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如何投资产托?

写了那么多闲聊的文章,是时候写一些资料类文章。下面是我试着用最浅白的分析来分享到底产托怎么投资,希望可以让更多人容易明白。

何为产托?

产托就是一个好像信托基金那样经营的信托,首先他们会出一大笔钱当底子,然后招揽一群有兴趣投资的人,如你或我,大股东可能投资1000万,但是我们通常可以100也好,1000也好都可以投资。

然后他会投资产业,比如大股东出1000万,然后召集了其他1000几百那样加起来500万,那么这个1500万的产托基金就成立,比如他投资了10间150万的产业,这些产业的盈利就会按照比例分配给所有股东,而产托一定要将最少90%的盈利分配给股东。

产托比普通产业的优点?

产托可以小资本开始投资,产业最少都要数十千。
产托可以分散风险,10间有1间租不出,都还有其他九间cover,反而产业你不太可能同时买入10间那么多,如果你是单一,那么产业租不出时你就要自己掏荷包了。
 产托有很多分类,如商场类,办公室类,工业类等,三几百块你就可以透过产托买入著名的购物商场如mid valley,sunway pyramid, pavillion等等。
产托能够从产业价格的上涨中分一杯羹。
产托收租管理全部有人代劳,买入后摇摇脚一样有钱收。

如何开始?

产托可以好像传统股票那样交易,只需要开启一个投资户头就可以开始投资。

有什么产托可以选,如何选?
 产托分类你可以透过本部落上面我为大家收集资料的的MREIT DATA(大马产托资料库)按钮了解。

产托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类型如商场类,办公室类等,通常高成长的类别利息会比较低如igbreit或pavreit等,低成长的类别利息会比较高如stareit等。

产托资料如何分析?
投资产托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到底回酬多少。

看图里 LAST DIV=3.65SEN 半年派一次,那么一年我们就大概给他7.3SEN(3.65SENX2)
然后他的股价(Last Price)=RM1.02

7.3SEN÷股价RM1.02=7.157%

对了,估计利息(Estimate Yield)就是7.157%,比你放在银行苦苦哀求他的3%利息为多,不过由于产托的盈利需要缴10%税,所以7.3SEN-10%=6.57sen÷rm1.02=6.44%依然高过银行很多。
而且如果产业价格升高,你也可以从中受惠。而图里的DIVIDEND RECORD就是列明他那些年里的股息派发记录,这家明显越派越少,所以投资很多时候过去记录我们也要留意。

NAV=产托的真正价值

好像每件屋子那样都有一个叫价,如300K(NAV),但是交易价可能是290K(Last Price)(你苦苦哀求叫屋主扣的),买产托也一样,产托有一个估价师为他估价(NAV)但是市价有可能高过估价或者低过估价,不过这个其实在产托来说作用比较不大,只不过是一个衡量股价的指标,因为产托很多时候买入了一家地产后就不再卖出,所以估价多少几乎都没什么作用。

Latest Gearing=举债比例(注意,非常重要)

这个是最重要的指标,通常BURSA已经列明了不能超过50%。所以其实这个是越低越好,因为当一家产托越借越多钱,而遇到什么风暴来临的时候,他便可能面临倒闭风险,而且也没有余额去做任何调动,因为已经用到尽了。所以切记这个是最重要而且越低越好。

看了这么多,你明白了吗?:)
有不明白或我有任何遗漏的地方欢迎回复让我知道好修改,先谢谢大家^^
觉得本文或产托资料库有用的话,帮帮忙右上角有一个like Button,小小一个动作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谢谢 ^^

可能你也有兴趣这些
产托资料库(MREIT Data)
2014 如何投资产托
2300元的投资日记
Tetris 小时候的回忆 99 Bricks 长大后的回味
Sunway Pyramid巡视记
人类是怎么来的?
心血被吃掉之心情



64 条评论:

  1. 虚空大大,谢谢你的MReit资料,对大头来说很好的分享,感恩。。。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大头兄原来也是好reit之人哦,我还以为你只投资传统股票呢~。~

      删除
    2. 是的,看中CMMT和Sunreit,如今等着买进。。。^^

      删除
    3. 这两只我也很喜欢,我最喜欢厉害管理层的产托~

      不过金河我小时候常去,但是最近去过好像很旧那样,又弄火车等弄到非常不方便~不是很喜欢~。~
      反而 Pyramid 我蛮喜欢去,哈哈^^

      删除
    4. Haha。。。CMMT是因为Gurney的关系,很喜欢在那边逛,然后也有Sunway Carnival,所以都是买在Penang大头喜欢的。。。^^ CMMT里,大头比较喜欢Low Yat和Gurney,哈哈。。。

      删除
    5. 哦哦原来大头兄是槟城人^^,但是Low Yat是CMMT的吗?我没投资这家所以不是很清楚,我记得是SUNGEI WANG 罢了吧?^^?

