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股息后股价调整,那么到底有赚吗?【新手篇】

很久都没写过新手篇了,因为嘛自己跟新手这个衔头嘛,已经离别了差不多10年咯,所以我根本不知道新手们想学习或有什么地方不明白XD,不过最近呢闹文章慌,基本上根本就没有题材写下去,正好有无名这位部落的朋友留了个关于股息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嘛,我也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整理资料,因为这是老手必知嘛~。~,所以就用这个标题,解答新手心中对股息的疑问,至于老手们,就在这里止步咯~。~
好,入正题,其实没什么难度的啦,无名的问题是这样的。。

虚空兄,看到各位大大们的投资理财部落格,似乎都是股息派居多..
可是却没读过大大们分享关于公司分完股息后股价的调整,分了股息股价也跟着调整,会不会因此而变成了不相上下呢?
希望虚空兄能开个标题,好让我们得到更多知识,谢谢了~
无名上~

无名兄啊,其实嘛股息派居多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投资的主要目的就是盈利嘛~。~
关于公司分完股息后股价会调整嘛,我们先来做一个简单的数学。。

A股1元,分派股息5分,那么当EXDATE过后,A股价格将会调整去到95SEN,然后加上股息5分,所以基本上呢是好像你说的不上不下的。但是呢其实我们真正的目的并不是赚钱,怎么说呢?打个比如,你买了1架100元的机器,它每一年都会掉一个5元出来,但是当他掉完5元出来后,他明年依然会继续掉嘛,那么如果他的价格只值得95元,你会不会觉得你没赚到钱呢?其实他本身的内在价值根本没变(前提是他基本面不变啦~。~),所以这时候股价就是被低估了,那么就会引起另一些基本派垂青,然后加码,之后价格就会再次回到合理价了。

不过呢,其实我告诉你一个事实,真正的基本派是在股息宣布前就买入了,因为股息宣布后,他的股价就会飙涨,通常会涨到股息EXDATE左右,所以呢表面上看来,股息派发后会调整,所以一样,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就是股息派发前已经提早涨多了,那么是不是赚到了呢~。~,其实股息只是一个吸引投资者的饵,投资者真正的目的是赚资本增值呢~。~

希望这篇够浅白能够解答到你的问题吧~。~,如果没有就再留言,我再更详细解答~。~,反而我最近正被一个问题缠绕呢,想要获得大家的解答,就是到底要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及格的博客呢。。?如果大家有什么意见回馈我会蛮感谢大家的~。~,而我心中认为最少需要具备的有几项
一:有心(本来很多的,但是越来越少了=。=)
二:有写作的兴趣(跟上面一样)
三:有流量(还好流量好过得去,不然就真的要倒闭了)
四: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个是最多了,藉着写部落,让我认识了很多很多朋友,就是你了,别东张西望嘛XD)
五:有能够维持生计的广告费(这个我认为我彻底失败=。=)

所以我接下来,我要做我能够做到的,就是1,2,3,4,首先要增加我的用心,我希望藉此可以让各位朋友感受到我的用心,这样我已经很满足了(自我鼓励一番,这样会把自己的潜力逼出来XD)

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
18-05-2014 本周点滴 半年30万
什么是股息?如何计算股息?
不是说基督徒不能赌博吗?你为什么又赌股票?
IGB REIT(Mid Valley)的年报
奋身投资法vs游击投资法
2014前半年股息报告

39 条评论:

  1. 谢谢虚空~
    坐到头等沙发了~
    无名~

    回复删除
  2. 浮上来,换气一下,继续潜水了~~
    还是那句,投资是赚长远的盈利,谢谢虚空兄的分享~

    melvie~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melvie,切实投资是看长远的,别别蝇头小利给蒙蔽~。~

      删除
  3. 大概明白了~
    分股息的公司,就是把最近赚到的利润分享给股东们,虽然蛋糕因此被分小了,但公司还是会继续成长,成长因分息导致比较慢,可是股东们都吃到了蛋糕~
    不分股息的公司,就是把蛋糕的成长一次又一次的往上垫高,蛋糕虽然很高很香,可是你和公司一天不分家你也休想吃到一粒花生粉~

    你无私回答了我的问题,也让我留下点意见~
    身为一名部落客,你无须去配合市场而调整自己的分享,你的调整或许得到一些读者,你也会因此失去别的读者...
    一个部落客会出名因为他是独特的唯一的,大家都因为观念和看法一样而留下来成为你的读者...
    你可以每天分享什么价位进场出场,你会因此而出名,也会因此得到不止广告费,还有善意的乐捐,不过这是你写部落格的意义吗?
    你还是你自己吗?

