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投资与赌博,博还是不博

相信长期有留意我部落的读者,应该都知道我从5岁就开始参与人生第一次牌局(PAIR 牌),好像电影赌神和赌圣那种,而且我父亲也是一个职业赌徒,记得有一段时间他失业,所以就重操旧业做回职业赌徒,长达数个月每天都从云顶拿走几百元,但是最后当然也是心态作祟,所以失败告终。而我呢则由小赌到大,现在回想起来,赌博跟投资真的非常像,讲究的是研究,几率,纪律,和心态。

我试着用牌局来浅谈投资,当牌面看起来赢的几率高,作为一个专业赌徒,就会
下越大注码,因为赢的几率高,反而如果手牌弱,则会减低下注,或者干脆FOLD(就是弃权),从而达到赢的时候赢多多,输的时候输少少,长期下去如果输赢个占一半,那么该赌局就赢钱了。反而投资呢,一般人是越亏损越补仓的,我觉得这样是不理智的,虽然说亏损代表价格低,好股的话,价格一般不会停留在亏损阶段很久,因为股价通常都会跟着盈利一起向上嘛,但是总有例外的情况,例如做假账好像咸丰年前的Megan,还有金鹏等,虽然业绩越来越好,但是股价却一直往下跌,短期外围因素还好说,长期都一直向下走的话,或许我们就应该先了解清楚下跌的真正原因了。而如果股价越跌你越买,那么你亏损只会越多,好像失败的赌徒一样,运气越差越输他越想博,所以说研究,几率,纪律和心态很重要。反而我们应该在该股盈利一直向上,股价也跟着上的时候,适量加码,这样就能够累积越来越多该公司的股票,从而达到越赚越多的目的。

而最后其实我想说我对赌POKER的一个秘诀,就是不博。就是赢的几率不能超过若干%,就不博。其实这个策略用在投资也很适合,好像投资一样,我们做过研究,我们预测市场,但是市场一般上都是情绪化,应该这么说,其实市场是没问题,有问题的是我们的情绪,当指数上我们就会乐观,当指数跌我们又会悲观,所以与其博牛市熊市,不如从了解公司那边入手,这样起码我们还能预测公司的盈利走向,而不是单纯靠运气,就好像赌博一样,虽然我们不能预测接下来会发出什么牌,但是起码我们已经选择了两张A在手了,不是吗~。~?

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
没有标题的文章
新年赌博知多少?
一个赌徒的告白
不是说基督徒不能赌博吗?你为什么又赌股票?
简简单单致富法
股票价格怎样才升?

36 条评论:

  1. 小小意见:
    研究公司当然是最基本的功课。过後呢?
    比如说规模一般的公司的eps是10仙,在淡市时合理pe是10X,股价=Rm1。在牛市时pe隨时可升至15-20,股价可以是RM1.50-RM2.00.
    所以我觉得在某程度,“博”/预测牛市或熊市还是需要的。
    獻醜了!Pai Shei。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而最难的却是拿捏牛熊。

      删除
    2. 确实,牛熊很难猜=。=,所以我都是研究了公司后,尽可能买在便宜的位置,但是很懂时候,自己中了这个越低越买的陷阱,所以有感而发才写这样的文章~。~

      删除
  2. 越跌损越補倉很多時會愈輸愈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就是说咯,与其越跌越买,不如等他跌到谷底才一次过买,不过有时候谷底又很难拿捏~,~

      删除
    2. 可是我在yy姐那边读过
      跌的时候要买进 以便拉低你的股价

      怎么我突然发现我看越看关于股票的东西
      却对股票越来越模糊的?@@

      删除
    3. 哈哈,股票这些那么圆的东西很难讲的啦,每个人有自己的style和赚钱方式,不要处处学人,最重要是消化人家的长处来为自己补短:)

      删除
    4. 我覺得這個東西就好像人家說的長期投資,
      如果會成長的股當然是要握著不放,
      但是如果買錯了股卻把它長期投資的話,
      這樣就虧大了。
      老話一句,世事無絕對,所以不要只是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
      自己消化理解比較重要~

      删除
    5. 我发觉到一件事情,就是通常一买,很多时间让你加码的,通常业绩都不太给力,反而一买久开始涨的,业绩都一直在成长,但是还是有例外的啦~。~,所以尽量避免一直不断加码,等到够低一次过,反而胜算高~。~

