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房价节节上升?房市随时爆破?当业主收租的好办法

话说现在大马城市地区的房价起得夸张,我是相信的,不更应该说我是确切的知道的=。=,虽然我资产规模够大,不过呢其实我还是低薪一群,我一个月的薪水其实只有区区的3000++,而买房不外是贷款购买,可是对于银行来说,我这些低薪群,投资收入不太认可的哦,即使身家百万行列,都借不到太多钱的,因为他们是根据DSR跑,所以我老实说,如果买一家500千的房子,我估计我是贷款不足的,虽然说我可以直接CASH BUY啦,但是估计没几个傻子这样做=。=,我宁可把500千分散买股,也好过CASHBUY买房。因为根据前人的经验。。。

房地产的平均回酬是大概介于8-10%,而股票是介于9-13%,虽然相差1-3%,不过如果你有用过我随书本附送的计算复利软件,你就会知道相差2-3%,可以相差几百万的哦。(顺便打个广告,欢迎订阅哦,随书有3个软件附送:)

回到正题,其实我今天是打算让有兴趣投资房地产但是又好像我那样,薪水不够多,但是有点钱的朋友,一些另类的投资方法,在开始前就让我简单的分析个别的情况:)

买房投资
通常买房投资的赚钱方法不外是资产增值或收租赚取利差,我们通常都会借贷投资,让我们先看看例子。。

500K房子一间
头期50K 其他450K借贷(现在银行通常很少借到90%了,不过继续算90%吧。)
其他费用30K (律师印花和其他费用大约)
装修费加家私20K(大约)

投资成本大约100K,至于450K贷款供款一个月最少都介于2250了,加上管理费和其他费用,一个月费用将介于2600,如果算上门牌税地税什么其他古怪税,那么平均起来,一个月的支出已经达到3000左右。而现有的房地产,只要外观稍微看得上的,基本上租金回酬只介于3-4%,500K房子如果租得到2500一个月租金已经算好价了,我之前研究过的,大概400K的只租到1300-1400,600K只租到2500-2800,所以其实每个月是倒贴的。(当然,或许还有一些漏网之鱼,这里的数据是拿我看到的平均数目来衡量,不代表所有房地产立场),所以基本上你每个月还要供大约500块。

为了容易计算,假设加租得来的租金从新丢回进去再投资,
30年后你共投入的资金=280K
30年后你这笔投资的总资产共值760万,足足27倍以上哦。(这里是算租金再投入买新地产,虽然加租的规模不足以买入新的地产,而需要另外再投入一笔,不过为了比较公平,所以就当不用头期投入都可以买吧~。~)

纸上房地产
就是我的强项之一的产托啦~。~,产托是一种透过集资方式,让所有不同投资者可以共同拥有同一家产业,并且是以投资额的大小来分派租金。而且你不但可以投资房屋,你还可以间接投资许多出名的商场例如mid valley,sunway pyramid,pavillion,sungei wang等等哦。

如果要比较,当然用相同的数目,这样才容易明白。上面的初始投资额是100K,这里我们就以100K来投资好了。然后这个是不用什么律师费用什么的哦,250K的投资,只需要付几百块的费用就行了:),而当然这个你也可以借贷,不过借贷比例比房地产来得低,只能借贷60%罢了,所以100K本金只能借贷多150K,买入的资产算250K,开头就输了=。=(不过新手不鼓励借贷,所以就不多加详细写了),不过租金回酬呢就高咯,市场上的租金最少都介于5%以上,而且是扣除了管理费垃圾费门牌税和其他古古怪怪的费用,所以回酬确实比实体房地产高出许多。由于这个即使借贷,也不用供,不过为了公平比较,上面需要倒贴500,这个我们就把500投入好了。

30年后你共投入的资金=280K(跟上面一样)
30年后你这笔投资的总资产共值820万。明明初始资金比较吃亏,盈利居然居然比实体房地产来得多,虽然不是多得很离谱,不过这里也证明,只要长期投资,其实产托的回酬是不会输给实体房地产的。

