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应付熊市的绝招?3-1政策面对熊市

上个星期美股大跌了数百点,其实也不能算大跌,因为数百点来说其实是不多,但是无端端这样跌法就导致市场上人心惶惶就是真的,而且美国打个喷嚏,都会影响到全世界的,更何况是大马一个小小的市场。而最近很多人的话题都缠绕着到底熊是不是要来,许多朋友也有跟我讨论到这个问题,而我认为呢。。
我是没有预测这个市场的能力啦,所以其实我也很久没看过市场咯,我都是专注在个股的合理价格,但是就好像我们之前一篇说过,其实适度的注意时机,确实是会让我们的投资回酬加倍,或者减少我们亏损的几率的。

好像之前一位朋友在这里留言到:牛市已经五年了,我对buy and hold有一点担心。要是熊市真的来了,我觉得什么股都会掉的。

其实这个问题也是缠绕着我很久了,我打从上一次金融风暴过后,就认真的知道金融风暴的可怕,我当时也以为只要跌了然后人人害怕的时候我勇敢买入,那么就铁定没问题,因为大部分的人都是认为自己是最厉害的,所以我也不例外,可是对上一次的经验告诉我,其实金融风暴来临的时候,不是不敢买,而是买无可买,当觉得够低了,买入,他又继续跌,而买无可买了唯有借钱来买,不买没问题,一买他又跌了,根本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到几时到谷底,而我留意到,当全部专家认为股市已经到谷底了,会开始上的时候,他就敢敢跌,而当人人认为他还没到谷底,全部叫咱们等待的时候,他就敢敢回弹。所以当专家都研究不到市场的时候,我也不敢自认能够研究到市场了。

不过呢最近一位朋友也告诉我,他去听了胡立阳的TALK,他告诉我胡立阳说现在还没到顶点,而当触及顶点后,股市就会慢锅煮青蛙的慢慢把咱们烧死,期限为3年。凭着我的经验,我觉得这个论点有可信之处,我非常感谢这位朋友毫不吝啬的告诉我,所以我也打算做点准备。那么我打算怎么准备呢?记得在2010年,市场已经盛传股市即将崩盘,而当时的我由于经过金融风暴的洗礼,所以2011年我就看到我手上有几只股处于高价,虽然还没到我的位,不过我都卖掉他,然后手持大量现金,可是慢慢的我意识到,金融风暴连影子都没有,如果我这样怕死,那么我不是损失许多机会?结果我又开始买入,就是这样,导致我又错失了一个能够增长50%以上的年份,当年只得到大概15%左右的回酬。而如果我打从当时就手持大量现金等到现在,我根本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所以我意识到储存大量现金这招不太行呢,但是如果手持大量股票,万一遇到熊市又会亏大了。

那么我是打算如果熊市来临,我怎么应对呢?以下是我回答那位朋友的留言。。

非常认同你的观点,这个问题也一直缠绕着我,可是同时也有另一个问题就是怕她久久不调整,变相白白的错失机会,所以我想在都是3-1政策,3份继续投资,1份准备,万一股市大跌了一半,那么意味着我3份变1份半,然后我的一就是那时候出动,丢进去变成2.5,当股市恢复正常的时候,我的4份就变成5份了。而如果万一大调整没来,那么我的3份也继续为我增长,把我的资产规模继续发扬光大,所以无论哪个情况发生,我的规模都能继续变大,只不过缺点是不能最大化回酬。。

我觉得这招非常适合我这种凡事别太尽的性格,毕竟无论开大还是开小,我都是赚的,只是看那一边我赚最多罢了,所以我认为这个法子呢,如果是一直涨着去,我是赚最多的,而且其实好像我写的书本也说过,让人家帮你准备这个救命基金(详情请参考理财篇的其中一篇,还没买的朋友希望可以支持支持哦),这样更能最大化本身的回酬,希望这招我没有算漏什么重要的因素吧~。~

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
新手减少亏损的选股法
止亏还是拉低平均价?
要发达和过得富足所需的四条轮胎
简简单单致富法
堆积如山的股息?
新手投资股票指南之2

67 条评论:

  1. 很不错的分享,Like一个。
    我也在想着熊市来临时要如何应对。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的like啊~。~
      有什么新法子也告诉我,让我有个准备啊~。~

      删除
    2. 天哥,harry哥,教教小弟,如果熊市来,如何作准备?

