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捞底VS追高,你更喜欢那一样?

之前跟一位资深投资者有过一轮关于投资的讨论,而我们也无所不谈,包括谈股谈投资,大部分的部分都有一种英雄所见略同的感觉。但是后来我们谈到关于捞底和追高,就不一样了,因为我们俩的投资性格,让我们对于这个捞底和追高持有不同的看法,所以今天我就尝试分析一下当天我们的内容,顺便分析一下两样分别的好处,开始前,不知道你个人更喜欢捞底,还是追高呢~。~?想清楚了?想清楚就继续阅读下去吧~。~。。


先从投资利润来说
捞底派会高过追高派很多,试想想,如果一只股从2元跌到1元再涨回3元。捞底派会在跌到1元入手,而追高派会在1元回涨到2元,并且觉得还可以持续涨,那么他们才会入手。架设大家本钱都是1000元,那么捞底派就赚了2000元,足足赚200%,而追高派呢由于在2元买,那么他的1000元就只变成1500元,大家成本相同,但是捞底派会多赚很多。

至于风险来说
捞底派会买在够低的位置,所以只要该股基本面是好的,即使继续下挫,也不会下挫到太离谱的位置,反而追高派由于买在半中间,万一市场忽然出了状况,那么他们的投资风险相对就比较高,因为距离底部还有一段距离。。

而时间成本来说
捞底派就会比较糟糕了,因为虽然接近底部,但是不是说到了底部就一定会开始回升到应有的价值的,分分钟等个3-5年都持续横盘,或者稍微涨一点又回到底部也是有的,而这个追高派就不同了,因为他们是看到股价开始有反应,所以一面追股价是可以一面高的,所以很快就可以看到效果。

再以投资心态来看
捞底虽然安全,但是要一直等很久,到他真正发酵为止才看到盈利,而一般投资者基本上没有这个耐性等待,所以往往股价还没开始升,他们就已经卖了。而这个问题绝对不会发生在追高派身上,因为买入没多久股价就动了,已经看到盈利了,所以心态自然比较硬。然后说回捞底呢,即使让他们给等到股价开始涨了,1元涨到了2元,很多人就会开始担心,害怕盈利会因为股价走低而消失,从而造成了心里压力,要知道某只股3个月赚20%你会很老定,但是某只股半年赚200%的话呢?所以说又有多少人能够预料到,捞底效果一开始后,股价就很可能很吓人了,所以很多人赚一点点后就急着离场,错过了把资本开翻开翻再开翻的机会,这个就是追高派不会碰到的问题。。

所以最后来说,到底你认为捞底好一些还是追高好一些呢~。~?我个人就认为其实没有那一样比较好,只是个人适合那一样而已,我个人则比较大贪,而且后备资金够,所以喜欢捞底,你呢~。~?

广告时间。。
低薪族投资手册 十年人生百万路》是一本很适合新手学习投资理财的书籍,书本的内容环绕在整个大马的投资类型,包括房地产,基金,股票和产托等等。当然也包含了心理素质和投资所需的基本功夫,内容非常适合初学者,简单和风趣的语句,让读者可以用轻松愉快的心情学习投资理财,而且书本还记录了笔者如何一步一脚印,在十年内从一个低薪族,摇身变成一个资产超过百万的半退休人士,而且书本也一步一脚印的协助读者,改善本身的财务状况和累积财富,从而为自己的投资布局,达到提升生活素质的效果。。数十元换终身受用的知识,绝对物超所值。。
点击这里查看最新PROMOTION

3月的投稿大赛已经结束,目前正处理着各位投稿者的资料,预计星期六前就会完成,那么星期六大家记得来投票,看看那一篇是你最喜欢的哦,为参赛者鼓励鼓励~。~
而这个月的投稿大赛又开始了,有兴趣投稿的请马上发送你的文章到windscopo@gmail.com给我哦,详情请点击查看:)

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
“第一天”的一生【真人真事】
被枪指着头的前千万富翁阿布【真人真事】
全世界最富有的人
如何投资产托?
交易系统里的符号是什么意思?
投资老是赚不到钱?改掉投资陋习吧。。

33 条评论:

  1. 希望学会捞底~~~

    storm

    回复删除
  2. 我从追低加码sunreit,igbreit,sunway,变成追高加码sunway,teoseng,karex^^

    回复删除
  3. 都要学,最重要是自己能承受的风险和买的是好股~

    回复删除
    回复
    1. 学习亦无不可,只是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就好:)