      删除
  2. 想不到虚空兄弟也是同REITs之人。哈哈。。。我也是好REITS之人。。手头上有4只的REITs...包括一只-SREIT...一起努力。。。by K兄弟。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原来k兄弟也是同REIT中人啊,呵呵^^,终于又遇到高手了,想向你请教一下,你是通过什么管道买sreit的?我试过去问很多broker,但是他们的交易费打底从6-70块马币起,有没有什么糠头介绍下~。~

      删除
  3. 哈哈。。高手还不轮到我,我还在浅水游而已。呵呵。。我用OSK..broker 费用
    真的很贵。。太该是这样的价钱,不过我听说Online 会比较便宜,至于是如何,这个要问问broken 或投行了。。。。我进的时候是在几年前,S-REITs 如果没任何坏消息,我多数不理它,只收股息, 收到的股息,多数放在SGD Trust, 除非有用到,不然就是放在那边。。:P

    回复删除
    回复
    1. osk 据说min charge 是rm12马币+星币20=大概马币62吗?其实他到底是怎么算的?
      他的系统弄得我非常乱=。=

      删除
  4. 我的是直接charge 我SGD..差不多要SGD38.00.。。。。K

    回复删除
  5. 谢谢分享!写得很容易让人明白,你的文笔很幽默下。。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BTW这篇的文笔会幽默吗=。=?哈哈,还是要谢谢你的赞赏哦,呵呵~。~

      删除
    2. 哈哈,确实是很好的分享,让大家对产业信托股有更好的认识,谢谢虚空的努力,也很好奇到底ah quan认为这篇文幽默在什么地方哦?没有喜剧细胞的水星也不明白,呵呵~~

      删除
    3. 不客气~

      Ah Quan兄弟应该是说其他文章的文笔幽默吧^^

      删除
    4. 哈哈,“你苦苦哀求叫屋主扣的“,这句是认真的文章里的幽默元素啊!看了让人会心一笑。

      删除
  6. 虚空兄弟:
    谢谢你的资料。小弟是第一次在你的部落你留言。

    回复删除
    回复
    1. 欢迎欢迎,多多光临哦~。~
      谢谢你的留言:P

      删除
  7. 好文章,让我学到东西了
    弱弱的问一个问题,那个Gearing如何计算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不客气,得空多来~
      那个GEARING呢,是拿他的举债÷他的总资产,通常大马的产托GEARING不能超过50%,不然就分分钟被罚款或停牌,所以如果盈利是一样的话,那个是越低越好~。~

      删除
  8. 获益良多,请继续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的支持,会继续分享让大众受惠~。~

      删除
  9. 产托户口在任何一家bank都可以注册一个户口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是的~。~
      产托其实也跟股票差不多,需要在股票行开一个户口,然后就可以开始投资了:)

      删除
    2. 原来谢谢你的答复

      可是天兄我已经申请HLB broker acc了接近一个月还没有消息。。。。
      申请一个股票户口需要等很久?>.<,我是新手

      删除
    3. MING CHEN兄弟,不客气啦~。~

      怎么会那么久呢?通常1个星期就可以了。。

      删除
  10. 产托的风险会不会比起股票的风险来的低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个人认为风险是稍微低一点,但是回筹却低多一点~。~
      不过当成一个分散风险的投资亦无不可:)

      删除
    2. 但是低回酬好過沒回酬😄 , 希望你可以多分享,然後我也多爬帖學習啦。
      (沒勾到通知,所以晚回了)

      删除
    3. 呵呵,这样也对啦~。~
      好的,我会多多筹备这方面的内容:)

      删除
  11. 天前辈回覆竟然那么快 , 把我吓到了哈哈。
    那天我听朋友说他的老爸几年前就买了Sunreit 但是不知何故卖了,那时侯还是几毛钱,要是留到现在至少也开了半番或者一番了,真可惜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样也挺可惜的,只不过当时是产托没人要的年代,所以才有那么好康~。~,所以他卖也有他的道理,不过真的蛮可惜:)

      删除
  12. gearing ratio 是totaldebt/ total equity 还是totaldebt/ total asset?