      删除
    3. 现在开始减少投入资金+存点现金?
      %大概60:40?

      删除
    4. 我认为你资本现在才刚开始,所以属于小,那么只要你每个月有现金流入,那么问题不大,熊市通常最少一年3个月(我看过最短的),那么意味着你有15个月左右储子弹,所以基本上当你储蓄了,你的储蓄就已经高过你的投资了,那么熊市变相=满手现金呢~。~

      删除
    5. 谢谢天哥,谢谢Happy vee.

      删除
  2. 可不可以解释3-1政策详细一点, 我不是太明白。谢谢分享。cwks

    回复删除
    回复
    1. 当然可以啊cwks兄~。~
      打个比如,现在我有4千,那么我就分成4份,3千拿来继续投资,1千准备,然后万一熊市马上光临,那么我的3千或许跌了一半变成1500,而我剩余的1千就丢进去撑着,变成2500,如果市场恢复正常,那么我的组合就变成5千。
      而如果熊市迟迟不来,那么我的3千可能变成4千,而且我也继续人赚钱储蓄的,所以现金有变成1千5百了,总之整个组合继续壮大,而如果熊市才来,那么情况也会好像刚才说的那样,规模也会继续壮大,所以两边都不怕,只不过是不能最大化回筹罢了。。大概是这个意思~。~

      删除
    2. ok. now i understand your point...cwks

      删除
  3. 我刚入股市时,有人说,当你发现论坛里的人都很乐观,甚至不少人ALL-IN时,股市差不多是在顶点了。后来我发现,这很难拿捏,因为任何时候,都有乐观和悲观的人。
    我再查看8K前辈的电子书,他有提到,当股市每日成交值不断创新高(eg.超过40亿),可能就是牛市末期了。。

    题外话:今天AMBANK终于爆发啦!不枉我把大部分资金砸下去,谢谢天兄的介绍!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哦对哦,非常认同=。=,论坛无时无刻都有人乐观和悲观的,这真的太难拿捏了吧=。=,呵呵至于8k前辈说的,我认为之前那个数目跟现在的可能有点不同,毕竟通货膨胀了许多,所以参考的时候也要留意喔。。

      ambank嘛,涨了一点罢了啦~。~,我是看长期的,不过很高兴看到你那么快就赚到钱了~。~

      删除
    2. MILO兄,还不感谢我多啦啦帮你顶上来。。。
      多啦啦

      删除
    3. 终于看到多啦啦蒲头了=。=,难得今天我的股票都有他的影子呢~。~

      删除
    4. 多啦啦,莫非你是EPF的基金经理。。:P

      AMBANK我是不会这么快卖的,若能在季报出炉前维持些许涨势,代表季报成绩应该蛮乐观的。在Announcement那边会发现EPF在进场,这是好迹象,我觉得这一轮会涨到7.34 :)

      删除
    5. Hi Milo,

      Last 2 week EPF still dispose alot, but this week turn to acquired already...Lets wait for the quarterly result on mid August....

      删除
    6. From Disposed to Acquired, "V"-shape 涨势confirmed!

      删除
    7. 哇,milo兄连涨到多少都算到啊~。~,不过7.34还不够我胃口,我要涨到17元的,不懂能不能成为我第三只买在7块涨到17块的股呢。。

      删除
    8. 天兄强....我的第一支银行股...
      17块的胃口...我想那时我应该也出来社会了XD

      删除
    9. wow! 7块涨到17块的股!莫非天兄当年也有投资EON...(⊙。⊙)
      你让我的目标瞬间变成虾米江鱼仔啦:P

      删除
    10. 不过貌似。。能够到达那种价位的都是有实力的华资银行(HLBANK & PBBANK), 官联银行如MAYBANK & CIMB, 空有巨大市值,股价却一直裹足不前的(波段式起伏)。。不知天兄有何看法~

      删除
    11. 我比较大贪嘛~。~,说笑啦,其实由于我之前都是靠这样的投资赚到钱,所以很希望这只又可以复制之前的模式罢了。。我就是有幸买到大众跟HLFG,而7块这个位更很有亲切感,因为大众虽然我合并前3块就买了,但是7块是我买最多的,而HLFG我7块一买,隔没几天就收购消息直接涨上去13元了=。=,所以7块的感觉良好啊~。~

