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

股市暴跌?应该怎么做呢?

昨天大马指数再次暴跌到低于1800点,不过其实昨天我个人就不太得空,所以也没有怎么去留意我的组合,不过很好运的是,作为一名投资部落客,自从经营了这个第一天投资理财日记部落之后,投资路上的朋友多了很多,所以有什么风吹草动就可以从本身的面子书专区和交流群得知~。~

而昨天老实说虽然我多么的忙碌,但是久不久我还是要看一下手机的,我也不怕说,我绝对不是一个很投资STYLE的投资者,反而个人比较倾向于投机方式来投资,很复杂吧=.=,所以我对组合的波动是蛮看重的,不过昨天我组合是下挫了3000多元,所以我一点都没有感觉到熊FEEL,因为平时我组合波动都是以万元计算的,所以3000多元属于比较小波动了。。虽然自己昨天没有受到很大影响,但是我却看到蛮多新手好像不知所措,作为一位投资了十多年的部落客,我决定浅谈一下关于股价波动。。


老实说,其实股票是肯定有上有跌的(废话,难道我要买一些不会上不会下的吗?那个还叫股票?),我也了解股价上的时候一般人会心情大好,想着当初为什么不买多一点,而股价暴跌的时候,又担心要不要快点卖掉套利或止损,心情总会有点忐忑,所以如果你会这样,那么你是正常人,因为我也会有这种感觉的,只不过我稍微特别之处就是,我经历过那么多的涨跌,本身已经有一套应对的方法了。。

而有另一群人,他们不会为股价的波动感到担忧或愉快,因为他们属于比较确实的投资派,类似巴菲特那样,股价上下他也不太会理会,因为他主要是入股做生意,而不是为了炒卖股价而投资,只不过我不怕老实告诉你,这样的人是很少,尤其在大马股市绝对会更少,不过还是有这类人,只不过不是我,因为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很实在的投资家,我自己也不会骗自己,我知道我是很在乎股价波动的,所以我投资向来要做到进可攻退可守,永远保留现金,股价下挫就加码,股价上升就稍微减码,藉此降低成本和平均价。

那么新手如何?钱又不够了,投资的股价又继续跌?买又不是卖又不是。。
其实不怕告诉你,完全别担心,首先你要做的是确认你投资的股项是好股,那么基本上你根本不需要担心,反而应该开心,因为你可以开始慢慢储蓄新钱累积了,管得他牛熊,最重要是便宜便宜累积,将来被人家热炒涨几倍你身家就翻倍了。这个道理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只是到底应该怎么查看投资的股项是好股还是垃圾?

我设定了几个比较简单的问题,其实解答下去,那么基本上就能够大概知道投资的股项是否可以陪他度过难关了。。

1)此公司是否持续赚钱?
2)明年或数年后该行业是否还会持续甚至更好?
3)目前的本益比会太高吗?
4)赚到的钱是否会派发给股东当做回报?
5)派发的与赚的比例如何?会派发得很吝啬吗?
6)如果不会吝啬,那么这个股息跟你把钱放在银行对比,会多还是少呢?

这里我尝试用我其中一家公司做例子。。
1)这家公司持续赚钱,虽然今年能否突破去年业绩还是个迷,不过确实是连续很多年都赚钱。
2)明年或数年后前景不会太好,也不会太淡,觉得有得做。
3)目前本益比大概介于10左右,尚算合理。
4)有,股息每年都派发,从不间断。
5)还可以,前几年派发差不多50%。
6)几乎是放银行定存的2倍。

所以当我解答了这家公司后,我整个人就清晰了许多,如果该股持续下挫,我会继续把收到的股息或工作存到的钱持续逢低投资,我不急反正慢慢趁低累积就好,升了也赚,不升也赚到累积的机会,何乐而不为?反正股息慢慢就会把你的成本价往下拉,其实致富往往等的就是一个机会,但是机会来了许多人却开始担忧了,害怕了,导致或许就错过了,希望一篇简单的短文,能够让你对本身的投资更清晰吧,别被指数影响我们的心态。。

各位朋友们,加油哦,祝你我一起能够在股市闯荡数十年不倒吧:)