    小小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小小你好,如果我没记错,产脱的gearing是total borrowing/ total asset:)

      删除
  13. 天兄,

    如果托产破产后果会怎样?照NTA卖出把钱分会给股东吗? 如果是这样,我们买股价低过NTA的就没风险了对吗?

    Chris 隆少

    回复删除
    回复
    1. Chris你好,不是这样的:)
      产托如果经营到破产,代表产托经营不善,产业被逼lelong,那么lelong到多少,未必跟nta是一样的:)

      删除
    2. 喔,明白了。多谢指教:) 在等着你的书,所以只能来你的部落格逛逛先:)

      删除
    3. 呵呵,不客气~。~
      原来如此,你的如果没搞错,就是跟着这一批在今天邮寄的,我的人应该在准备着,通常她是下午邮寄的:)
      相信明天或后天就到了:)

      删除
  14. 天哥,你好~

    小弟是准备进入股市的新手,想请问在任何一家银行申请BROKER ACC.后,ONLINE买卖的收费是怎样计算的?是根据买卖的UNIT来算?而申请了后,是不是可以自己ONLINE自由操作那些股票买卖?

    KS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嗨KS,这个收费来说,每一家都是不同的收费,不过按照一般的来说,是按照买卖的数目计算的,例如买卖1000元到1万元左右,收费介于10元到20多元之间,不会很贵的,但是要看那一家:)
      申请了后,你是自己ONLINE操作的,没错:)

      删除
    2. 谢谢天哥,了解了 :]

      至于那个新手基本面课程明年2月还会在雪隆开班吗?
      因为你一月的课程开设在槟城,对我来说太远了,因为我在PD工作=.="
      还有你售卖的书要怎样才能买到?

      KS

      删除
    3. 哦哦,别客气,希望对你有帮助:)

      哦哦,新手课程来说,预算雪隆地区的要3月左右,其实12月26日的雪隆目前有2位朋友换去金融班了,所以新手班腾了2个位出来,如果你真有兴趣,可以电邮我留下姓名和手机号码方便联系,可以透过WHATAPPS和你跟进:)

      哦哦,书本来说,我们是网络销售的,订购详情可以参考这个。。
      http://windscopo.blogspot.my/p/blog-page_82.html

      其实如果你打算来课程,在课程当天购买可以有更优惠的价格,会比较划算:)

      删除
    4. 酱只好等三月的咯,因为我工作的工地这个月在赶进度,所以不能拿假 =.="

      喔,酱到时去上课程的时候再买咯,所以现在暂时从你部落格的文章学些门面知识先 XD

      KS

      删除
    5. 哇,那么忙碌星期六都不能过来哦~。~
      那么也没办法,唯有如此吧,如果忽然有什么改变,也可以赶紧找我看是否安排得到:)

      删除
    6. KS

      可惜我的第一本是电子书,不然可以借你过过隐,哈哈。第二本就买了实书。

      谢谢天哥。

      删除
    7. 哦哦,别客气,最重要内容对你有用而已,加油:)

      删除
  15. 是哦,天哥,建筑工程赶工时,原有的周休假都待CANCEL =.="
    嗯,如果假期有临时改变,会再通知你,谢谢哦~

    Akina,谢谢你的好意,如有时间可以交换账号交流交流,我这个新手需要前贤多指导叻 XD

    KS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哦哦,没办法,工作要紧啦:)
      12月的雪隆课程已经满了,或许2月吧~、~

      删除
  16. KS
    指导我就不敢啦,一起学习就好,哈哈。毕竟我也是刚踏入股海不久罢了,经验欠缺。
    好的,我在这留下我的微信号,方便日后交流,akina_yan。顺便打个广告,要剪头发也是可以找我哦,哈哈,在S2 Uptown。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的,天哥,酱我就等你的新手课程咯。

      好的,大家一起努力,如果有去 PJ 就去找你理头发 ^^"
      待会加你哦,呵呵...

      KS

      删除
    2. 我在Seremban 啦,哈哈 我看到你讲PD 我才讲的^^

      删除
    3. 没问题啦,但是你报名了没有先,没有报名就算有课程都通知不到你的哦~。~

      删除
  17. 拍谢了,Akina,我以为 S2 是你工作的店名,呵呵...

    天哥,酱要怎么报名?

