) DIGI (1) DPHARMA (1) DRBHICOM (1) Dsonic (2) ECOWLD (1) EDGENTA (2) EKOVEST (2) EMPERADOR (1) ESCERAM (1) F&N (1) FAVCO (23) FIBON (1) FIMACORP (1) FPI (7) GAB (2) GADANG (9) GENM (48) GENTING (5) GOB (1) gromutual (1) GUOCO (1) HAIO (7) HARTA (30) HEIM (9) HEKTAR (10) HEVEA (5) HEXZA (1) HLBANK (6) HLCAP (1) HLFG (8) HUAYANG (6) hupseng (5) IGBCR (1) IGBREIT (63) INARI (1) IQGROUP (1) JKG (1) KAREX (27) KHEESAN (1) KIPREIT (17) KLCC (2) KMLOONG (4) KOSSAN (1) kpower (1) LAYHONG (3) LCTH (1) LITRAK (5) LONBISC (1) LPI (26) LTKM (1) LUXCHEM (10) MAGNI (34) MAGNUM (1) MAS (1) MATRIX (11) Maxis (1) MAYBANK (25) MBSB (31) Muhibah (1) MYEG (4) NESTLE (5) NIO (1) OSK (70) OSKPROP (5) P&O (2) PADINI (23) PANAMY (1) PARKSON (1) PAVREIT (21) PBBANK (25) PEB (2) PERDANA (2) PHARMA (1) Pjdev (10) PLENITUDE (1) PRESBHD (1) PTRANS (5) PWROOT (6) QL (1) RCECAP (31) REXIT (1) RHBBANK (1) RHBCAP (30) SAMSUNG (4) SAPNRG (1) Sasbadi (4) SCC (1) SDS (1) serbadk (3) SKLZ (1) Smart Phone (3) SPRITZER (5) SUNREIT (39) SUNSURIA (1) SUNWAY (9) SUPERMX (3) TAKAFUL (8) TAMBUN (4) TASCO (3) TASEK (4) TENAGA (1) TEXCHEM (2) TIENWAH (2) TM (6) TOPGLOVE (10) TRIPLC (3) TRUEVESTORS CLUB (1) TWRREIT (1) UMWOG (1) VIZIONE (2) WELLCAL (5) YEELEE (2)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3) YTLREIT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