      至于MAYBANK嘛,一来是因为大,所以比较难涨,不过如果盈利能够翻着去,那么股价也是会的,不过他实行了股息再投资,所以感觉上股价没涨多少,但是其实如果投资它,身家确实会涨的,因为手上的票更多了。。而CIMB呢由于比较有政治味道,所以之前曾经一度去到PE20左右,当时我也点名扁他的,因为太贵了,所以近几年来盈利增加,但是股价却一直下,因为要追回他自己本身的合理价~。~,不过现在感觉良好,因为合理价已经差不多追到了,要开始来料了。。(不过最近又搞个收购案,后续发展就不懂了~。~)

      删除
    12. 原来如此,谢谢天兄,我又长知识了:)...
      我觉得学习的对象一定要曾经经历金融风暴,这样才能多一份历练。。也一定要曾经经历开番,这样才能多一份自信。
      天兄你就是一个好榜样!

      删除
    13. 7就是一个好数字!我记得8k前辈当年也是在7块累积EON的。。据他说这股最高曾经去到24块。。只是后来好像回跌到17块。。

      删除
    14. 呵呵,不客气~。~
      说真的7这个号码感觉蛮好的,希望这只也能延续之前的7吧~。~

      删除
  4. 我也在找那个平衡点,在把资金投进股市前,还得考虑旅游基金。
    然后,很多支相中的股票都莫名奇妙飙高很多,错过了买进时期。
    虽然有想像YY姐那样1Lot2Lot慢慢累积,但是考虑到水钱拉高平均价就不甘愿买了。
    直觉认为市场好像1有点太high,然后我就更加没胆了。
    看来我还得多努力研究功课,增加信心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多做功课,然后照着自己的想法行动,别被市场的波动动摇,这样就不错了,加油啊~。~

      删除
    2. 其实也想过资金不大,不进场又像在白等,反正水钱就当喝咖啡喝掉算了~
      也许该像东东和Rachel那样,胆粗粗进场了再打算吧!XD
      3-1的方法确实可以让我比较安心,之前也在纠结该保留多少,谢谢大哥送来的及时雨!

      删除
    3. 不客气,大家交流罢了嘛~。~,很高兴你思维有一点好的改变,加油哦~。~

      删除
  5. 想听听你对债券的看法。听说这是有些人建议应付熊市其中的策略~ -YJ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的功夫有一部分都是从林奇那边学回来的,所以我也不是很喜欢债券,我觉得那个是不太值得投资=。=,当然我也未必对啦~。~,其实当股市跌的时候,债券也有机会跟着跌的,放债券不如放定存了,既然是短期,不过如果从2011年喊熊开始就放债券,那么到现在都还没开翻呢,所以适度的投资在股市会比在债券更好,不是我说的,林奇说的~。~

      删除
    2. 那个是类似 fund 的做法,在熊市,从 equity switch 去 bond,目的是保留大部分的资金,因为 equity 会暴跌。bond 虽然也会跌,但幅度不如 equity 多,而且可以拿利息,利息当然比 FD 高。虽然说放 FD 不会跌,但利息那边拿得少,因此实际上,究竟放 bond 好还是放 FD 好,尚需计算得更仔细

      删除
    3. 话虽是这样说啦,不过猜熊这个东西呢我自问不太行,所以继续投资在股市,虽然熊来会亏损大,但是熊不来就赚大,负负得正嘛,所以我个人倾向于继续投资,即使短期内身价缩水也没关系,要做到两边都赚:)

      删除
  6. 你这篇文章真是说中我的心事,我许多股票都是最近买的
    觉得股票已经不便宜了,但是如果不投资而选择放在银行
    现在的通货膨胀不是盖的
    要投资不投资也是很烦恼
    最终还是投资啦,3-1政策很不错,决定收起来
    谢谢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啦,业未必是最好1的方法嘛,大家交流罢了~。~

      删除
  7. 高招,高招 3-1果然有后着。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是很高罢了啦,还好还好:)

