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星期六

那些年,我们要买车的顾虑


人的生活中离开不了衣食住行。想要丰衣足食,理财的观念就很重要。不少人都因理财不慎而破产了。各位可知道什么是那些大马人破产的主因呢?来猜猜。^.^

答案是车贷。你答对了吗?占了四分之一的比重。不少人会说,车卖得那么贵,工钱那么少,当然还不起啦!今天,我们就在第一天部落格讨论此课题。

首先,什么是车?根据多啦啦仙家字典,车是种能让人瞬间面有满光,走路有风的贬值品。住在大马其实有两难,本人有句名言:“没车好像断手断脚(不是真的断啦!),有车好像绑手绑脚。”公共交通极不发达,要到很多地方没个代步工具的话,基本上是寸步难行;有车人士则为停车位苦恼不已。看起来有车总好过没车,只是有些人付出的代价真是太高了。

说起代步工具,有脚车,摩托车,货车等,但最受现代人喜爱的通常都是轿车。不少好高鹜远的人当然看不起国产车之类的车,少少也要BMW,AUDI,FERRARI等等。外公在生前曾说过:“你们这些年轻人不脚踏实地,天天只想出BMW,你舅舅在新加坡工作也是BMW,只不过是BUS,MOTOR,WALK而已,你外公没钱,这辈子驾BMW是不用想的了,最多顶着晨光踩着BMX找人下棋就好了。人啊,就是不知足,尤其是年轻人。。。”说真的,还不少人一出新车就高兴到车贷都忘记了。不信?下图就是证据。


就像上图的年轻人一样,买了新车最重要就是去炫。最好是本镇第一辆,兜风才有劲!曾经有人愿意欠上二十万,死死都要出CAMRY,为的就是追女仔。他说,只有出名车才追得到女仔。结局?女仔是人家的,CAMRY那天好像在二手车商那里看到,自己却变成某银行的大儿子。

车子对务实的人不过是代步工具,但爱攀比的人也不在少数。在某些行业的社会新鲜人往往耳根软,被老板/上线激励几句就头热了,把家里的笨蛋傻瓜(PROTON SAGA)变去AUDI,可怕的是薪资不过两千又没有担保人的情况下,竟然有银行批了。=。= 这里不谈银行如何评估人的接待能力,但借贷者理应知道游戏规则。“出来混的迟早要还”。不能爽了有了心头好,无法还钱车子被拉走时才哭爹喊娘,怕面子没了。其实,到这个地步回头的话还来得及,因为银行要你还钱而已(不然第一天的银行股吃什么?)。可怕的是,接下来这句。

头可断,面子不可丢。

这点年轻人常有,不甘心爱车被没收,通常会陷入恶性循环的情况,先透支信用卡,卡爆了没关系,借大耳窿咯。一连串债务危机将导致两种下场——破产或逃债。好心的你可能建议他们去找AKPK,但自尊心的关心,他们宁可选择沉沦。

其实,更准确来说,车贷只是他们负债最大的项目。问题出在于现代人的心态。假设只有四万块买一辆普通车,没骗你,还是很多人会把眼光放得更高。这是源自人类不满足的心态。在纸醉金迷的城市,人人都向往奢华生活。面子书就是一个很好的炫耀平台。POST很多豪华旅行,高级美食的遗照,多多的名牌包包(你绝对赢不到某夫人的,人家从小储蓄买包包的,哪像你贷款买的^.^)来炫耀。如果你不想陷入泥沼,还是少开面书吧,多看一些有益的文章。