而产托的资产素质更高,并且达到分散风险的效果,所以嘛如果你有兴趣投资房地产,可以考虑从产托入手哦,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不能自己跑去住罢了~。~

更多投资新点子,可以继续留守第一天投资理财日记和咱们的面书投资区咯~。~

如果你觉得本网站还不错,请多多支持我们,谢谢大家:)

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
如何投资产托
如何投资产托
如何读懂产托财报
产托资料库
产托有什么好?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投资?好赚咩?
浅谈投资shopping center产托

69 条评论:

  1. 谢谢分享,我就是讨厌实体房地产的繁文缛节+一堆hidden charges。看了这篇终于可以决定将投资房产的钱投入产托了。只怕自己没毅力罢了,投资实体房产已经预了十年八载在那边,而股票。。。能守一两年很厉害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买入后就当成是实体房地产就好了嘛XD

      删除
  2. 题外话,关于AMBANK..之前他与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携手推出AmMetLife和AmMetLife Takaful。这个AmMetLife Takaful跟TAKAFUL(6139)有关系的吗?还有今天财经报看到巴菲特&格林伯格正在扩大亚洲保险市场业务,AMBANK的保险业务会被看上吗?hehe ت

    回复删除
    回复
    1. AmMetLife Takaful 和 Takaful (6139) 是不同公司。但是都是同一个领域-回教保险。AmMetLife Takaful 由AmBank 和 MetLife (美国上市‘如果没错)持有。

      删除
    2. 这个我还在看着,找不到资料=。=

      删除
    3. Takaful 算是回教保险的统称吧,然后msia有几家operator:
      http://www.bnm.gov.my/index.php?ch=li&cat=insurance&type=TKF&fund=0&cu=0

      天兄在找什么资料?

      落叶

      删除
    4. 没什么了,解决了,我被MILO1兄搞糊涂了XD

      删除
  3. 如果没有屋子的还是希望怎样都要拥有一间的,
    wendy 估计以目前的薪金来说3千左右,供着一辆viva 400,银行也是不会批款的。
    所以还欠12千左右的车款打算明年清完。(只要补多几千块,就能达标)
    然后再找个300千左右的房产来供(应该16年才能达标)。

    30千+20千hidden charge. 估计需要50千左右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当然嘛,房子是咱们的栖身之所,怎样都要有住的地方的~。~,这里其实是比较下投资房地产和投资产托的回筹罢了,让有兴趣投资的人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删除
  4. 有自己的房子怎樣都好过租房那感覺完全不一样。
    至少自住的一定要有一间。
    -sk

    回复删除
  5. 我比較辛运,三年前买的公寓回酬不錯,出租了有正現金流
    -sk

    回复删除
    回复
    1. 赞一个,投资房地产一定要有现金流,除非增长潜力很高,不然现金流是必须的,否则就不算投资了~。~

      删除
  6. Luckily 5 years ago i got one condo..now renting out break even...now more than double already the market price...then 3 years ago bought one small townhouse for own stay...if one day jobless just sell them off and rent a room....haha...

    JS

    回复删除
    回复
    1. 赞一个,多十多年打断脚不用做了~。~,5年前如果我选房地产,或许今天我又有另一种经验和学问了,不过我也没有后悔选了股票~。~

      删除
  7. 我大概幻想下如果有天我跟天大谈天的内容,

    我:天大,他妈的鸡蛋糕,银行刚刚reject了我的housing loan咧。

    天大:为何银行会reject?

    我:banker说我只有5k月收入,供不起500k的屋子。天大,你说到底要多少的收入才买得起?

    天大:我不懂哦,因为如果我买的话,我直接用cash买。。。。

    我:。。。。。@.@

    (以上只是幻想之中的谈话,hehe)

    回复删除
    回复
    1. 5k 月收入, 350K loan, bank also reject....ask me looking for guarantor..

