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解答网友PADINI问题与雪隆PADINI业务巡视记录

自从PADINI股价从高点2块3滑落到今时今日的1块3毛多后,这只叫做PADINI的股,目前已经开始受到大众的注意,而最近更有超过5个网络上的朋友,有意无意的跟我提起过他,和跟进过关于他的相关行情。而最近也有一位朋友Tian Hao兄弟,在我部落的问题交流区V4留下了一些疑问,所以我在解答的时候越写越长,就变成了一篇短文了,所以别浪费,顺便可以让其他有兴趣的朋友参考嘛~。~(其实是偷懒啦XD),他的问题是这样的。。

虚空大大,下午好.(其实我虽然叫第一天,在论坛里我是叫虚空的,当初开部落就是不想靠着我论坛的大名,想要用其他名字看看能走多远,所以就用了一个特殊的名字第一天了~。~)

想问你一些意见.
最近为母亲买了 Padini,价格在 RM1.5左右.
在买入前,也看了一些资料,做了一些分析;也知道在论坛,因为 Padini"会不会变成下一个 Zhulian"而争个不亦乐乎.看空和看多的两派人马在激烈交火,搬出了一堆数据来证明自己的论点才是正确的.

坦白说:我觉得两派人马都没错:看空一派觉得不断下降的 Profit margin会侵蚀 Dv,而且,虽然目前的 Dv还能维持在 10 sen,但是他们认为 Capital的下降绝对会比得到的 dv来的多,到最后还是面临亏损.还有公司似乎从以前的 High profit政策;转为更接近大众心的薄利多销政策...不但影响公司品牌,接连也让公司不再有很好的营收.

看多一派却觉得:暂时性的盈利下跌;是因为公司正在为即将开始的 GST做好准备;乘GST还没开始前,先把手头上多余的 stock尽量清除,日后 GST实行,就不必再为多余的存货付税.而且新年前,其他的 Direct competitors似乎没有能媲美 Padini的销售量.

我个人认为消费税开始后,生意额呈现暂时性的下跌避免不了;但是走入更为平民化的 Padini,应该有能力争取更多的中下游客源.一旦市场"习惯"消费税后, Padini或许就有能力走出低谷,迈向另一个高峰.而且手头上那么多的现金,说不定来个 special special special dv也不一定. XD到时候又能符合回教教义基金的准则,股东又有钱收,一举两得. (当然这个只是我的幻想. XD)

虚空大大怎么解读呢?什么情况下你才会抛弃 Padini?
先谢谢你啦.

Tian Hao你好啊,看来你做的功课也不少嘛~。~
老实说我是看好一派的,不过即使看好,也要稍微理智,毕竟他的盈利还没开始起死回生。那么我从什么地方看好呢,我曾经为了这个股票,光临了几乎整个雪隆策略性的商场,当中包括PAVILION,MIDVALLEY,SUNGEIWANG,PARADIGM,SUNWAY PYRAMID,IOI和其他大大小小的等等,我发觉如果对比其他服装店来说,他的人流绝对比其他公司好太多了,而且买东西的人对比其他商店也多很多,所以从巡视角度来看,我觉得这门生意绝对是投资得过。不过有生意的公司一般上股价都是非常高昂,但是反而这家公司的股价,却从高位的2.3X下跌到现在的1.3X,我觉得真的非常值得投资,不过前提是业绩呈正面反应。(不过一般上业绩呈正面反应的话,那么股价也不会在低位徘徊了~。~)。而我观察业绩的日期是介于1月到3月,所以业绩只会在下一季显示,所以我相信下一季的业绩绝对是会非常不错:)

Mid valley的padini,小猫几只,不过还好已经打包了,省略租金。。

Mid valley的P&Co也是小猫几只,这家没跟进最新进度,不过根据Schedule,也应该已经打包了。

Mid valley的Tizio,人流是不错的,本来一张拍到全店的,但是被太多人流挡着了,所以拍到这张看起来人流好像麻麻地,但是其实人流和购买度是不错的哦。。

Mid valley Tizio 旁边的PDI,人多到水泄不通。。

看里面排队付款的人就知道了,糟糕被发现偷拍了,快闪XD
不过这家店面也因为要统一成Concept store,所以即将关闭了。。

最后就是这家Mid valley两间店面的Vincci,人流是很够力的哦(但是对比之前是少了一些。。)