      删除
  8. 我之前也担心熊市,所以手持大量现金,就这样错过让资产增长的机会了。
    这给我自己上了一课。现在我也跟你一样,不过我是2-1政策。

    回复删除
    回复
    1. 2-1也不错,让我有跳出框框的感觉,获益良多,看来不是只有一种最美的配搭,不同的人可以适合不同的配搭,我倒是没有想过。。

      删除
    2. 哪一种的 ratio 是看个人的策略及接受程度,像我就 target 预留 10-20% 的 cash,然后靠技术分析(看图表),尽量在离高点不远的地方出货,不能容许自己的组合跌到 50% (target 只能接受最多 20% 的跌幅)。这样子的做法,盈利可以比你做到稍微大化,但却很考功夫

      删除
    3. 哦哦,你这个方法也不错,确实蛮靠功夫,我参考参考看,谢谢分享:)

      删除
  9. 3-1法门对我们新手有如明灯照路!
    多谢天兄,有您领航,后辈有福!
    有幸成为您的粉丝,获财获益良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哇别这么说,大家交流意见罢了嘛~。~
      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都能继续和大家交流,不会那么快倒闭吧~。~

      删除
  10. 不同人会因自己能够承担的风险而有不同的比率,
    也会有不同的方法,
    这个确实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之一。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咯,我就是在AMBER回复后,我才又跳出框框,想到更多东西了,所以有时三人行必有我师呢。。

      删除
    2. 哈哈。。 好开心喔!至少有回报些想法给你。yeah!!!

      删除
    3. 哈哈,谢谢你才真~。~

      删除
  11. 本钱少的大都是all in,
    如果不买垃圾股,基本面好的股守得住的话就不怕啦,
    怕是怕来的时候不够淡定罢了。

    mbsb 14/8 出季报,还会不会派息啊??
    wendy 50% 的资金都在mbsb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彼此彼此。。。
      MBSB从我家老二变成小四。。。=。=
      多啦啦

      删除
    2. mbsb 我家老大来的,守了半年多一点点 现在首着等合并的消息出炉还要守多两个月呢。。
      老二igbreit ,老三 mitra , 老四 apb ,
      希望熊来的时候这些股不会去荷兰,而且守得稳。~@,@~

      删除
    3. MBSB本来呢就应该会派息的,但是现在正在拍戏,我都不懂他想怎样了=。=

      删除
  12. 那胡立阳老师有没有说顶点是多少?上次道琼指数12000点,他还说会再涨,结果涨到17000.如果他说顶点是30000点,那我们是不是还可以慢慢买?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朋友说,胡老师说还有1百点,触及1970左右就要留意,因为热锅煮青蛙游戏正式启动,股市,然后楼市。。

      删除
    2. I found this at forum...
      http://klse.i3investor.com/blogs/kianweiaritcles/57019.jsp
      cwks

      删除
    3. thanks cwks,i like hu li yang so much,just miss the chance to meet him.but i have read all his books,thanks a lot

      删除
  13. 谢谢您这样认真回答我问题。

    回复删除
  14. 我现在还在1-9阶段叻~ 。。。。 慢慢来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1-9吗~。~?现金在大跌的时段就是宝贝了~。~,现阶段我觉得保留一部分现金还是不错的~。~

      删除
  15. 哇哈哈~ 谢谢你的策略让我对股市不再恐惧,大跌时的危机就是更加好的机会,我会努力存现金,分散投资,留一比急救金来救市,我一定可以超越偶像你的~ (神说不能拜偶像。。。) ,到时我就改名为第七天(因为第七天是不必做工了。。。呵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哇,我变成偶像了啊,会被上帝毁灭的=。=,第七天啊,不要那么跟风跟到那么明显嘛,呵呵~。~

      删除
  16. 可能我比较愚笨,3-1策略怎么会变5呢? 假如熊市来了,刚投资的股票没赚就下跌50%,剩下1.5份(或1500)。此时将那一份的后备金加进去就有2.5份,当股市恢复正常(这定义是恢复当初买的价格,还是比买时的价格更高?),上涨回亏损的50%,结果应该是4.5份才对。1.5 -> 3.0,后备金 1 -> 1.5 = 4.5份。除非恢复正常的意思是大于50%吧。其实3+1也好,2+1也好,还是看个人的投资模式和风险管理。其实2+2也不错,如果下跌了50%也不是谷底,继续下跌呢?第二份后备金就可以投入了。当然很感激天兄的分享,让我有了更多的投资理念和应对措施。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恢复当初的买入价。。
      假设一只股3元,你买入3000元,那么就有1000股共3000元市值,而该股下跌到1.5,那么你的市值就剩下1500,这时候你剩下的1000元买入666.66股(假设而已),那么你共有1666股,当股价最少恢复到正常3元,那么你1666.66股就值得5000元了:)