      删除
    2. viva兄怎么忽然那么幽默了啊,我笑了XD

      根据银行业的说法,现在借贷批准很严格了。。

      删除
    3. 最近市场行情不好,尽量让自己充满能量,讲下笑。

      删除
    4. 原来是这样,保持心情开朗确实十分重要~。~

      删除
    5. 哈哈~ 前几个月我走去看ioi和genting发展的屋子, 看到有介于四十万到八十万的房子 ,我假假扮中国暴发户和我老婆说要用现金买,那个房代还很认真呢~ 。。。 到最后是没有买~哈哈!

      删除
    6. JACKY兄那么好玩啊XD,据我所知,真的有许多中国人是拿着一袋袋钞票来咱们这里买房的,所以难怪经纪还真的认真呢~。~

      删除
  8. 阿天哥。你又说到我的心声。买了店面,Management 无法协助按原本计划出租。现在还要小户Lanlord 降价求出租。卖又卖不出。我产托还会酬才几年都要拿回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就是咯,单一投资风险比较大,而且麻烦也高,甚至有租不出去的风险,我依然觉得产托其实比房地产好玩点,有什么风吹草动按一下就套现了=。=

      删除
  9. 我个人是倾向投资房产和股票,毕竟两者都是被动收入的最佳来源,而且可以分散风险。BTW,我有想过在未来把投资的收入也报税,这样对像你这样的 self employ 可以借更多钱,但问题是要多给 tax 。 不懂你意下如何?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样什好,做到风险管理。至于你的方法嘛,没错确实可以做到“提高”收入来借更多,但是却白白缴付了更多的税务,我觉得不太划算就是真的,毕竟不该给的特意给就好像过不去了,我认为该报的就报,不用报的没理由特地多报来缴税,跟足法律,赚该赚的和付该付的就好:)

      删除
    2. 千万不要为了借银行更多钱来报更多的税~ 以后你就会后悔了~ 想down下来就很麻烦了,因为每两个月就要 还CP500,就好像打工要给PCB那样,那时你就会心痛了~

      删除
  10. 请问你的书送那三种software?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我的三种软件呢,一个是计算复利,一个是计算股票的交易费用需要多少才可以BREAKEVEN,还有一个就是计算总体投资的股息YIELD到底是多少:)

      删除
  11. 看到你这篇也让我重新想想该不该投资房地产
    只怪现在真的价钱太贵了,赚个月薪四五千
    klang valley 不错的地方也没什么能让我单独投资
    难道真的永远赶不上买房子吗 其实现在想买也不是为了住
    又很怕monthly commitment 把我压的太紧 也迟迟没有下手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怕啦,咱们股票投资的就是跟房地产赛跑的嘛~。~

      删除
    2. 哈哈 我小小的股票投资还没到一年,都还在per counter几百,或千多unit慢慢学习,也不小心给了些补习费,不过慢慢终于训练了耐心,往long term看,九个月来有>10%增长,还算可以吧。不过我还是很怕market risk leh... 你们老鸟有什么advice 吗

      删除
    3. 10%++很厉害了嘛,我算过,TARGET一年12%就能够富足一生了~。~,这个MARKET RISK呢,其实我也不太把握到,毕竟我也只经历过一次世界性的大熊,过后我试过很多法子去预测熊市的到来,可是并没有中,而我预测的同时,我也卖掉股票光等,也让我浪费了许多机会,后来我想到一个我认为最好的方法,其实也分享跟大家了~。~,可以参考这里~。~
      http://windscopo.blogspot.com/2014/08/3-1.html

      删除
    4. 好吧,那篇我也有大略看过。是说总之不要全码都投入再熊市中,要有点后备金来缓和吧。看来是时候存钱了
      另外我也有买IGBREIT,打算闭眼睛收几年。虽然感觉上有点闷(跟股票比好像upside potential慢很多)大致上REIT在熊市中应该不会受太大影响吧?其实这么多REIT除了看yield你大概是看哪些criteria来做选择呢?(我是太懒的kaji很多,很多楼都不懂是什么状况,所以小小投资的第一个REIT还是买这人挤人的商场)

      删除
    5. 其实REIT(RETAIL)我最看重的是人流,只要有人流一切都好说了。。
      而适用于所有REIT的我是看重加租的可能性大不大,最重要还是供求关系~。~