两间店面的另一个入口。。,不过两间店都在3月打包了咯,变成Concept store了。。

当时去巡视时还在装修中,现在已经开始营业了,不过拍照时看到Security guard走来走去,所以新开张的店面就拍不到了,毕竟我是有头有脸的嘛,被Secure丢出来不太好看嘛~。~(废话,只要是人类当然就有头,也有脸嘛,没有就是鬼咯~。~)

巡视完midvalley,这个就是sunway的concept store了,老实说sunway的人流就比较少。。

Sunway Concept store的一部分Vincci,人流尚算可以接受。。

Sunway 的H&M 人流。。,慢着。。H&M不是这家企业的公司哦,只不过看到他人流那么零落,高兴起来拍照XD,是不是有点幸灾乐祸啊~。~,还好SUNWAY padini人流麻麻,H&M也是麻麻,所以我有理由相信生意是没被抢到的~。~。。

接着就是Paradigm Mall的Brand outlet了,商场比较冷清,但是咱们公司还是不赖的哦。。

偷拍排队付钱的人流。。


继续偷拍,这个是上面的列队人龙,上面整排后,还要排这么长,形成一个L形状,我排队到这么远,几时才可以付款啊=。=

当然,最后也有战利品,买超过200元才附送的袋子。。


就是这些了。。

也是paradigm的concept store,人流也是很好的哦,放大图片可以隐隐约约看到排队付款的人龙。。

这是偷拍Pavilion这家高级商场的Padini Concept store,买东西是要排队的。。



而且你看,是要排那么长的哦,所以高级商场的人流,也是光顾我们Padini的。。

哎呀,没想到我的问题居然让虚空大大又再有一篇著作...真的是感激不尽,痛哭涕流. XD
我万分期待星期一你的发表了。
呵呵,其实是回答之余,顺便偷懒而已,一举两得,反正都是要回复的~。~

另外我想补充:有人觉得淘宝的崛起,会让更多人在淘宝购买衣服, Padini生意更不好做.
我觉得这个逻辑有点牵强;那是因为:
1.淘宝的衣物品质参差不齐,很难说究竟买到的货品是好是坏.
2.就算素质是好的,穿上去和不合身,适不适合也是个大问题.最近 fb流传一篇文章,说关于一位模特儿穿上某件衣物后性感迷人,顾客网购后穿上却变成噩梦 XD,就很好的诠释了网购的基本问题.
3.其他国家我不敢说,在马来西亚,巫裔友族咱大多数;要他们怎么去淘宝购物?

其实每个人各自的消费习惯嘛,有些人喜欢网购,通常这类人很会计算,只买需要的,所以这些生意不是咱们主要业务,而且目前外汇大马越来越霉,我相信既然他们那么会算,应该也知道网购是越来越不抵了,而且也有素质岑差不齐和没得试穿的隐忧,好像你说网络流传有些女生买入后发现是噩梦,生意就只有一次了~。~

当然有些人喜欢逛Shopping,旨在消遣不为买而逛,我就是这一类,但是既然逛了,看了喜欢了,我会毫不犹豫的买入,而作为上市公司之一的PADINI,如果我是持有,那么我要买我会先给他机会,看他的先,虽然未必成交,但是确实是增加了生意的机会,所以我相信大马许多持有该公司股票的人,也会有这种心态。

所以不瞒你说,如果现在买进PADINI的话,确确实实是有博的成份,但是我觉得当你有亲身体验过,看到一些人家没看到的事实,而对比只是单纯从财报上分析的话,我会相信我亲眼看到的巡视结果,就好像赌大小,3颗骰子,你已经看到2颗,所以命中的几率会比完全没看到骰子的更大,所以是聪明的赌博,这种解释符合我赌徒性格XD,毕竟投资就是这样,当市场不太看好的时候,而你又有人家没有的资料,往往才是最好的买入时期了。。不瞒你说,我已经开始慢慢的买回之前卖掉的货了:)