      删除
  4. Wendy 喜欢捞低,虽然功夫半桶水~
    15-20%追低加码,不然就继续等待~

    回复删除
    回复
    1. 捞底好,但是要找业绩好的股来捞底就难了,找到就别错过了~。~
      D公司记得留意了,如果业绩出炉还是保持起码一样,那么就会回弹了。。

      删除
    2. 有那么快回弹吗?
      老牛快死翘翘吧~
      呵呵,继续等,反正有的是时间
      没有无限量资金入手,

      删除
    3. 哈哈,等到开始突破,就要买入了,不然就错过了。。

      删除
  5. 我的股都是越来越低的。亏惨了。
    多拉拉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是地产股嘛,近年地产不太行=。=

      删除
  6. 你这么一说,感觉自己第一次买股就好像追高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知错能改就好,第二次就有进步空间了~。~

      删除
  7. 我想要捞低,可是在做的都是追高,呜呜,怎么办?

    回复删除
  8. 捞底VS? 在等3.00。。 哈哈

    回复删除
  9. 我比较喜欢捞底,不过捞底也要看什么股。基本面强的股,公司不会倒闭,要捞底而被拖三五年也无妨。但投机股就不好捞底,分分钟公司倒闭,连渣都没有。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种心态很好,捞底一些好股,股息高,福利好,拖几年问题也不大~。~

      删除
  10. 喜欢捞底。只是走高后几时该离场或长期持有就无头绪了...所以常常看着纸上盈利慢慢蒸发又回到原点或更低...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么恭喜你啊,因为你可以继续捞更多了,其实投资呢,不是看几个月的,如果能够回到原点,而该股的基本面是非常美的话,我会非常兴奋,因为我可以继续累积更多了:)

      删除
  11. 不知第一天大大可否分析资金分配策略? 资金几多部分做捞底, 几多部分做追高以解决人性想看到短期回酬, 以便达到最终百万目标? 希望第一天能切切分析资金策略这一环, 感激!:)

    Yan

    回复删除
    回复
    1. Yan你好,别叫大大啦,叫大大压力很大的嘛~。~
      其实我觉得投资呢,千万别局限自己在一个环境,例如我捞低只能多少,追高只能多少,因为这个会让你太多局限而绑手绑脚的。我个人喜好呢我不会局限自己,自由发挥,只捞低不追高,万一该股基本面是非常非常漂亮,而我完全没有票,那么我会稍微买一点点例如1000股来持有,如果他持续走高就算了,或许已经达到目标价了,而万一他开始走低,那么我就可以慢慢留意几时可以捞低了。

      或者某只股我是持有的,例如我平均价是2元,而该股已经是3元了,计算合理价是4元,那么这种情况最尴尬,我会用金字塔投资法(请原谅我不能说太多,因为之前答应过网友书本里的知识我不会在部落刊登,还望海涵),这样可以安全追高,赚可以赚更多,万一下挫我也还是盈利,就是有前有后,涨跌都获利:)

      一点浅见,希望能够让你对投资更清晰,加油:)

      删除
  12. 我买armada的价位在1.050这价位算是追低吗?顺便请教你一下!你对这支股有什么看法?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以图表来看,很接近低位。不过这只股我不太熟,所以不敢乱说:)

      删除
  13. 不知道为什么,直觉选择捞底比较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没有哪一样最好,看个人喜好吧~。~
      我也是喜欢捞低~。~

      删除
  14. 捞不捞底呢,我就不懂啦~毕竟我没试过在大熊侵袭后入场..
    追不追高呢,我也不懂~因为现在看起来很高,但放眼未来两三年有可能还是低..

    通常嘛,我会大概计算一下某支股的价值,然后当作一个benchmark..
    第一次买入的价格一定是得低过这个benchmark..
    由于计算不包括未来价值什么的,
    所以整个买入数字就简化多了~连discount都省下..(不会因为未来业绩有可能会增长多少%就多算一分钱给它)
    而且算到来的价格不是超出benchmark,就是在benchmark底下(大约有5%-15%的上升空间)..

    如果那支股超出benchmark算出来的价格,我就继续等又或者换另一只股来研究。
    在等的过程中可以享受股价不断冲上去的心痛,
    然后又因为某些因素而大幅下跌而开心,
    最后当它的价格跌到benchmark的附近时(少过几分钱),
    我就会重新看回基本面及思考公司目前所面对的危机再决定买不买入。
    (当然,我得赶快做决定,因为每次在犹豫的时候,股价就上了..)