      删除
  12. very badly written. messy calculation. why didnt u use a table or graph to support your point haha ?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如果是文章的文笔有问题,希望我下次能够写得更好。。不过我看你的留言,几乎像取笑我的算法有问题,或计算错误,我只能说,我免费的分享,免费的为大家计算并告诉大家,如果你觉得不对,你可以用上面的数据自己算,然后推翻我的算法:),虽然免费分享如何计算亦无不可,不过我偏偏不向没礼貌的人屈服,也无义务一定要证明给你看:)想认真学习,请拿出基本的尊重,想踢馆麻烦给予更准确的计算,我是这样认为的。希望这样说,不会对你的心灵造成影响,因为这不是我开投资网站的初衷:)

      删除
    2. 楼上的匿名者,既然你认为人家的计算方式有问题,可以把你认为"无问题"的计算方式,无私的和大家分享吗?
      支持你无私的分享!!

      2322

      删除
    3. 我看到他只是希望天哥用EXCEL之类的东西显现出来看。。。
      他应该不是觉得算法有问题,而是要系统化数据,方便参考(也方便炸楼?哈哈)。。。
      多啦啦

      删除
    4. 是吗~。~,不过我看到他写MESSY CALCULATION,还要我用数据来SUPPORT我的论点没错,像交功课给他监督那样,是我误会了吗~。~?

      删除
    5. 当然,你不喜欢就不用应酬人家。。。
      MESSY CALCULATION在我读书的时候是指很无章法的计算。。。
      对是对,只是老师看到呱呱叫(我时常用跳跃式算法的)。。。=。=
      所以,这人搞不好是职业习惯(就像你把你的孩子印成一个样的道理),哈哈哈。。。
      别理他。。。
      多啦啦

      删除
    6. 哦哦,这样又不行,不能只回答好的留言而忽悠了负面的嘛~。~
      或许我英文差吧XD

      删除
    7. 先说好,我不是来踢馆的,只是为楼主好打不平而已。
      Property Value= 500k
      头期 50k
      装修和家私 20k
      其他费用 30k
      Initial Upfront =50k+20k+30k=100k
      Extra loading per month 500
      Total Loading (30 years) 500*12*30=180k
      Total Investment 280000
      assume 9.5% return per year
      Property Value after 30 Years= 500k * (100%+9.5%)^30 = 761k

      For stock, investment amount =280k
      assume 12% return per year
      Stock Value after 30 Years = 280k*(100%+12%)=839k


      这应该是楼主的计算方式吧,是很准的了。只是排除了一些present value 在500块的运用和一些租金上涨的因素。但无伤大雅。楼主要表达的应该是给我们考虑多一种liquidity比较强的投资选择而已。

      删除
    8. 三年前,我选择了成为一个当业主收租的包租公。但现在没能力贷款第二间,现在就选择股票投资。投资的3个星期。在这边学了不少东西。多谢天兄无私的分享。

      删除
    9. 谢谢平凡兄为我打抱不平,连我算多少%都被你看到,难怪那天的公式你那么厉害,果然是吃这行饭的:)
      其实500块我是算在供款了,所以没有增值的能力,因为已经给银行赚了,而加租其实也算上一起增长了,因为房价我是算6%,租金我算3.5,而9.5我是把租金丢会进去再投资~。~

      补充下,是761万,不是761k~。~

      不客气,大家互相交流嘛,我谢谢你也无私的分享你的formula才真,让我也学习到有用的知识:)

      删除
    10. 我也在这里偷师模仿了不少,嘻嘻。。。

      删除
    11. 对。少加一个零。呵呵。。 500块没有增值的能力,但却有贬值的能力。30年后的RM500可能只能买杯milo ais + nasi lemak 而已。所以如果我们把以后的贷款当作是现在的投资款额是不太公平的。但无所谓,不必太过于计较这些小数目。我的理念是什么都投资“一点”,这样应该错不到那里去。只是屋价的“一点”是很“大”一个而已。

