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钱不多也有成为富翁的方法,让复利为你杀开一条血路

我在13年前的今天,并不是好像今天那样过得去的,而只有穷这个字,才能真正衬得起我。因为我试过穷得整个月,跟蜜糖一起两个人吃一包1块钱的NASI LEMAK充饥,回想起这段日子真的痛不欲生。幸好。。穷并没有打压了我致富的念头,记得我在中学的年代,我已经拟定了一套能够确保我退休后,能够拥有100万的方法,当然这个方法是还没计算公积金的,不过貌似这个笨法子,对现在这个年代的人来说,只是一个不屑一顾的玩意儿,只不过这样一个方法是行得通的,可惜并不会有人愿意去尝试。。



而我自己当然也不会去尝试,因为这个法子实在是笨的可以,而且是我中学时想的,不过确实很管用,而且成功率接近百分之百呢~。~,你很好奇了是不是?不过我说出来,我相信你也会觉得这是笨得可以的,不信?请看看下面的法子。。

假设一个18岁出来社会工作的小伙子,他想在55岁拥有百万身家,那么他就需要每个月储蓄1100元进定期存款,而且年利息有3.7%(当时3.7是我中学时最普遍的利息)。是不是简单得来有点愚蠢呢~。~?其实现在这个计划还管用,虽然现在普遍利息是介于3.3左右,不过还是有些银行能够出到这个息口的,不过即使3.3%也好,其实只需每个月多存100块,就能够达标了。

不过这个笨方法呢,我自己都没机会用,因为我机缘巧合下,我认识到什么叫投资,投资其实最主要的力量就是运用复利,越往后就越多钱,而我就是当时才知道,原来我自己的笨方法之所以能够成功,也是复利在作祟。如果你不相信的话,你可以尝试了解了复利是什么,那么你就完全清楚了,我们再来比较。。

如果情况跟上面完全一样也是每个月储蓄1100的话,但是他居然有巴菲先生的23%每年投资回酬,那么在55岁的时候,他的身家是。。1亿2千1百65万以上,看到分别了吗,1100元存1年还不是只有13200,即使多了20%回酬也是多那2000元左右,但是几十年下去利叠利,居然多了整1亿两千万,是不是复利在作祟?所以你现在明白复利了吗?我相信你还不够明白,因为我只解释到一半嘛~。~

再来假设,我好像蛮喜欢假设哦XD,不过其实科学家们之所以能够研究出千千万万种科技和发明,几乎全部都是从假设开始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才是突破咱们不明领域的方法。。

如果情况也一样是存1100元,但是只想做30年,反正不需要1亿2千万来退休,那么你猜他到底得到多少?1亿?9千万?8千万?7千万?对半6千万都有了吧?37年少7年还不到一半,那么对半6千万这个答案相信已经够安全了吧?
让我确切的告诉你,3千万都没有,因为复利的力量是越往后,越厉害的,如果他敢再少个5年(25年复利),那么他的资产即使回酬率堪比巴菲特,也只能到达1千万左右,看到吗?37年得到1亿2千万,少12年(只少了37年的三分一)只得1千万,回酬足足相差了12倍。

所以其实致富的重点是早日学会投资并开始行动,因为重点不是你开始的资金要够雄厚,反而是你能够利叠利滚雪球的日子要够多,所以如果你也想要致富的话,请马上开始哦:)

广告时间~有兴趣参考我怎么由一无所有的低薪族,到今天有自己供完的房子,车子,还有市值不菲股票,单单收股息已经接近我一年薪水,请点击低薪一族之十年百万路支持支持哦,而且随书还免费附送上面计算复利的软件哦:)
整个过程,我只用了5年(摸索)+8年(实践),我已经找到了一条对的道路了,你还在摸索吗?请马上实践吧:)

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
2300元的投资日记
要发达和过得富足所需的四条轮胎
低薪也有出头天,省出几千万退休
月薪3000块在城市怎么生活之迷思?
应该储蓄多少才够退休?
人生转折点,你将来怎样退休?