    至于技术图呢,通常我也只是随意看一看,因为最主要是自己有benchmark了(心中的价格),然后当技术指标也恰巧符合后,也就是时候进场了。

    所以嘛,我也不知道我算是追高呢还是捞底。(因为我通常是买入benchmark以内的价格,然后也会买在较高的价格,但平均价格肯定得低过benchmark就是了。)

    通常我买进后,我就会告诉自己,别妄想股票一定会在我买入后大起。买入时下跌是最正常不过了。股息股息,公司就快派股息了。:D

    至于握多久呢,我想只要熊大哥不要来敲大门,公司不要交出不及格的成绩,还有PE也要乖乖的,那我就可能有多久握多久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这样不错嘛,买卖都是从内在价值出发,这个就是捞低嘛,你是捞低于基本价值才买入~。~

      删除
  15. 回复
    1. 哎呀,这样最难搞嘛,呵呵=。=

      删除
  16. 我喜欢捞底,也喜欢追高。
    捞底的前提是,该股有庄家入住,庄家在底部扫货,跟庄家耗耐心(投机股)。
    追高的前提是公司有稳定基本面,就算下跌也有基本派支撑呵(基本面股)。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这样好像也蛮不错~。~
      所以说没有最好的策略,只有最适合而已~。~

      删除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保险 (3) 部落格 (71) 产托 (156) 慈善 (11) 第一天回忆录 (23)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9) 电影 (38) 房地产 (39) 股东大会 (65) 股票 (986) 股票分析 (688)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好康推荐 (31) 基金 (29) 旅游 (22) 美股 (1) 美食 (11) 年报 (6) 汽车 (14) 全家私房钱 (6) 日记 (399) 圣经 (17)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投资公司 (13) 投资理财 (1497) 外国股 (21) 网友投稿 (50) 我的组合 (28) 小故事 (65) 小游戏 (8) 小知识 (69) 新闻 (279) 信用卡 (19) 星洲专栏 (29) 养生 (21) ABMB (11) AEON (1) AEONCR (36) AIRASIA (7) AIRPORT (1) AJI (4) AJIYA (2) AMBANK (14) AMEREIT (1) AMFIRST (7) AMWAY (13) APOLLO (2) arreit (7) ASIAFLE (2) ataims (1) BIMB (2) BIOHLDG (1)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BURSA (2)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9) Century (5) CHINWEL (2) CIMB (17) CMMT (12) CVIEW (1) dayang (3) DIGI (1) DPHARMA (1) DRBHICOM (1) Dsonic (2) ECOWLD (1) EDGENTA (2) EKOVEST (2) EMPERADOR (1) ESCERAM (1) F&N (1) FAVCO (23) FIBON (1) FIMACORP (1) FPI (7) GAB (2) GADANG (9) GENM (48) GENTING (5) GOB (1) gromutual (1) GUOCO (1) HAIO (7) HARTA (30) HEIM (9) HEKTAR (10) HEVEA (5) HEXZA (1) HLBANK (6) HLCAP (1) HLFG (8) HUAYANG (6) hupseng (5) IGBCR (1) IGBREIT (62) INARI (1) IQGROUP (1) JKG (1) KAREX (27) KHEESAN (1) KIPREIT (17) KLCC (2) KMLOONG (4) KOSSAN (1) kpower (1) LAYHONG (3) LCTH (1) LITRAK (5) LONBISC (1) LPI (25) LTKM (1) LUXCHEM (10) MAGNI (34) MAGNUM (1) MAS (1) MATRIX (11) Maxis (1) MAYBANK (25) MBSB (31) Muhibah (1) MYEG (4) NESTLE (5) NIO (1) OSK (70) OSKPROP (5) P&O (2) PADINI (23) PANAMY (1) PARKSON (1) PAVREIT (21) PBBANK (25) PEB (2) PERDANA (2) PHARMA (1) Pjdev (10) PLENITUDE (1) PRESBHD (1) PTRANS (5) PWROOT (6) QL (1) RCECAP (31) REXIT (1) RHBBANK (1) RHBCAP (30) SAMSUNG (4) SAPNRG (1) Sasbadi (4) SCC (1) SDS (1) serbadk (3) SKLZ (1) Smart Phone (3) SPRITZER (5) SUNREIT (39) SUNSURIA (1) SUNWAY (9) SUPERMX (3) TAKAFUL (8) TAMBUN (4) TASCO (3) TASEK (4) TENAGA (1) TEXCHEM (2) TIENWAH (2) TM (6) TOPGLOVE (10) TRIPLC (3) TRUEVESTORS CLUB (1) TWRREIT (1) UMWOG (1) VIZIONE (2) WELLCAL (5) YEELEE (2)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3) YTLREIT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