车子不是叫你不买,而是量力而为。

最后,要买车的男人,千万别和你的女人一起看,看了下面的文章,你就明白为何你的车买不成。

有一次,鸟王看中了一辆豪华轿车,带着鸟后去车行看车。世界上被男人看上的车只有两种,第一美,第二贵。鸟王当然会比较关注前者,鸟后只能关注后者。

一个零,两个零。。。六个零,前面一个一。。。一百万!鸟后看了要崩溃了。。。

鸟王:“这车真美,还是买了吧!”鸟王掏出了支票簿。。。

鸟后心想:买了这车,我的包包就没着落了。不行,不能给他买。必须说服他。

鸟后冲忙抢走鸟王的支票簿。

”怎么了,宝贝?“

”亲爱的,你知道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最美的传统美德是什么吗?勤俭节约啊!你知道我国经济最需要的是什么吗?买国产车啊!你看看这辆车的价格,你知道它的成本只有多少吗?你知道你给了政府多少税吗?你知道利润翻了几番了吗?你冷静一下,跟我一起深呼吸,你想想看我们家庭经济状况,你我的收入状况,你现在买这样一辆车,你理智吗?它是个现在我们应该有的选择吗?你这么一个瘦弱的男士你驾着这么一种车在路上,遭贼惦记啊!你这么驾着这么一辆车去上班,遭人妒忌啊!你有考虑过人际关系吗?你有考虑过你那驾着VIOS的MELVIN上司的感受吗?你考虑过第一天的脆弱心灵吗?”

“蜜糖,好车难寻啊!车就像我第二个妻子,只有好车才能当我手足。所谓车如手足,妻如衣服。。。。。。啊,我不是那个意思。。。”

“是你那辆车重要,还是我重要?”鸟后语气很激动。

鸟王傻了。

“你说!说呀!说呀!说呀!你的那辆破破烂烂,奇奇怪怪的臭车烂车都比我重要一千倍一万倍,对不对?在你心里我根本就不重要了,对不对?你根本都不爱我了,对不对?你之前要娶我的时候说的你爱我你爱我都是骗我的,对不对?你根本就不爱我了,对不对?”

鸟后的眼泪随着流下来。

各位,你说这个时候,鸟王除了拿出支票簿给鸟后买包包赎罪之外,还有别的选择吗?无法,这一切因为爱。

作者
多啦啦

说好在2月份会举办一个投稿大赛,登刊网友的参赛作品,这份就是第二篇了,如果觉得本文还不错,记得留下你们的意见哦,这样也是对作者的一点点鼓励哦:)

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

72 条评论:

  1. 这些年,我要卖车的顾虑。

    回复删除
    回复
    1. OSK 吃了 “伟哥”,天兄之前还大手增持它的股票,赚大了。

      删除
    2. 你又知道我买的是oskXD

      删除
    3. “它” 可是陪你度过多少个夜晚,一直陪伴你从血池杀出来的股票,你们俩就是有心灵感应着对方,这次涨了,更加肯定我的推测。虽然你没有承认,但也没有否认,你知道你的啦,那么喜欢 “阴” 人,转移视线。

      删除
    4. 多啦啦:天哥要低调。

      删除
    5. 对咯对咯,现在被你说到好像真的买了osk那样XD

      删除
  2. 呵呵,幸好我在大马的车贷已在2月1号供完最后一期!总算避开了破产的主因!现在是”无贷一身轻“ ;)

    哦,突然想起,刚刚买了个平板,信用卡0%分期10个月摊还 ... 应该不会导致"破产"吧?! ... 几百块分10个月摊还,感觉有点夸张,不过既然信用卡offer 0%,那就“先享受” 日后再慢慢还钱咯 :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又有多余的钱买奶妹了 :)

      删除
    2. 奶妹突然 “高贵” 了... 目前唯有满足已经拥抱着的奶妹 ...
      保留资金,在看看有什么 “价廉物美” 的股票可以买,有机会要冲出星马咯 ;)

      删除
    3. 呵呵,平板电脑分10期还,一定破产的,快点送给我好了,别被平板电脑迷惑到XD

      删除
  3. 要找上一部耐用的二手車也有困難,不過還是鼓勵社會新鮮人盡量把車貸拉低。

    一個月3-400塊供車是極限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3-400现在也可以找到些汽车来供的,代步而已嘛:)