至于消费税和PROFIT MARGIN来说,我认为PROFIT MARGIN受到压缩并不是大问题,毕竟营业额是呈正面的发展,就好像我本来卖10包NASI LEMAK赚5元(每包5毛),但是现在收到压缩,我每包只赚4毛,但是如果我能够卖到13包或13包,那么赚幅还是呈正面反应嘛,而且这两季管理层也旨在清旧货套现,所以是可以接受,虽然目前业绩还没呈现出来,但是我有理由相信,明年的业绩绝对有力做得比今年更好,这个就是我们博的现象。再来就是即使他真的万一只能持续横摆,他的股息也起码维持了大概7%的回酬,所以问题绝对不大。

至于他的每股盈利被说成越走越低就没法派足够的股息,其实我觉得这个绝对有盲点啦。打个比喻,如果一家公司赚了1亿,每股盈利10SEN,但是他9000万用来增加货物的囤积或其他洗费,所以现金只收到了1000万,那么他派尽也是1000万,但是对比PADINI来说,他现金增长的幅度是比他赚的来得多嘛~。~。,不信可以查看最新一季季报,他净利为1600万左右(2.46SEN),但是现金却增加了9000万左右嘛,足足多了5.6倍,就是等于实收现金为13.67SEN(单单一季),奥义单单一季收到的钱就够派1年有余了,还可以特别股息=。=。

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做账手法,搞到好像赚不是很多似的,但是作为生意人,应该懂得看这里的奥秘,毕竟现在这个年代,省税才是王道嘛,而且CASH IS KING,而从这样的数据看来,我觉得维持派息绝对不是最大问题嘛~。~。而GST的影响,我相信已经反映在股价了,消费税实行后,我觉得反而有可能对他的生意有帮助,因为实行消费税后,管理层也说明会为消费者代付,所以或许这是一个很好的卖点,能够提升市占率,但是或许就从Profit margin那边顶了,不过这些预测什么的就不多说了,到时候业绩出炉再查看。至于你说我几时才会放弃PADINI,我觉得要么我去到padini几乎每家商店都没人流,要么股价回到超过基本价很多才会考虑,不过以现在的股息率来看,我会抓到蛮高才考虑放弃,当然间中看到有钱偷,投机投机这是肯定的了~。~

总的来说,低于1.39我会逐步每个月累积,稳中求胜,越低我越买,因为我觉得以这种生意额和管理层的能力,我有信心这是一项不错的投资,只不过这只股需要时间和毅力,稳定组合是不错,拿来当主力就不是很适合:)

一点点个人功课。。

股票的合理价或买入价等都是纯粹个人功课,所以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是买卖的指标,买卖前请自行评估风险,本内容并没有教导或怂恿买卖的建议,请别对号入座。

更多好股功课,尽在个股分析

旧功课
Padini(7052) Feb 2015(Last update)
当天价格:Rm1.47
投资建议:守着或卖出
合理价:RM1.35+0.025=Rm1.37
备注:目前股价比合理价稍微高,而且眼看1年内该股没什么大突破,如果没有能力守着几年收股息,建议卖出。如果本身在2-3年内不会急需钱,那么可以守着当高级定存亦无不可:)

新功课
Padini(7052) Mar 2015(Last update)
当天价格:Rm1.35
投资建议:守着或慢慢买入(上调)
合理价:RM1.35+2.5sen dividend=Rm1.37
FY年尾合理价:RM1.44+5sen dividend=RM1.49
备注:从近2个月的巡视来衡量,下一季业绩走高几率高,但是今年全年应该无望超越,唯有守着多2季度,所以钱多的朋友已经可以开始累积了,预算2个季度能够得到约10%回酬。

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
写给网络上朋友的一封信~你是我朋友吗?
Padini 沉睡的Padini 苏醒了?
股市回温 奋身成功
2015最新单日盈利新记录+加码老三
“美女”再次回到3元~情人节表白
30年的加法VS乘法,弄懂普罗大众不知道的致富秘密

31 条评论:

  1. 这股,股息就有7%了,
    只要不做太高手入货,
    还是有少少肉吃的。

    网卖我2012年开始做
    (还有为公司注册ssm)
    做的是友族生意居多
    一个月营业额也少少有五六百块
    当时的汇率RM 1 = RMB 1.90~RM 2.10
    邮寄费用也比较便宜,
    还没起价时 1kg = RMB xx (忘了)
    现在RM 1 = RMB 1.60
    邮寄费用(中国的起,大马的也起)
    变相的少掉很多肉吃
    慢慢就冷了淘宝和网卖生意