      至于比例看个人喜好啦,每个人对比风险的情况都不同,你说2+2的话,那么跌了50%只买入一份,然后剩下的一份?再跌个50%吗?机会比较渺茫了一些,而且万一不跌了,反而逐步上涨,那么我们又会后悔为什么那么多现金囤积着收取3%的利息了。。这样我们的组合最少要反应比其他人强1倍,才能够符合大市。。

      删除
  17. 嗯,就是忽略了当股价下跌后,现金变相涨价了。1000块能买到1666.66股了,感谢提点。

    回复删除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保险 (3) 部落格 (71) 产托 (157) 慈善 (11) 第一天回忆录 (23)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9) 电影 (38) 房地产 (39) 股东大会 (65) 股票 (988) 股票分析 (690)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好康推荐 (31) 基金 (29) 旅游 (22) 美股 (1) 美食 (11) 年报 (6) 汽车 (14) 全家私房钱 (6) 日记 (399) 圣经 (17)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投资公司 (13) 投资理财 (1499) 外国股 (21) 网友投稿 (50) 我的组合 (28) 小故事 (65) 小游戏 (8) 小知识 (69) 新闻 (279) 信用卡 (19) 星洲专栏 (29) 养生 (21) ABMB (11) AEON (1) AEONCR (36) AIRASIA (7) AIRPORT (1) AJI (4) AJIYA (2) AMBANK (14) AMEREIT (1) AMFIRST (7) AMWAY (13) APOLLO (2) arreit (7) ASIAFLE (2) ataims (1) BIMB (2) BIOHLDG (1)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BURSA (2)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9) Century (5) CHINWEL (2) CIMB (17) CMMT (12) CVIEW (1) dayang (3) DIGI (1) DPHARMA (1) DRBHICOM (1) Dsonic (2) ECOWLD (1) EDGENTA (2) EKOVEST (2) EMPERADOR (1) ESCERAM (1) F&N (1) FAVCO (23) FIBON (1) FIMACORP (1) FPI (7) GAB (2) GADANG (9) GENM (48) GENTING (5) GOB (1) gromutual (1) GUOCO (1) HAIO (7) HARTA (30) HEIM (9) HEKTAR (10) HEVEA (5) HEXZA (1) HLBANK (6) HLCAP (1) HLFG (8) HUAYANG (6) hupseng (5) IGBCR (1) IGBREIT (63) INARI (1) IQGROUP (1) JKG (1) KAREX (27) KHEESAN (1) KIPREIT (17) KLCC (2) KMLOONG (4) KOSSAN (1) kpower (1) LAYHONG (3) LCTH (1) LITRAK (5) LONBISC (1) LPI (26) LTKM (1) LUXCHEM (10) MAGNI (34) MAGNUM (1) MAS (1) MATRIX (11) Maxis (1) MAYBANK (25) MBSB (31) Muhibah (1) MYEG (4) NESTLE (5) NIO (1) OSK (70) OSKPROP (5) P&O (2) PADINI (23) PANAMY (1) PARKSON (1) PAVREIT (21) PBBANK (25) PEB (2) PERDANA (2) PHARMA (1) Pjdev (10) PLENITUDE (1) PRESBHD (1) PTRANS (5) PWROOT (6) QL (1) RCECAP (31) REXIT (1) RHBBANK (1) RHBCAP (30) SAMSUNG (4) SAPNRG (1) Sasbadi (4) SCC (1) SDS (1) serbadk (3) SKLZ (1) Smart Phone (3) SPRITZER (5) SUNREIT (39) SUNSURIA (1) SUNWAY (9) SUPERMX (3) TAKAFUL (8) TAMBUN (4) TASCO (3) TASEK (4) TENAGA (1) TEXCHEM (2) TIENWAH (2) TM (6) TOPGLOVE (10) TRIPLC (3) TRUEVESTORS CLUB (1) TWRREIT (1) UMWOG (1) VIZIONE (2) WELLCAL (5) YEELEE (2)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3) YTLREIT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