76 条评论:

  1. 呜~呜~呜~我太迟了解这个道理了
    退休后有100万我就偷笑了 ><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怕慢,只怕站。加油。

      删除
    2. 有开始总比还在犹豫好嘛,加油rachel:)

      确实,倒退绝对是绊脚石,第一条就是不亏,第二条就是跟着第一条,我也非常相信并跟着做股神的方法的~。~

      删除
  2. 我也是在24岁生日过后才开始投资,虽然慢了些。
    但是也好过还没有开始,谢谢第一天无私的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的MATRIX每次回调都是加码机会,我朋友已经趁昨天见红的时候进场了。。。
      至于多啦啦坚守HUAYANG,MATRIX没子弹进场。。。
      多啦啦

      删除
    2. 其实昨天我又加码了。真是讨厌自己的手这么痒。要控制住。

      删除
    3. 有开始就是好的开始嘛~。~
      Harry兄的绝招是高買更高卖,所以不用怕~。~

      删除
  3. 我更惨,30后才开始
    上个星期才开始进入股票市场
    之前都是FD,保险,基金类的: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我36哦,7月开始投资
      之前投资的跟你差不多
      Harry说得没错,不怕慢,只怕什么都不做
      我们一起加油

      删除
    2. 原来偶们是同一条船的人,哈哈!

      删除
    3. 一起加油吧, 30后的uncle xD

      删除
    4. 我也是你们这个年代的~。~

      删除
  4. 老实讲,天哥可以算是我的老师了。。。
    我的基本战术制定通常依据第一天的法则。。。
    不过,我算迟起步了。。。
    多啦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哇,那么我不就可以收学费了~。~
      一百万:)

      删除
    2. 可以,等我们每人都成功A掉你一百万再说。。。
      多啦啦

      删除
    3. 呵呵,哪有那么容易XD

      删除
  5. "我已经找到了一条对的道路了,你还在摸索吗?请马上实践吧", Really like this phrase. I also experience before the misearable life at young age. Sufficient for rent but not sufficient to buy food. Now very thankful of what i have...Started investment N years ago, the time my family very against it but i still insist to go ahead.

    JS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高兴听到你也挺过来了,大家一起继续加油吧~。~

      删除
  6. 想问一下天兄关于股息的问题,报告中有提到 entitle date, EX date, payment date等等的,请问可以大概说一说吗? ><.

    之前有看到一文章说什么时候买进还是可以获得股息类,不是很清楚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基本上只要注意Ex-Date & Payment Date就行了, Entitle Date可以忽略它。
      只要在Ex-date之前买入你就能在Payment Date当天收到股息:)

      删除
    2. 这样会不会有某些人是专门在EX-date前买入然后payment date后卖出的?

      删除
    3. 其实即使你在Ex-date当天卖股,也能在payment date领到股息的。但是这不一定有着数的,因为如果当时没有需求量的话,股价跌超过股息,你卖股等于得了股息赔了价差。。

      删除
    4. 比方说 ex date 20/8/2014 ,
      closing share price 19/8/14 - 2.31 减5仙,开市就会是2.26。
      如果还没有入手的wendy 通常会等到ex-date当天才入手。
      这样就比较划算。
      但是,ex-date当天买入股价也未必会上升的, 要看业绩/市场情绪之类。

      删除
    5. 5仙是所派发的股息。

      删除
    6. 学习了。
      direct account 一般有什么是需要自己 “手动” 的吗?

      删除
    7. 附加股,或者收购案,或者股息再投资等等:)

      删除
    8. 股息再投资是指?
      payment date后股息不会自己进到我的trust account吗?