    记得这句,虚空兄是唯一独特的,加油~

    无名~

    回复删除
    回复
    1. 讲得太好了=。=我倍感惭愧呢,渐渐得远离了自己的作风,难怪最近都很迷惘。。
      看了你这么一篇feedback,我相信我已经找回了自己了,谢谢你无名。。

      你是无名,我是帝释天,难怪我武功不够你高嘛XD(一句冷笑话,不懂有多少人看得懂呢XD)

      删除
    2. 无名和帝释天,有如基本和技术派,可以双剑合并非要分出高低... (我看懂~)

      偶尔全面分析后买入股票,股价却没动静...
      明明很用心去经营一个部落格,却无法达到你要的流量...
      人就开始出现了迷惘,开始质疑自己是否还有什么做得不好...

      10岁时你写了一本小说,读者就你姐姐一个人..
      如今你的文章,读者分布在世界每个角落...

      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跟着你的感觉继续走,迷惘时回头看一看,其实你身后静静跟了一堆忠实读者....

      无名~

      删除
    3. 看了你的留言,我真的茅塞顿开了~。~不过没有全世界那么巴闭啦,全马都有却是真的,谢谢你,感动中。。:)

      删除
    4. 新加坡,香港,美国,英国,还不够哦? ^.^
      闹文章慌的当儿,不妨写一些日常生活的点滴..
      虽然名叫投资理财,但未必什么都要和投资理财拉上关系的~

      当成一个日记来分享,平时看到了什么,也可以把感想也分享出来...
      投资路上各有自己的看法与主见,有时还挺寂寞的,偶尔遇到了瓶颈,读一读别人的部落格,有如给自己打了一针支强心针~

      加油~

      无名~

      删除
    5. 哈哈,全世界就不止这些咯XD,谢谢你的建议~。~

      删除
  4. 楼上的说得太好了,虚空兄是唯一独特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非常认同,写得真的太好了。。

      删除
  5. 股息前买入,调整后好像没赚也没亏。
    股息宣布后也不见得会飚涨,
    投资是长远也要有足够的耐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错,所以投资长远真的非常重要~。~
      不过其实可以在股息还没宣布前买入点,这样可以买到比较便宜的货~。~

      删除
    2. mbsb 是例外,股息前2.28 股息后2.15-18 徘徊很久。
      不过它家基本面还不错。只要守住就没多大问题。

      = wendy =

      删除
    3. 哈哈,wendy mbsb在股息前夕不是涨到2.3x了吗,现在是回复原装嘛~。~

      删除
    4. mbsb每次都差一点点下到我要的价码。。。
      看来有机会吃下便宜货
      多啦啦

      删除
    5. 我看到他好像快要飚的模样XD

      删除
    6. 多啦啦,
      有段时间2.15 很久了,
      其实如果买入好公司不是看股价,是看有没有能力吃罢~

      虚空,
      wendy 看他好像飚不起,希望下次的派息有惊喜。
      飚又烦恼没资金加码,不飚有烦恼。
      哈哈。

      删除
    7. 慢慢飚才爽嘛,一下子飚那些除非眼光好,不然很难赚到大钱的喔。。~。~

      删除
    8. 多啦啦吃铜锣烧还行,吃股票就差远了。。。

      删除
    9. 那我沽廿万颗铜锣烧~。~

      删除
  6. hoho,很久没来这里泡茶了,顺便帮你贡献了第五项一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夜兄,真是久违了~。~,谢谢你的支持啊~。~

      删除
  7. 其实我的看法是,在股息派发的当儿,公司基本面确实有被改变,因为公司是用现金来派发股息,所以现金的确减少了,现金减少的话可能会间接的影响未来的发展或面对现金流短缺,在严重一点可能会为了派息而面对现金流问题然后再去借贷。。这也是多数成长中的公司不派息的原因,多数肯派高股息的公司都是较稳定了的公司并回馈股东长年来的支持。。
    但如果公司是妥当的派息,继续保持良好运作,长远来看还是没太大问题的 =)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这个论点也正确,我也没想过这个问题。不过不多为了派息而借贷吧,那些就有点OVER了啦,好像AEONCR是现金流不够,借贷并派息,但是他主要的目的不是为了派息而借贷啦~。~,不过我们应该尽可能投资在那种现金流正的比较妥当咯~。~

      删除
    2. 其实通常宣布股息前股价会涨的这个,可不可以理解为市场听到有股息派发是好消息就抢着买股价才会升?那些等到股息exdate当天就丢货的,又是想要干嘛,exdate后肯定跌么?也不一定吧。。
      讲到这里,去年云顶的case,算不算是为了派息而借贷呢?

      删除
  8. 请问可否讲解 OR(right issue), 如:PBB-OR,
    为什么可以在 sell 和buy, 什么用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OR嘛,就是一张能以特价认购公司母股股权的凭证,类似WARRANT之类的操作。所以你需要用1张OR加上一个数目(ANNOUNMENT可以查询)来认购一股便宜的母股。而如果过了截止日期(一般上是7天左右),你还没卖出OR,而你又不打算购买母股,那么你的OR就会变废纸了。:)

      删除
  9. 支持这样的新手文章!天兄加油!