广告一下~
十年难得一遇的熊市或许很快就会出现了,你已经有所准备了吗?难道这就不是让身家暴涨数倍的好时机?万一它突如其来的出现,你已经有完整的计划应对了吗?你真的愿意错过这个机会吗?那么《股市百科降熊秘籍》你就非看不可了~。~。书本的内容以股票为根基,完完整整地学会如何投资在大马的股市,并从许多过去的实例了解市场下一步动向,从而可以比一般人更美妙的时机入货和出货,并且装备自己,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大熊市做好准备,以把握下一次让身家暴涨10倍的机会,万勿错过:)
点击这里查看最新PROMOTION

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
钱不多也有成为富翁的方法,让复利为你杀开一条血路
2300元的投资日记
投资的36法则
应付熊市的绝招?3-1政策面对熊市
什么是财务自由?
股市暴跌,默默累积

39 条评论:

  1. 比起多数自称的“价值投资者”,你这位说真话的实实在在的投资者才是大家好好学习的榜样。抵呢发到唔清唔楚。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喔喔bs兄,没什么,只是胡言乱语一下罢了~。~
      谢谢你的鼓励哦~。~

      删除
  2. 天哥在说padini嘛? XD

    无名氏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你说呢~。~?

      删除
    2. 如果是padini, 我也是打算跌低再加码。

      mary

      删除
    3. 不瞒你说,我也是这样认为~。~

      删除
  3. 这个时候就是要准备购物车,趁大减价shoppingXD

    storm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样又还没大减价,减几巴仙罢了嘛,那么急做什么~。~

      删除
    2. 哈哈哈,我还没有放入购物车的,放心放心XD
      跌多几天就是大减价咯XD

      storm

      删除
    3. 第一天兄,大減價都還沒開始就用上「暴跌」這個字眼?那麼大減價時,會用那個形容詞呢?泰山壓頂?隕石撞馬股?:p

      删除
    4. 惨的就是买过大减价的货 现在看平时的货看不上了XD

      删除
    5. 个人觉得超过10%就是大减价了,30%=崩盘
      例如很火的IFCAMSC就超过10%了XD

      storm

      删除
    6. haha storm现在其实算平时货了~。~

      boonchin兄,人家说暴跌我跟着说的:P

      odie,别那么大贪嘛,平时货也要帮衬的,不然股市怎么会动~。~

      删除
    7. 每个人的心理价位不一样吧,新手看到discount一点就很心动了的XD

      storm

      删除
    8. 哈哈,也对哦~。~

      删除
  4. hi. need to consult sth. is it true that we need to spend bout rm 1k for processing fees like stamping of documents.. in order to apply for margin financing. tq

    回复删除
    回复
    1. if ur trading limit=200k,then 0.5% stamp duty alone would be rm 1k
      mine experience is rm1103.6 in total for margin

      storm

      删除
    2. charges should be around 100, and fee are base on borrowing amount 0.5% of total amount

      删除
    3. tq storm n first day bro :)

      删除
  5. 还不够便宜哦
    报告天兄,六块的马银行还没看到有~

    回复删除
  6. Digi, 最近跌多下,吓到我这新手下...

    回复删除
    回复
    1. 喔喔?会跌很多吗?心态平衡了就好,不用怕的:)

      删除
  7. 报告天兄,OSK 下跌了该怎么办?

    回复删除
    回复
    1. osk没跌啊=。=,跌1sen~。~?

      删除
  8. 为什么我看中的股都不跌,不跌怎么买。T.T

    天地海

    回复删除
  9. 对我这新手是一篇非常有用的文章,要把它给收藏起来。 谢谢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很高兴文章对你有用,加油哦:)

      删除
  10. 天兄,题外话。
    想请问一个季报的问题,我在学习看季报。在看AFFIN的季报,找不到他的NPL,不是所有银行都会报告他们的NPL吗?我看了2~3篇都看不到,只注意到那个天高的Impairment Loss Allowance ...