      删除
    9. 是指payment date后,你的户口没有钱,但是多了股票。。

      删除
    10. payment不会进trust户口的,hle的是直接进saving acc的。。

      删除
    11. 哇,那么太感谢了,这几天又开始软了=。=

      删除
  7. 我现在只想要 50万就够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定会有的,确切的计划,然后马上行动,加油:)

      删除
  8. wendy 三十二岁才接触到投资,之前的财务都是负的,有试过穷到三个月的车期还不起,后来解决了。
    现在每个月都有闲钱供多100块在车贷款,投资额累积了不多,一万左右。
    庆幸的是还会醒觉,1年多的时间摸索,幸好朝着目标前进。

    回复删除
    回复
    1. 加油!总会苦尽甘来。

      删除
    2. 有开始总比一直观望好,加油wendy:)

      删除
  9.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大馬官方通膨率是3.3%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0458

    如果保守推算,放定存只能保留現有的購買力。如果連定存都沒有,那你的購買力隨時間而被剝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咯,所以保本其实是最min的需要,而投资才是正路。。
      不然n年后,真的后悔就太迟了。。

      删除
  10. 早几年前已经意识到复利的强大,只是1直觉得没资本怎样投资股票,所以比较注重在理财节流这部分。近期才看到歪歪的RM500起家,我6月才开始真正接触股票。想要雪球滚到更大,越早开始确实越有利~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么祝你早日滚雪球成功了~。~

      删除
  11. HI
    我想要购买电子版本的书 我的电邮jouy_88@hotmail.com

    回复删除
  12. 今年我20岁,都和朋友开始进入股票市场投资,都是买那些买入后就不打算卖出的股,只定定收股息。
    谢谢第一天的blog文,还有yy,harry哥,东东哥,ahboon哥的部落格指导,感恩。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加油,祝你早日成功:)

      删除
  13. 今年25 开始了一个月 摸索阶段手上几只股都有上升了一点…都是基本面良好不打算卖出的股…
    只是 上星期听朋友说aax转亏为盈所以买入了想要试下投机 结果季报一出…我成了别人炒高股价的炮灰因为我几乎买在最高价犯了大忌追高…看来要中套一段很长时间了,各位前辈们有什么建议给小弟吗?应该立刻止损呢还是再加码拉低平均价等升高一点再卖出?

    回复删除
    回复
    1. AAX甭担心,这一季是扩充业务碰上多事之秋,待收支平衡后,就是AAX腾飞之时。等这一浪平复后再加码,因为难得MAS重组加上KLIA2的利好预计会在下一季突现出来。
      当然,买卖自负,我自己也是重仓持有AAX..

      删除
    2. 呵呵 ,有美禄冰大哥 的这番话 让我安心不少 谢谢指教 :)
      早上看它跌的时候我还在犹豫该怎么办 不过下午开市的时候 有人在0.775扫货 每次5000lot 共十次 心想 别人买的那么凶 应该股价会回升 现在听你这么说 我也决定守着了 , btw 前辈你重仓 扫货的是不是你 ? 哈哈哈

      删除
    3. 我认为如果业绩还在段估阶段,就别加码了,建议看定点:)
      这只我就没怎么留意,难得milo兄也解释了,就守着试试吧:)

      删除
    4. 哈哈!5000lots的那些是大户的杰作。。以我这小散户,几万块已经算重仓了:P...BTW, AAX的大哥AA的净利暴增500++%, 明天应该是高开了。。本是同根生,命运差天地啊~~但是,这对AAX也是一项鼓舞,因为同样的经营理念必然apply在AAX身上,AAX迟早会走上大哥的辉煌之道。

      删除
  14. 天兄,马股成交量今天又破历史新高了,感觉有崩盘的危险。。那些赚钱的股要不要先入袋为安?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呢,刚进的2个股下降了3-4分 lol
      不过崩盘是什么意思呢? milo兄

      删除
    2. 崩盘就是股市膨胀到极限时爆破!。。不过呢,我注意到其实都是小型股的炒作遇到泡沫,蓝筹方面没有太大影响啦~

      删除
    3. 原来如此,一般崩盘会持续久吗?