      删除
    12. 对了,原来是将来的500并不代表现在的500.。。,意思越供,其实就供得越少,类似保险公司的玩法,不过那个就比较复杂化了,要像你这些专业人士才玩得透~。~
      我认同每样都投资一点,不过真的好想你说的,屋子的一点是很大呢,许多人只要投资这个一点,就代表整份薪水压死了=。=,更别说投资其他一点了。。

      删除
    13. 冷饭JACKY兄,什么叫偷师模仿啊~。~

      删除
    14. 专业人士有怎样,还不是和人家打工而已。比起你即将要退休了还差很远。
      不知我还要在股票的路途上摸索多久。
      在于房产,看你怎么投资房产,我本人就买了间4个房间的20年的老公寓。出租了3个房间,自己住一个。租金扣除贷款和所有杂费,就像楼主所算的,我大概多付了个500-600块,比起我外面自己租房间还便宜。还算是个不错的投资。

      删除
    15. 确实,如果没屋子的买间便宜的还是上策:)

      删除
  13. 来支持下 有免费的资讯学习我已经很满足了 谢拉 书还没看完 我也傻傻的没找到送的软件 哈哈 不过先看书
    by the way 你最后是有当包租公吗?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支持,有啊,就在附送的电子版书籍同一个电邮的,你找下看:)
      最后啊,我要买他不卖给我,还好没买成,不然可能就得不到这两年股市暴涨的利润了,话说那间屋子租金几多就不懂,市价却涨了4万左右:)
      所以我目前只有一家自住的~。~

      删除
    2. 好的 书看完才去找那个软件
      其实大马买屋子出租价钱好吗
      记得我朋友租一整间排屋才几百块 不知道现在是什么价钱啦

      删除
    3. 大马嘛目前来说我看到的是,排屋租金是最低的,通常人家排屋拿来出租的会加建许多房间,因为通常每间的租金不高,而且有些180-280都有许多,所以做量,尤其是整间租的更租不到好价格,其实市价还是看地点而定,有些整间租700K左右的只租到1800都有,不过鉴于排屋资本增长比较高,所以房租低一点,投资者还可以在增长中受惠。

      其实目前来说,那种有泳池啊,有GYM之类的CONDO租金最佳,而且最容易租,最好连家具都有就更佳,因为很多人都是拿着个袋子就住进去,省烦恼,所以那种是蛮不错,而且随着时间越久,租金对比资产价格会更好,因为租金的增长幅度会比资本高,不过也是看地点:)

      删除
    4. 原来原来 公寓设施不错啦 可是要给管理费 还是喜欢有地的 哈哈
      新加坡就没办法可以买组屋就偷笑了

      删除
    5. 我个人也是这么认为,有地的比较爽,哈哈,话说星加坡的房子真的贵到吓死人,不过我没见识过,只是听说~。~

      删除
    6. 跟马来西亚比贵啦 不过最近掉了价钱 但我相信你买的起 哈哈
      看2016大选后会不会起价

      删除
    7. 据说最少都几百千的哦,还是算新币,你太看得起我了~。~,我买了就要破产了XD

      删除
    8. 公寓小间的要新币450千++

      删除
    9. 就是这里百万了=。=,整副身家才买个小单位啊=。=

      删除
  14. 天天,想要問你,如果想要購買你的書本,還有存貨嗎?
    如果購買?

    回复删除
    回复
    1. JASON兄,其实最后一版已经没货了,我也正在补印当中,不过其实我自己还有几本在身,足以等到补印完成,所以是有的:)

      删除
    2. 那麼如果麻煩你有的話,再告知我吧~
      謝謝你了

      删除
    3. 星期三就有了,请问要怎么告知你呢~。~?