      删除
    6. 我追低sunway, 纸上盈利虽股价跌,越来越少,甚至在越买越多下,赚的也快吐出来了。。

      现在sunway RM3, 目前的纸上盈利比当初多,因为买了更多。

      这个方法只能用在好公司,如果用来追烂公司,自找死路。。。^^

      这个也是我观察股市和几家自己熟悉的公司久了,摸出回来的适合自己的方法,并且也是逼自己多花钱买股,减少乱花钱败家的方法。

      我一有多余钱,就会想花钱,花了钱买了一堆可有可无的,还要去整理,就会花钱时很快乐,花了后就很头痛。。。

      删除
    7. 反而我越买越低的都不是很有好结果,好像之前的igbreit那样,1.3x我开始每跌几分加码几千股,全部没有好下场,反而我觉得等他跌到几乎谷底一次过买几万股,好像1.12那批,到现在还是盈利中~。~
      所以各人有各人的style啦,我用继续加码那招我会很不自在XD

      删除
    8. 哈哈,最近我的感覺也是這樣。如果買了,結果股價一直跌,
      心裡就是不爽;但是如果買了之後,漲了不少,過後有掉下來,
      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相信會漲回來。
      畢竟有盈利中,雖然沒有賺很多還是會安心一點的! ^^

      删除
    9. 哈哈,这就是人性嘛,我也一样~。~

      删除
  3. 学习各家的长处,但我用的时候全部都是短处出现。。。=。=
    多啦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太贪心每个半桶水XD

      删除
    2. 两个半桶就=一个满的了..
      又不会太重 又不怕溢出来
      lol@@

      删除
    3. 好像有道理,而且还balance,更容易握~。~

      删除
    4. 两个半桶要好的桶,不要拿漏洞的桶哦~~~
      @,@

      删除
    5. 拿漏洞的两个满满都会流光啦~。~

      删除
    6. 多啦啦,漏光光...
      nice phrase
      =.=

      删除
  4. 我给个例子..

    A想长期持有某股
    也对此股做足了功课
    当时该股市价rm5.00
    不懂因为什么原因 该股突然上涨到了rm10
    此时A该卖了寻找别的方向还是继续持有?

    ”价值5 令吉的股票,涨至6 令吉时不卖是正确的做法,但是如
    果涨到10 令吉还不卖,你就不是一个好的投资家了。“

    ”他告诉我他20 年前花数万令吉买进一
    批云顶的股票,收藏了一两个月卖掉,赚了一万多令吉,他高兴得不得了,假
    如他收藏至今,这批股票价值超过三百万令吉。“

    ---来源自30年股票投资心得书籍

    是否我理解错误?我怎么觉得有些自相矛盾?
    你卖了该股 若之后还继续上升是否=走宝?
    你不卖该股 却又变成了不是好的投资家 如果之后一跌不起 还赔本

    这些的前提是否要看公司业绩?
    但如果是发生在现在的成长股呢?比如pbb?
    会否有点马后boom..有了结果才做出一个结论?(这句好像怪怪的 大家理解为 “我都说不要这样做了 不好/就知道一定会这样 看吧” 就好><'')

    (以上纯属个人问题><‘’ 是我还弄不懂的问题 不是质疑)
    (感觉越写越错下..><'' 天兄 看不下去请把我删除><'')
    (欢饮大家来指导我 本人对于股票真的还很新kor><'')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该股是生意好股价暴涨,那么就别放手,但是如果该股盈利虽然上,但是股价上涨的幅度高过生意的幅度“很多”,握就会唱林峰的“放手”,

      当然冷眼没骗你,但是如果可以,你暴涨后套利,然后加码其他股继续等,如果前景一样,那么30年后你一样有若干数目的:)

      你没理解错,只不过很多情况是不同,所以有不同的处理方式,而你说的突然暴涨一倍,很微乎其微的几率的啦,所以死抓的等他跟着业绩一直上吧~。~

      删除
    2. 或許P/E可以稍微做參考吧,合理的P/E就算股價漲了一倍,
      這個股還是可以持有,但是如果不合理的時候,
      或許你可以賣掉一半,畢竟過後漲或跌都不會太心痛。
      這個都是看書說的,暫時還沒有很多實戰經驗。哈哈哈~~~