      删除
    4. 牛市的末期通常是最赚钱的,我觉得可以谨慎守着。。

      崩盘一般时间都处于1年到1年半,是让人致富的好时机。。~。~

      删除
    5. 虽然看过很多人说过泡沫,崩盘,
      但资历太浅,
      不知道确切的情形是如何,
      只知道大家会不理智的抛售。
      感觉最近的股市怪怪的,
      不知道会如何,
      哈哈,有点担心~

      删除
    6. 昨天也和朋友聊起,现在是很奇怪的股市了,考经验的时候了,我自己都没有十分把握。。=。=

      删除
    7. 拉多多在下午三点多开始做法。。。
      我军死伤惨重。。。
      多啦啦

      删除
    8. 你还不快点作法~。~

      删除
    9. 前几天,我顶太高了。。。引起拉多多注意。。。
      做法起来我未必赢得到他。。。
      多啦啦

      删除
  15. 读完,感触良多,幸好我接触到股票投资。不然现在还是两手空空。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还年轻,向着对的路前进,很容易就能达标了,加油:)

      删除
  16. Any 意见about HOVID share -YL

    回复删除
    回复
    1. YL,这只我初略的看过,入不到我的眼,不符合我的好股准则。不过我留意到OSK投行蛮看好她的前景,或许有一番作为也说不定,如果手上有货,可以观察,如果没货就不建议进了。。

      删除
  17. I still monitor it -YL

    回复删除
  18. 我也是太迟进场了。。。30+ 刚上车两个月。。
    进了suma...每天都看着它上,心想几时会夸,结果今天真的大夸。。60仙 跌到40多仙。。。感觉好像大时代那样。。。看着每秒每仙掉。。。cimb trader 变得好卡。。last price也不会更新。。。卖错价钱,卖错unit...本想hold...但这pn17 公司没安全感。。那招人家恐惧我贪婪。。。不敢用了。。。最后卖了。。50% porfit 变成 20%...

    天大大请教下。。。这股今天夸的很厉害。。。可是买卖率各占 50 / 50....是否庄家搞怪。。。CEO 晚上报纸登q2 report会在月尾出,而且会申请脱离pn17...

    加码它是因为懂事信心满满有盈利和可以脱离pn17....不懂有没有仙家

    Kevin

    回复删除
    回复
    1. Kevin兄,没关系啦,还有赚就好了~。~
      投资如果不能心安理得,那么哪里还有投资的意义,投资是买入后可以安心的睡觉的嘛。。

      至于你说是否庄家嘛,我就不懂了,毕竟这只我没怎么研究过,不过报纸写的信一半就好了,因为报纸的信息很多时候是乱写的,况且还是靠猜阶段,我就曾经领教过导致亏损=。=

      删除
    2. 以SUMATEC今天这种跌势,我看是恶庄打压出货,短期不会再炒起来把自己套住。。这股还是避之则吉。

      删除
    3. 你说的对..买这种股的确不能安心,每天都得看着市...
      没想到进场两个月多就遇到这种所谓熊市,算是吧? =.=
      每分钟可以跌幅那么多,而且甚至会出货不及..=___=|| 还好盈利过50%,不然应该亏了。。跌那么快。。加上itrader 系统一直卡着,last price也不会更新。。
      这真的是好很经验。。别投机风险股 =___=||

      CIMB Itrader 今天还是很卡。。。真的不能用。。。
      请问哪一间银行的itrader 系统会比较稳定?

      删除
    4. Milo兄,你说的对。。。所以暂时不动。。等Q2 report 出来先再看看。。

      删除
  19. 我很庆幸自己在很早就开始学习投资。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高兴听到你很早就开始了,将来前途必定无可限量,加油哦~。~

      删除
  20. 第一天大大你好,我要买书,电子版,可以麻烦您pm我吗?yyf327@gmail.com

    回复删除
  21. http://www.moneychimp.com/calculator/compound_interest_calculator.htm


    第一天兄不妨用这个
    这个傻瓜式。。
    我的外汇我也是这样来计算
    这样我就可以知道自己每个月需要hit到多少为目标了。。

    btw,复利的力量真的很可怕。。哈哈
    亲身在外汇体验做着。。。复利。。强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哦哦,原来网络上还有这样的软件~。~,蛮不错的,谢谢你的分享~。~
      复利确实是投资最厉害的秘密武器呢,吓死人XD