      删除
    2. 很多人都是被车债拖垮的。
      多啦啦

      删除
    3. 二手肯定有,只是新車除了國產之外就沒有選擇,有些年輕人打腫臉皮充胖子,薪水兩千五左右,買了部九十千的車,薪水60~70%都在供車,何必呢。。

      删除
    4. 我的 perodua viva 新车,
      09年买的 月供 409而已,
      代步罢了嘛,我还嫌贵~

      删除
    5. 卖给我 5000 块咯, 我可以把 vios 卖掉不用供了。

      删除
    6. 原价38千卖五千?
      才驾了58千公里路哦
      我的车不是烂铁呐
      你的五千比烂铁还烂价
      少少车行也卖到万多两万~

      删除
    7. viva窝,怎么会是RM38千?你肯定是被骗了。
      新的axia也是 manual RM24.9千,auto RM32千,比viva漂亮多了。
      你是说myvi是嘛,那还能接受。
      ok 啦,一口价 RM7000,cash。(这里几时变了 motor trader?)

      删除
    8. 哈哈,3万8卖5千好像低了些哦,大鳄真的大鳄XD

      删除
    9. Viva也有spec的嘛~。~
      成交了记得上缴6%交易费给我哦XD,现在这里也要收GST了~。~

      删除
    10. 09年的4月的viva EZ 开价七千?
      天兄几时变二手车行佬了?还要gst

      删除
    11. 那我买axia算了,又便宜又帅气,你留着慢慢开吧~~

      删除
    12. 你几时买通知下
      (我迟你几年买)
      哈哈~

      删除
    13. GST四月一日才开始。。。
      多啦啦

      删除
    14. 迟几年才买?不如几年后给你当个官啦。
      内心正在挣扎中... 其实我有个想法,如果哪天发现了熊头,趁经济还没糟糕起来时,卖个好价钱。现在继续享受 vios 这么 “奢侈” 的豪华房车先,哈哈哈。

      删除
    15. 卖个好价钱? 你以为你的 vios 是屋子吗?
      我的 viva 还能驾多4-5年的~

      有个9品芝麻官当也不错下,
      高薪水,底职位~

      删除
  4. 写的太好了,只是想请问多啦啦,拿到稿费了吗?

    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乱写的。还没拿到。可能没稿费。其他投稿者都很强。
      多啦啦

      删除
    2. 多啦啦,要努力了,目前来说,数据显示暂时落后=。=

      删除
    3. 拉多多:多啦啦,都说你不行的了。
      多啦啦:你害我输的。
      多啦多啦:我看戏。

      删除
    4. 真的写得非常好!
      如果不是因为这篇文章,
      还不知原来多啦啦的文笔那么好,
      而且风趣鬼马。
      希望你获奖。

      删除
    5. 慢慢数据追上来了,可是暂时还是落后着,晚上12点就知道了,加油哦:)

      删除
    6. 还有三个小时哦,有水王(Melvin)
      在应该没有问题的~

      删除
  5. BMW 应该是 bus, MRT, walk 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我舅舅比较强些。
      别人就像你说的。
      在新加坡必须省。
      多啦啦

      删除
  6. 写得好,肯定是一个不带人去“荷兰”的文章,赞!

    Edmund

    回复删除
  7. 鸟后肯定是 Wendy 来的, 不过她不买包包, 买tasek洋灰去了。至于下属的车比我的好, 倒无所谓咧, 因为车不能跟我的motor相比, 我比较喜欢现金或股票, 哈哈。下次出海时, 把motor开上去我的游艇, 这样的想法也很串下的, 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鸟你屁股,早就放了tasek 啦~

      = wendy =

      删除
    2. 大户就是大户。
      真的够劲。

      删除
    3. Melvin施舍得出钱买游艇才好哦~
      话说你的旧爱 bpplast 稳住0.90了~

      删除
    4. 那个家伙先不要动它,我知道它 pattern了的,大熊来才碰。当然不舍得买啦,吹水吧了嘛。有钱多买几间双层排屋更好啦,收租;或者买产托,10年8年就够好了,股价兼股息 (前提:有多余钱,大资本家)。

      删除
    5. 鸟王鸟后都是melvin 嘛~

      删除
    6. 人因梦想而伟大。
      WENDY, 你说对了。
      多啦啦

      删除
  8. 第一天厉害了,把文章也outsource, 给一些稿费,得到相当不错的文章,省事又省时,高手出高招。强!在金融领域,这个叫leveraging, 杠杆, 就好像投资,借用别人的力量帮你赚钱。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多啦啦:我变成天哥的赚钱工具了。=。=
      拉多多:有没有骗到几粒铜锣烧?