    网买的好处:
    1。不用找停车位
    2。省时间不用排队给钱
    3。实惠不用试穿的美眉

    网买主攻市场:
    1。对衣服品质没要求的师奶
    2。要在家里顾孩子没时间出门
    3。没有交通工具的年轻美眉
    4。治安差懒惰出门的宅女

    好像很多男生有网没的习惯或经验,
    我弟弟和哥哥就不喜欢网购了,
    所以各有各做嘛~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现在开始慢慢累积是不错的,逢低买进就对了~。~

      删除
  2. 现在我在闹钱荒,所以只是来看看功课而已 :p
    我在想第一季的业绩应该会不错,下一季的业绩应该会有影响(不排除有人会在第一季度“囤货”),第三季业绩如果没有金融风暴大家应该已经开始“适应”了GST吧。
    因为常常看到此股,也开始留意了起来(个人是brand outlet的支持者啦,虽然也没买几件衣服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上次说1%后备金的那位真的闹钱慌啦XD

      删除
  3. 我也有一点padini~~~
    当作定存吧~~~

    storm

    回复删除
    回复
    1. 当稳定组合的一只也不错~。~

      删除
  4. 这种功课做得太强了.
    如果我们单单从季报 (年报)去了解公司最新的进度;很多时候就会掉入了投资陷阱.

    就拿 Padini来说,只看年报,我们了解到的只是表面的营收不好,公司似乎面对瓶颈;而事实上,公司正在为即将来到的消费税做准备.闭门造车式的功课和开放式的功课差别,我想就在于此.

    第一天大大(这里还是叫你第一天好了,怕不了解的人会乱 XD)的实地考察实在让人钦佩;让我这个不是kl人的投资者都能了解到最新的资讯.

    谢谢第一天大大的解答,来到 Seremban记得找我,请你吃芙蓉烧包. 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喔喔,还好啦~。~
      喔喔,我去到seremban都忘记了,到时候你记得提醒提醒我吃你请的烧包哦XD

      删除
    2. 你来之前记得告诉我啊. Hahaha.

      删除
  5. Padini旗下seed的上班衣比较适合我,时常在那买。

    不过每次买的时候并不多人,也许在market store里面没什么人要光顾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就如同上面的功课一般,天兄的功课都是店面,

      而我都是走进超市的门面购买,就说seed,除非特殊大减价比较多人购买之外,其余每天的sales应该很低吧。

      以上情形为槟城看见超市门面里面的seed/padini store

      删除
    2. 老实说,我以前也很喜欢seed的衣服~。~

      其实目前padini接下来的主要业务应该是门市,所以我才从那边出发,不过你提醒了我,我得空要去到处看看。。

      也谢谢你的资讯:)

      删除
  6. 只希望之後盈利可以提升,這樣高股息才會有希望,
    相信不會像zhu lian這麼慘,但GST的影響沒有人會知道,
    就只有靜觀其變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目前来说,今年盈利基本上已无望超越去年了,不过明年还是保持乐观:)

      删除
  7. 我个人对padini这个牌子的衣服和男士包都不敢恭维。
    衣服品质差,不耐穿。男士包更差。padini的斜肩包与我的牛仔裤摩擦,才一天而已,那斜肩包的表皮布料就磨损了。
    以为是拿到defective unit,拿去换了新的。同样的事情又发生。
    结果干脆算了,斜肩包直接丢掉不换了。
    在padini买过两次男士包,两次都同样经验。不会第三次了。
    不晓得各位大大对于padini的shopping experience觉得如何?

    回复删除
  8. You can go to below website complain http://www.padini.com/index.php/corporate/index/customer_services/contact_us - YL

    回复删除
  9. 居銮分行的BO很多人买衣服。。。
    多啦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BO我去到哪里都看到蛮多人的,但是一些小商场除外=。=

      删除
  10. 其实padini去年开了很多分店,
    这对于增加今年的profit是不是很正面呢?
    如果每年都开几间新店,那profit是不是可以说每年都会有增加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未必如此的,开的分店要有生意,才能够带动盈利增长,所以不是开多就好的哦,没生意连租金都亏掉了:)

      删除
  11. 谢谢虚空大大的工课分享

    回复删除
  12. 想问我以下的算法正确吗?