    回复删除
    回复
    1. 通常季报是都会有,只是未必是法定性而已,年报就肯定有的:)

      btw affin的季报我没看过,所以不确定他是否有:)

      删除
  11. 天哥,我想问你,本意比是越低越好,是吗?本意比是如何算出来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P/E ratio = Share Price / Earning Per Share
      本意比就是你今天投入的钱去买的股,要用几年才能完全赚回你当时投入买的价...
      Based on Theory没错越低越好...但是在practice就不好说了...
      最好的example...KLSE.8K老前辈当年对战的Megan...

      无名氏

      删除
    2. 是的,上面说到重点和计算方法了:)

      不过一般上还要留意的是,这么低的本益比是否有一次性收入,或者没有一次性收入为什么会那么低等等,不是单纯用看的哦:)

      删除
  12. 这篇真的非常适合我这类新手,天哥完全讲出我心里的忧虑,以后选股也能用这个来做指引,哈哈~非常谢谢天哥!

    回复删除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保险 (3) 部落格 (71) 产托 (156) 慈善 (11) 第一天回忆录 (23)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9) 电影 (38) 房地产 (39) 股东大会 (65) 股票 (986) 股票分析 (688)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好康推荐 (31) 基金 (29) 旅游 (22) 美股 (1) 美食 (11) 年报 (6) 汽车 (14) 全家私房钱 (6) 日记 (399) 圣经 (17)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投资公司 (13) 投资理财 (1497) 外国股 (21) 网友投稿 (50) 我的组合 (28) 小故事 (65) 小游戏 (8) 小知识 (69) 新闻 (279) 信用卡 (19) 星洲专栏 (29) 养生 (21) ABMB (11) AEON (1) AEONCR (36) AIRASIA (7) AIRPORT (1) AJI (4) AJIYA (2) AMBANK (14) AMEREIT (1) AMFIRST (7) AMWAY (13) APOLLO (2) arreit (7) ASIAFLE (2) ataims (1) BIMB (2) BIOHLDG (1)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BURSA (2)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9) Century (5) CHINWEL (2) CIMB (17) CMMT (12) CVIEW (1) dayang (3) DIGI (1) DPHARMA (1) DRBHICOM (1) Dsonic (2) ECOWLD (1) EDGENTA (2) EKOVEST (2) EMPERADOR (1) ESCERAM (1) F&N (1) FAVCO (23) FIBON (1) FIMACORP (1) FPI (7) GAB (2) GADANG (9) GENM (48) GENTING (5) GOB (1) gromutual (1) GUOCO (1) HAIO (7) HARTA (30) HEIM (9) HEKTAR (10) HEVEA (5) HEXZA (1) HLBANK (6) HLCAP (1) HLFG (8) HUAYANG (6) hupseng (5) IGBCR (1) IGBREIT (62) INARI (1) IQGROUP (1) JKG (1) KAREX (27) KHEESAN (1) KIPREIT (17) KLCC (2) KMLOONG (4) KOSSAN (1) kpower (1) LAYHONG (3) LCTH (1) LITRAK (5) LONBISC (1) LPI (25) LTKM (1) LUXCHEM (10) MAGNI (34) MAGNUM (1) MAS (1) MATRIX (11) Maxis (1) MAYBANK (25) MBSB (31) Muhibah (1) MYEG (4) NESTLE (5) NIO (1) OSK (70) OSKPROP (5) P&O (2) PADINI (23) PANAMY (1) PARKSON (1) PAVREIT (21) PBBANK (25) PEB (2) PERDANA (2) PHARMA (1) Pjdev (10) PLENITUDE (1) PRESBHD (1) PTRANS (5) PWROOT (6) QL (1) RCECAP (31) REXIT (1) RHBBANK (1) RHBCAP (30) SAMSUNG (4) SAPNRG (1) Sasbadi (4) SCC (1) SDS (1) serbadk (3) SKLZ (1) Smart Phone (3) SPRITZER (5) SUNREIT (39) SUNSURIA (1) SUNWAY (9) SUPERMX (3) TAKAFUL (8) TAMBUN (4) TASCO (3) TASEK (4) TENAGA (1) TEXCHEM (2) TIENWAH (2) TM (6) TOPGLOVE (10) TRIPLC (3) TRUEVESTORS CLUB (1) TWRREIT (1) UMWOG (1) VIZIONE (2) WELLCAL (5) YEELEE (2)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3) YTLREIT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