      删除
    2. 卖身的多啦摇钱树,哈哈哈。

      删除
    3. 哇,被熊拍拍说到我好像是一个大商人的模样啊XD
      不过相信以我的性格,我会确保每个投稿者都有所得着,不会以我赚钱为出发点嘛(我的出发点是懒惰啦~。~)

      不过这也要看这个计划的给力程度啦,长期垫钱也不是正路嘛,但求不赚不亏,而且人人有得益和奖品就好了~。~

      删除
  9. 马国人很好命,一辆车可以用到几十年,而且没有什么COE老人税之类。
    我没有车,所以就没有车贷,很轻松。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哦哦,新加坡好像是15年就不能再坐了对吗?

      删除
  10. 不好意思,小弟小小声的分享一下,

    我驾AUDI和一部七人车绝对不是为了炫,我也不是好高骛远之徒,在我的面子书也找不到任何一张我的爱车的照片。两部车月供六千说没有压力也是骗人的,不过为何买AUDI,其中之一的原因就是生意的需要。

    出外面谈生意,尤其像我们这种刚刚开始的小公司,受人白眼是少不了,说到自己能力很强,绝对可以完成你的需求,虽然小公司,不过价钱不能低(时常被压价,认为小公司就要有小公司的收费),当然我们会说同样的价钱外面还是有很多有名的大公司都批给我们做系统,我们会说到头头是道,讲到收费收premium的外面还是大把人找我们写系统。不过如果当客户看到你身为老板驾的是10年的proton wira(没骗你,两年前我就是驾这款车,现在还park在我的家),你认为说服力有多少。

    可能你说车和能力完全两回事对吗?不过人就是爱看表面的动物,也因为这部车,公司谈妥了几单生意。

    不过最重要的原因还是,AUDI是我的dream car ^^

    回复删除
    回复
    1. 门面功夫真的很重要,
      对于要见客户走外面的人来说,
      我弟弟做agent
      ( housing loan, personal loan, credit card)
      时常要面对不同的客户,
      也是买了一辆二手的nissan grand livina,
      上一手车主驾了两年,月供1200.
      以前我弟弟驾motor 的见客户,说服力几乎零~

      删除
    2. 我同意jason的观点,做生意,门面真的很重要,我们的公司也是买马赛地让职员驾出去和客户谈生意。

      删除
    3. 你的车给你带来收入的话,这投资当然是值得的。。。
      这社会的竞争太强,不少人用表面先过滤一些,让自己的选择减少,再来认真挑选。。。
      其实,文章漏了一句(因为稿太长了),“车的确是贬值品,除非你能让车和你的赚钱方法结合来赚取正现金流,基本上不是没有,而是你处于哪个行业,ESBI的哪一个。”
      多啦啦

      删除
    4. 认同,如果车能够带来生意,那么就不完全是负债嘛,也是资产的一种^_^

      删除
    5. 认同,如果车能够带来生意,那么就不完全是负债嘛,也是资产的一种^_^

      删除
  11. 哈哈,“鸟王除了拿出支票簿给鸟后买包包赎罪之外,还有别的选择吗?无法,这一切因为爱。”
    车最后没买成,鸟后却赚了个包包。” 赞!

    snow pear

    回复删除
    回复
    1. 鸟后真劲,像不像某夫人?(我没讲是谁啊)
      多啦啦

      删除
    2. 鸟后某夫人是最高最贵最肥师奶那位吗?
      (我没指名是谁啊)

      删除
    3. 我成功留言!大家别见笑。。。第一次哦,大家多多埲场,明天轮到我出场。
      Snow pear.