    回复删除
  10. 其实我也有相同的疑问,谢谢天兄解答!总结是:在基本面不变的情形下,好的产托股是不必去想卖它的,只需要在它被低估时累积它。是不是酱讲?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好像供屋子那样,等待一个美的价格就供下去。。

      删除
  11. 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35625?m=ca
    请问前辈,这页有提到股息多少sen吗?
    为什么写16.9%

    为何ex-date 28-08-2014,然后31-03-2014,然后payment 12-09-2014。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我不是前辈啦~。~
      有些股票还在使用旧的派息系统的,新的系统好像是05还是06开始执行的,但是没有强逼。

      16.9%是算他par value,他的par value是rm1那么16.9%就是16.9sen了:)

      exdate(我当成是expired date)意思你在27号买入,你还享有股息,31-03-2014是他的financial year end罢了,不关事的,而12号9月旧会收到payment了~。~

      删除
    2. 哦……明白了。谢谢。

      删除
  12. 谢谢你的分享,我是股市新手冷饭(什么都不懂就进场买了rhbcap,一个月后居然传出cimb要收购,股价飙升中,最近又受到空难影响,跌回一点),以后会经常来这里泡茶,还望前辈多多赐教~

    回复删除
    回复
    1. 冷饭你好啊,别客气,得空多来吹水聊天,大家多多交流~。~,还有我不是前辈啦,大家就以朋友相称吧:)

      删除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保险 (3) 部落格 (71) 产托 (157) 慈善 (11) 第一天回忆录 (23)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9) 电影 (38) 房地产 (39) 股东大会 (65) 股票 (988) 股票分析 (690)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好康推荐 (31) 基金 (29) 旅游 (22) 美股 (1) 美食 (11) 年报 (6) 汽车 (14) 全家私房钱 (6) 日记 (399) 圣经 (17)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投资公司 (13) 投资理财 (1499) 外国股 (21) 网友投稿 (50) 我的组合 (28) 小故事 (65) 小游戏 (8) 小知识 (69) 新闻 (279) 信用卡 (19) 星洲专栏 (29) 养生 (21) ABMB (11) AEON (1) AEONCR (36) AIRASIA (7) AIRPORT (1) AJI (4) AJIYA (2) AMBANK (14) AMEREIT (1) AMFIRST (7) AMWAY (13) APOLLO (2) arreit (7) ASIAFLE (2) ataims (1) BIMB (2) BIOHLDG (1)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BURSA (2)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9) Century (5) CHINWEL (2) CIMB (17) CMMT (12) CVIEW (1) dayang (3) DIGI (1) DPHARMA (1) DRBHICOM (1) Dsonic (2) ECOWLD (1) EDGENTA (2) EKOVEST (2) EMPERADOR (1) ESCERAM (1) F&N (1) FAVCO (23) FIBON (1) FIMACORP (1) FPI (7) GAB (2) GADANG (9) GENM (48) GENTING (5) GOB (1) gromutual (1) GUOCO (1) HAIO (7) HARTA (30) HEIM (9) HEKTAR (10) HEVEA (5) HEXZA (1) HLBANK (6) HLCAP (1) HLFG (8) HUAYANG (6) hupseng (5) IGBCR (1) IGBREIT (63) INARI (1) IQGROUP (1) JKG (1) KAREX (27) KHEESAN (1) KIPREIT (17) KLCC (2) KMLOONG (4) KOSSAN (1) kpower (1) LAYHONG (3) LCTH (1) LITRAK (5) LONBISC (1) LPI (26) LTKM (1) LUXCHEM (10) MAGNI (34) MAGNUM (1) MAS (1) MATRIX (11) Maxis (1) MAYBANK (25) MBSB (31) Muhibah (1) MYEG (4) NESTLE (5) NIO (1) OSK (70) OSKPROP (5) P&O (2) PADINI (23) PANAMY (1) PARKSON (1) PAVREIT (21) PBBANK (25) PEB (2) PERDANA (2) PHARMA (1) Pjdev (10) PLENITUDE (1) PRESBHD (1) PTRANS (5) PWROOT (6) QL (1) RCECAP (31) REXIT (1) RHBBANK (1) RHBCAP (30) SAMSUNG (4) SAPNRG (1) Sasbadi (4) SCC (1) SDS (1) serbadk (3) SKLZ (1) Smart Phone (3) SPRITZER (5) SUNREIT (39) SUNSURIA (1) SUNWAY (9) SUPERMX (3) TAKAFUL (8) TAMBUN (4) TASCO (3) TASEK (4) TENAGA (1) TEXCHEM (2) TIENWAH (2) TM (6) TOPGLOVE (10) TRIPLC (3) TRUEVESTORS CLUB (1) TWRREIT (1) UMWOG (1) VIZIONE (2) WELLCAL (5) YEELEE (2)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3) YTLREIT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