    KS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哦哦,发个信息到windscopo@gmail.com留下姓名和手机号码就可以了,有最新课程会有人通知你看是否方便的:)

      删除
  18. 谢谢天哥的分享。

    回复删除
  19. 谢谢天哥的分享

    回复删除
  20. 个人最喜欢就是sunway pyramid了。。。以前经过常常去看 homemade candy的现场制造过程,看的津津有味,也很常去吃KFC,也会经过sunway university,将酒店,购物广场,写字楼,大学,convention centre全部汇总在一起犹如一个生态圈,很舒服,占了我人生部分的回忆呢,不过去年和今年疫情,这些店铺是否有降租呢?毕竟人流都少了,不降租难道租户还要缴付一样的租金,好像在哪里看到业主不降租,商家苦苦顶着的例子,不知道sunway和他旗下的产业管理层是否有降租呢?价钱便宜的话也可以买来收,毕竟就像虚空兄说的,不失为一个分散风险和稳定回酬的投资呢。。

    回复删除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保险 (3) 部落格 (71) 产托 (157) 慈善 (11) 第一天回忆录 (23)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9) 电影 (38) 房地产 (39) 股东大会 (65) 股票 (988) 股票分析 (690)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好康推荐 (31) 基金 (29) 旅游 (22) 美股 (1) 美食 (11) 年报 (6) 汽车 (14) 全家私房钱 (6) 日记 (399) 圣经 (17)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投资公司 (13) 投资理财 (1499) 外国股 (21) 网友投稿 (50) 我的组合 (28) 小故事 (65) 小游戏 (8) 小知识 (69) 新闻 (279) 信用卡 (19) 星洲专栏 (29) 养生 (21) ABMB (11) AEON (1) AEONCR (36) AIRASIA (7) AIRPORT (1) AJI (4) AJIYA (2) AMBANK (14) AMEREIT (1) AMFIRST (7) AMWAY (13) APOLLO (2) arreit (7) ASIAFLE (2) ataims (1) BIMB (2) BIOHLDG (1)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BURSA (2)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9) Century (5) CHINWEL (2) CIMB (17) CMMT (12) CVIEW (1) dayang (3) DIGI (1) DPHARMA (1) DRBHICOM (1) Dsonic (2) ECOWLD (1) EDGENTA (2) EKOVEST (2) EMPERADOR (1) ESCERAM (1) F&N (1) FAVCO (23) FIBON (1) FIMACORP (1) FPI (7) GAB (2) GADANG (9) GENM (48) GENTING (5) GOB (1) gromutual (1) GUOCO (1) HAIO (7) HARTA (30) HEIM (9) HEKTAR (10) HEVEA (5) HEXZA (1) HLBANK (6) HLCAP (1) HLFG (8) HUAYANG (6) hupseng (5) IGBCR (1) IGBREIT (63) INARI (1) IQGROUP (1) JKG (1) KAREX (27) KHEESAN (1) KIPREIT (17) KLCC (2) KMLOONG (4) KOSSAN (1) kpower (1) LAYHONG (3) LCTH (1) LITRAK (5) LONBISC (1) LPI (26) LTKM (1) LUXCHEM (10) MAGNI (34) MAGNUM (1) MAS (1) MATRIX (11) Maxis (1) MAYBANK (25) MBSB (31) Muhibah (1) MYEG (4) NESTLE (5) NIO (1) OSK (70) OSKPROP (5) P&O (2) PADINI (23) PANAMY (1) PARKSON (1) PAVREIT (21) PBBANK (25) PEB (2) PERDANA (2) PHARMA (1) Pjdev (10) PLENITUDE (1) PRESBHD (1) PTRANS (5) PWROOT (6) QL (1) RCECAP (31) REXIT (1) RHBBANK (1) RHBCAP (30) SAMSUNG (4) SAPNRG (1) Sasbadi (4) SCC (1) SDS (1) serbadk (3) SKLZ (1) Smart Phone (3) SPRITZER (5) SUNREIT (39) SUNSURIA (1) SUNWAY (9) SUPERMX (3) TAKAFUL (8) TAMBUN (4) TASCO (3) TASEK (4) TENAGA (1) TEXCHEM (2) TIENWAH (2) TM (6) TOPGLOVE (10) TRIPLC (3) TRUEVESTORS CLUB (1) TWRREIT (1) UMWOG (1) VIZIONE (2) WELLCAL (5) YEELEE (2)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3) YTLREIT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