      删除
    4. 雪梨果然是高手,一出招便知有没有。
      多啦啦

      删除
  12. 超级演说家的多啦啦

    回复删除
  13. 几天前看见有人在论坛开帖问自己薪资RM3000应该买什么车,许多人建议他买国产车因为负担较少;确也有许多人建议他买进口车,因为安全啊,牌子啊,舒适啊什么的。我的汗珠就这样滴下来了,除非车子可以为你赚取收入,不然每月一半的薪水拿去供车,还是一辆每年贬值的车,有那个必要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就是这个用一半薪水供车的年轻人之一,总算熬过来了=。=,如果当初没供车,或许今天成就就更大也说不定。。车还真的不是一个好的享受品,除非财务很自由,不然还是买便宜便宜就好了:)

      删除
  14. 请问小弟我想要买perodua axia 那么我该去哪里买呢?去perodua买还是去外面的车行买 小弟我第一次买车

    回复删除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保险 (3) 部落格 (71) 产托 (157) 慈善 (11) 第一天回忆录 (23)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9) 电影 (38) 房地产 (39) 股东大会 (65) 股票 (988) 股票分析 (690)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好康推荐 (31) 基金 (29) 旅游 (22) 美股 (1) 美食 (11) 年报 (6) 汽车 (14) 全家私房钱 (6) 日记 (399) 圣经 (17)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投资公司 (13) 投资理财 (1499) 外国股 (21) 网友投稿 (50) 我的组合 (28) 小故事 (65) 小游戏 (8) 小知识 (69) 新闻 (279) 信用卡 (19) 星洲专栏 (29) 养生 (21) ABMB (11) AEON (1) AEONCR (36) AIRASIA (7) AIRPORT (1) AJI (4) AJIYA (2) AMBANK (14) AMEREIT (1) AMFIRST (7) AMWAY (13) APOLLO (2) arreit (7) ASIAFLE (2) ataims (1) BIMB (2) BIOHLDG (1)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BURSA (2)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9) Century (5) CHINWEL (2) CIMB (17) CMMT (12) CVIEW (1) dayang (3) DIGI (1) DPHARMA (1) DRBHICOM (1) Dsonic (2) ECOWLD (1) EDGENTA (2) EKOVEST (2) EMPERADOR (1) ESCERAM (1) F&N (1) FAVCO (23) FIBON (1) FIMACORP (1) FPI (7) GAB (2) GADANG (9) GENM (48) GENTING (5) GOB (1) gromutual (1) GUOCO (1) HAIO (7) HARTA (30) HEIM (9) HEKTAR (10) HEVEA (5) HEXZA (1) HLBANK (6) HLCAP (1) HLFG (8) HUAYANG (6) hupseng (5) IGBCR (1) IGBREIT (63) INARI (1) IQGROUP (1) JKG (1) KAREX (27) KHEESAN (1) KIPREIT (17) KLCC (2) KMLOONG (4) KOSSAN (1) kpower (1) LAYHONG (3) LCTH (1) LITRAK (5) LONBISC (1) LPI (26) LTKM (1) LUXCHEM (10) MAGNI (34) MAGNUM (1) MAS (1) MATRIX (11) Maxis (1) MAYBANK (25) MBSB (31) Muhibah (1) MYEG (4) NESTLE (5) NIO (1) OSK (70) OSKPROP (5) P&O (2) PADINI (23) PANAMY (1) PARKSON (1) PAVREIT (21) PBBANK (25) PEB (2) PERDANA (2) PHARMA (1) Pjdev (10) PLENITUDE (1) PRESBHD (1) PTRANS (5) PWROOT (6) QL (1) RCECAP (31) REXIT (1) RHBBANK (1) RHBCAP (30) SAMSUNG (4) SAPNRG (1) Sasbadi (4) SCC (1) SDS (1) serbadk (3) SKLZ (1) Smart Phone (3) SPRITZER (5) SUNREIT (39) SUNSURIA (1) SUNWAY (9) SUPERMX (3) TAKAFUL (8) TAMBUN (4) TASCO (3) TASEK (4) TENAGA (1) TEXCHEM (2) TIENWAH (2) TM (6) TOPGLOVE (10) TRIPLC (3) TRUEVESTORS CLUB (1) TWRREIT (1) UMWOG (1) VIZIONE (2) WELLCAL (5) YEELEE (2)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3) YTLREIT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