      删除
    3. 卖一半收一半..哈哈
      好办法~

      删除
    4. 通常除非股价开翻或以上,不然我不会卖一半的~。~
      如果基本面变了,我就卖大部分了~。~

      删除
    5. 非常喜欢这一篇博文呢。。。

      删除
  5. when percentage winning Double down, if sure lose then h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像是关于blackjack的?@@

      删除
    2. 有down又有hit...好像都是blackjack的东西><''

      删除
    3. blackjack 有这些的吗=。=

      删除
    4. 玩过ps版的blackjack..
      印象中好像有leh><''
      blackjack不是21点吗?

      删除
    5. 哈哈,我都忘记了~。~

      删除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保险 (3) 部落格 (71) 产托 (157) 慈善 (11) 第一天回忆录 (23)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9) 电影 (38) 房地产 (39) 股东大会 (65) 股票 (988) 股票分析 (690)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好康推荐 (31) 基金 (29) 旅游 (22) 美股 (1) 美食 (11) 年报 (6) 汽车 (14) 全家私房钱 (6) 日记 (399) 圣经 (17)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投资公司 (13) 投资理财 (1499) 外国股 (21) 网友投稿 (50) 我的组合 (28) 小故事 (65) 小游戏 (8) 小知识 (69) 新闻 (279) 信用卡 (19) 星洲专栏 (29) 养生 (21) ABMB (11) AEON (1) AEONCR (36) AIRASIA (7) AIRPORT (1) AJI (4) AJIYA (2) AMBANK (14) AMEREIT (1) AMFIRST (7) AMWAY (13) APOLLO (2) arreit (7) ASIAFLE (2) ataims (1) BIMB (2) BIOHLDG (1)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BURSA (2)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9) Century (5) CHINWEL (2) CIMB (17) CMMT (12) CVIEW (1) dayang (3) DIGI (1) DPHARMA (1) DRBHICOM (1) Dsonic (2) ECOWLD (1) EDGENTA (2) EKOVEST (2) EMPERADOR (1) ESCERAM (1) F&N (1) FAVCO (23) FIBON (1) FIMACORP (1) FPI (7) GAB (2) GADANG (9) GENM (48) GENTING (5) GOB (1) gromutual (1) GUOCO (1) HAIO (7) HARTA (30) HEIM (9) HEKTAR (10) HEVEA (5) HEXZA (1) HLBANK (6) HLCAP (1) HLFG (8) HUAYANG (6) hupseng (5) IGBCR (1) IGBREIT (63) INARI (1) IQGROUP (1) JKG (1) KAREX (27) KHEESAN (1) KIPREIT (17) KLCC (2) KMLOONG (4) KOSSAN (1) kpower (1) LAYHONG (3) LCTH (1) LITRAK (5) LONBISC (1) LPI (26) LTKM (1) LUXCHEM (10) MAGNI (34) MAGNUM (1) MAS (1) MATRIX (11) Maxis (1) MAYBANK (25) MBSB (31) Muhibah (1) MYEG (4) NESTLE (5) NIO (1) OSK (70) OSKPROP (5) P&O (2) PADINI (23) PANAMY (1) PARKSON (1) PAVREIT (21) PBBANK (25) PEB (2) PERDANA (2) PHARMA (1) Pjdev (10) PLENITUDE (1) PRESBHD (1) PTRANS (5) PWROOT (6) QL (1) RCECAP (31) REXIT (1) RHBBANK (1) RHBCAP (30) SAMSUNG (4) SAPNRG (1) Sasbadi (4) SCC (1) SDS (1) serbadk (3) SKLZ (1) Smart Phone (3) SPRITZER (5) SUNREIT (39) SUNSURIA (1) SUNWAY (9) SUPERMX (3) TAKAFUL (8) TAMBUN (4) TASCO (3) TASEK (4) TENAGA (1) TEXCHEM (2) TIENWAH (2) TM (6) TOPGLOVE (10) TRIPLC (3) TRUEVESTORS CLUB (1) TWRREIT (1) UMWOG (1) VIZIONE (2) WELLCAL (5) YEELEE (2)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3) YTLREIT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