      删除
  22. 天哥,有留意那些淨現金的科技股嗎?我留意著krono和frontkn和dnex. Frontkn dnex lu 來lu 去 還是沒什麼突破 @@

    回复删除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保险 (3) 部落格 (71) 产托 (156) 慈善 (11) 第一天回忆录 (23)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9) 电影 (38) 房地产 (39) 股东大会 (65) 股票 (986) 股票分析 (688)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好康推荐 (31) 基金 (29) 旅游 (22) 美股 (1) 美食 (11) 年报 (6) 汽车 (14) 全家私房钱 (6) 日记 (399) 圣经 (17)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投资公司 (13) 投资理财 (1497) 外国股 (21) 网友投稿 (50) 我的组合 (28) 小故事 (65) 小游戏 (8) 小知识 (69) 新闻 (279) 信用卡 (19) 星洲专栏 (29) 养生 (21) ABMB (11) AEON (1) AEONCR (36) AIRASIA (7) AIRPORT (1) AJI (4) AJIYA (2) AMBANK (14) AMEREIT (1) AMFIRST (7) AMWAY (13) APOLLO (2) arreit (7) ASIAFLE (2) ataims (1) BIMB (2) BIOHLDG (1)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BURSA (2)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9) Century (5) CHINWEL (2) CIMB (17) CMMT (12) CVIEW (1) dayang (3) DIGI (1) DPHARMA (1) DRBHICOM (1) Dsonic (2) ECOWLD (1) EDGENTA (2) EKOVEST (2) EMPERADOR (1) ESCERAM (1) F&N (1) FAVCO (23) FIBON (1) FIMACORP (1) FPI (7) GAB (2) GADANG (9) GENM (48) GENTING (5) GOB (1) gromutual (1) GUOCO (1) HAIO (7) HARTA (30) HEIM (9) HEKTAR (10) HEVEA (5) HEXZA (1) HLBANK (6) HLCAP (1) HLFG (8) HUAYANG (6) hupseng (5) IGBCR (1) IGBREIT (62) INARI (1) IQGROUP (1) JKG (1) KAREX (27) KHEESAN (1) KIPREIT (17) KLCC (2) KMLOONG (4) KOSSAN (1) kpower (1) LAYHONG (3) LCTH (1) LITRAK (5) LONBISC (1) LPI (25) LTKM (1) LUXCHEM (10) MAGNI (34) MAGNUM (1) MAS (1) MATRIX (11) Maxis (1) MAYBANK (25) MBSB (31) Muhibah (1) MYEG (4) NESTLE (5) NIO (1) OSK (70) OSKPROP (5) P&O (2) PADINI (23) PANAMY (1) PARKSON (1) PAVREIT (21) PBBANK (25) PEB (2) PERDANA (2) PHARMA (1) Pjdev (10) PLENITUDE (1) PRESBHD (1) PTRANS (5) PWROOT (6) QL (1) RCECAP (31) REXIT (1) RHBBANK (1) RHBCAP (30) SAMSUNG (4) SAPNRG (1) Sasbadi (4) SCC (1) SDS (1) serbadk (3) SKLZ (1) Smart Phone (3) SPRITZER (5) SUNREIT (39) SUNSURIA (1) SUNWAY (9) SUPERMX (3) TAKAFUL (8) TAMBUN (4) TASCO (3) TASEK (4) TENAGA (1) TEXCHEM (2) TIENWAH (2) TM (6) TOPGLOVE (10) TRIPLC (3) TRUEVESTORS CLUB (1) TWRREIT (1) UMWOG (1) VIZIONE (2) WELLCAL (5) YEELEE (2)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3) YTLREIT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