      删除
    4. asn_ks@hotmail.com
      我的email,這個可以了吧~

      删除
    5. 好的,电邮你了,谢谢:)

      删除
  15. 如果要比较,当然用相同的数目,这样才容易明白。上面的初始投资额是100K,这里我们就以100K来投资好了。然后这个是不用什么律师费用什么的哦,250K的投资,只需要付几百块的费用就行了:),而当然这个你也可以借贷,不过借贷比例比房地产来得低,只能借贷60%罢了,所以100K本金只能借贷多150K,买入的资产算250K,开头就输了=。=(不过新手不鼓励借贷,所以就不多加详细写了),不过租金回酬呢就高咯,市场上的租金最少都介于5%以上,而且是扣除了管理费垃圾费门牌税和其他古古怪怪的费用,所以回酬确实比实体房地产高出许多。

    其实有兴趣想了解 天哥能否多介绍啊? ^^

    回复删除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保险 (3) 部落格 (71) 产托 (157) 慈善 (11) 第一天回忆录 (23)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9) 电影 (38) 房地产 (39) 股东大会 (65) 股票 (988) 股票分析 (690)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好康推荐 (31) 基金 (29) 旅游 (22) 美股 (1) 美食 (11) 年报 (6) 汽车 (14) 全家私房钱 (6) 日记 (399) 圣经 (17)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投资公司 (13) 投资理财 (1499) 外国股 (21) 网友投稿 (50) 我的组合 (28) 小故事 (65) 小游戏 (8) 小知识 (69) 新闻 (279) 信用卡 (19) 星洲专栏 (29) 养生 (21) ABMB (11) AEON (1) AEONCR (36) AIRASIA (7) AIRPORT (1) AJI (4) AJIYA (2) AMBANK (14) AMEREIT (1) AMFIRST (7) AMWAY (13) APOLLO (2) arreit (7) ASIAFLE (2) ataims (1) BIMB (2) BIOHLDG (1)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BURSA (2)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9) Century (5) CHINWEL (2) CIMB (17) CMMT (12) CVIEW (1) dayang (3) DIGI (1) DPHARMA (1) DRBHICOM (1) Dsonic (2) ECOWLD (1) EDGENTA (2) EKOVEST (2) EMPERADOR (1) ESCERAM (1) F&N (1) FAVCO (23) FIBON (1) FIMACORP (1) FPI (7) GAB (2) GADANG (9) GENM (48) GENTING (5) GOB (1) gromutual (1) GUOCO (1) HAIO (7) HARTA (30) HEIM (9) HEKTAR (10) HEVEA (5) HEXZA (1) HLBANK (6) HLCAP (1) HLFG (8) HUAYANG (6) hupseng (5) IGBCR (1) IGBREIT (63) INARI (1) IQGROUP (1) JKG (1) KAREX (27) KHEESAN (1) KIPREIT (17) KLCC (2) KMLOONG (4) KOSSAN (1) kpower (1) LAYHONG (3) LCTH (1) LITRAK (5) LONBISC (1) LPI (26) LTKM (1) LUXCHEM (10) MAGNI (34) MAGNUM (1) MAS (1) MATRIX (11) Maxis (1) MAYBANK (25) MBSB (31) Muhibah (1) MYEG (4) NESTLE (5) NIO (1) OSK (70) OSKPROP (5) P&O (2) PADINI (23) PANAMY (1) PARKSON (1) PAVREIT (21) PBBANK (25) PEB (2) PERDANA (2) PHARMA (1) Pjdev (10) PLENITUDE (1) PRESBHD (1) PTRANS (5) PWROOT (6) QL (1) RCECAP (31) REXIT (1) RHBBANK (1) RHBCAP (30) SAMSUNG (4) SAPNRG (1) Sasbadi (4) SCC (1) SDS (1) serbadk (3) SKLZ (1) Smart Phone (3) SPRITZER (5) SUNREIT (39) SUNSURIA (1) SUNWAY (9) SUPERMX (3) TAKAFUL (8) TAMBUN (4) TASCO (3) TASEK (4) TENAGA (1) TEXCHEM (2) TIENWAH (2) TM (6) TOPGLOVE (10) TRIPLC (3) TRUEVESTORS CLUB (1) TWRREIT (1) UMWOG (1) VIZIONE (2) WELLCAL (5) YEELEE (2)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3) YTLREIT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