    比如我用RM3000, 以价钱RM1.35 买进, 我能买到差不多2200股

    每股派息RM0.025, 我将获得2200*0.025 = RM55

    RM55 / RM3000 = 1.83%

    divident yield 比定期存款还低,不是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This is for one quarter only. Padini will give out dividend 4 times per year. So the proper dividend yield should be 1.83 x 4

      Johnny

      删除
  13. Padini每年派息 4次(目前为止);所以你必须乘以4.

    回复删除
  14. Padini 好像是一年派息4次,不是吗?

    回复删除
  15. 好多人为我代答,谢谢你们,这样我省略不少时间~。~

    回复删除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保险 (3) 部落格 (71) 产托 (157) 慈善 (11) 第一天回忆录 (23)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9) 电影 (38) 房地产 (39) 股东大会 (65) 股票 (988) 股票分析 (690)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好康推荐 (31) 基金 (29) 旅游 (22) 美股 (1) 美食 (11) 年报 (6) 汽车 (14) 全家私房钱 (6) 日记 (399) 圣经 (17)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投资公司 (13) 投资理财 (1499) 外国股 (21) 网友投稿 (50) 我的组合 (28) 小故事 (65) 小游戏 (8) 小知识 (69) 新闻 (279) 信用卡 (19) 星洲专栏 (29) 养生 (21) ABMB (11) AEON (1) AEONCR (36) AIRASIA (7) AIRPORT (1) AJI (4) AJIYA (2) AMBANK (14) AMEREIT (1) AMFIRST (7) AMWAY (13) APOLLO (2) arreit (7) ASIAFLE (2) ataims (1) BIMB (2) BIOHLDG (1)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BURSA (2)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9) Century (5) CHINWEL (2) CIMB (17) CMMT (12) CVIEW (1) dayang (3) DIGI (1) DPHARMA (1) DRBHICOM (1) Dsonic (2) ECOWLD (1) EDGENTA (2) EKOVEST (2) EMPERADOR (1) ESCERAM (1) F&N (1) FAVCO (23) FIBON (1) FIMACORP (1) FPI (7) GAB (2) GADANG (9) GENM (48) GENTING (5) GOB (1) gromutual (1) GUOCO (1) HAIO (7) HARTA (30) HEIM (9) HEKTAR (10) HEVEA (5) HEXZA (1) HLBANK (6) HLCAP (1) HLFG (8) HUAYANG (6) hupseng (5) IGBCR (1) IGBREIT (63) INARI (1) IQGROUP (1) JKG (1) KAREX (27) KHEESAN (1) KIPREIT (17) KLCC (2) KMLOONG (4) KOSSAN (1) kpower (1) LAYHONG (3) LCTH (1) LITRAK (5) LONBISC (1) LPI (26) LTKM (1) LUXCHEM (10) MAGNI (34) MAGNUM (1) MAS (1) MATRIX (11) Maxis (1) MAYBANK (25) MBSB (31) Muhibah (1) MYEG (4) NESTLE (5) NIO (1) OSK (70) OSKPROP (5) P&O (2) PADINI (23) PANAMY (1) PARKSON (1) PAVREIT (21) PBBANK (25) PEB (2) PERDANA (2) PHARMA (1) Pjdev (10) PLENITUDE (1) PRESBHD (1) PTRANS (5) PWROOT (6) QL (1) RCECAP (31) REXIT (1) RHBBANK (1) RHBCAP (30) SAMSUNG (4) SAPNRG (1) Sasbadi (4) SCC (1) SDS (1) serbadk (3) SKLZ (1) Smart Phone (3) SPRITZER (5) SUNREIT (39) SUNSURIA (1) SUNWAY (9) SUPERMX (3) TAKAFUL (8) TAMBUN (4) TASCO (3) TASEK (4) TENAGA (1) TEXCHEM (2) TIENWAH (2) TM (6) TOPGLOVE (10) TRIPLC (3) TRUEVESTORS CLUB (1) TWRREIT (1) UMWOG (1) VIZIONE (2) WELLCAL (5) YEELEE (2)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3) YTLREIT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