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了几个星期去夏威夷和日本看世界后,终于参与了近期的第一次AGM,还好这个AGM是Hybrid进行的,所以无论天哥在哪都能参与,否则就难了。而即便天哥在大马,通常也秉持着能Online的绝不出席的原则,虽然很多人说不出席不就亏了吗?因为可是有提供早餐或者其他礼物的。。如果你问天哥。。
这个问题。。那么你绝对是不太认识天哥了。。天哥是缺一顿早餐的人吗?天哥可是早午晚三餐都缺啊~。~,不过天哥靠着股息收入,暂时还足够天天吃和牛,就不为了早餐跑过去了,天哥的时间可不是一顿早餐可以补偿的。天哥出席大会可是为了资讯而已咯。。
跟正常流程一样,都是由主席讲解会议的一些流程还有注意事项,然后介绍其他的管理层和主持会议,当然后来也有大概讲解公司的进度,不过天哥都是喜欢图文并茂的,So Just Talking的话,天哥会很容易游魂,通常一开始的10-15分钟都是没什么重要的。BTW,2026开始也是公司的30周年哦。。所以这一次是第29th的股东大会。。那么这次的大会有什么重点呢?
先说大家最感兴趣的,公司的门礼是RM50的AEON 的 wallet,AGM的7天内就会收到。而如果股东不想每年被Charges rm12的卡费,可以直接取消卡用Aeon Wallet都可以。
公司目前的目标是在2027财政年保持着8%的贷款成长,而这一部分都是源自于公司的3种主要业务包括支付生意,个人贷款和电单车贷款部分。
AEON BANK目前总共有19000的CASA户口,也开始有Insurance的服务,预计2027财政年收入会提高,也会让亏损收窄。目前公司也没打算继续注资进去AEONBANK。
截至2026年2月,AEONBANK的总存款已经超过500m,贷款则已经去到90m。
AEONCR 买 AEON INSURANCE BROKER是2021年的事情,打从收购开始她就是赚钱中的。是Sarawak insurance Broker公司。
公司目前80%的顾客是低于RM5000收入。而且90%的顾客是高于23岁。目前平均的贷款数目如下,平均信用卡的Limit Rm9,000,汽车贷款RM35K,电单车贷款RM12K和个人贷款RM17K。
股东问是否会offer multi currency,管理层的回应挺官方的,说真的有会发公告。这样看来短期内就不会有就是了。
股东问坏账这几年持续增加,管理层表示比例其实大概在那边,主要是公司的贷款数目变多,所以坏账数目自然就多,其实比例是维持的,生意做大的缘故。
股东问战争对公司的影响,但是管理层表示战争开始或者结束,不会太直接影响公司。主要的影响也是情绪方面,不会说因为战争停止公司生意就会更好。
公司方向依然一样,更专注M40的领域,因为根据风险与回报计算,M40和T20衡量风险后,整体的回报其实比B40来得好。目前公司也有利用AI等做了一些可以pre approve的贷款,系统会自动评估和自动批准贷款,让整个公司的放贷更smooth和更有效率。
股东问到进军高收入顾客是否会照成Yield受压而影响收益。公司说不会影响到Yield被Compression,反而可以增加贷款组合的素质和更低的信用成本。
股东问起日元升息会影响公司不?毕竟公司是借贷来放贷的。管理层表示公司都有分散借贷,可以降低日元升息的影响。
股东说到公司的ROE逐年走低,管理层表示主要是AEON BANK这几年的亏损拖累影响。而天哥综合上述的资讯,AEONBANK在今年亏损会收窄,是不是意味着ROE也会开始提高?
总的来说,这次的大会对天哥而言,依然是满意的一次大会。因为信息量依然非常充足,天哥已经大概能预算,2027财政年的业绩会如何跑了。
首先公司的生意会成长一个8%左右,然后公司的最大问题AEON BANK也会收窄亏损,那么2027年估计就是一个成长不错的一年,公司终于可以重新回到成长的轨道上了。
当然,要公司真的能够达到这个目标才算数,而不是说要成长多少收窄多少,最后没成长然后没收窄就空口说白话了,这样神仙都倒。
不过天哥认为管理层一路来说话算话,所以来临的几个季度估计就是复苏的开始,也不需要AEONBANK真的开动,但求她每年亏损收窄,那边就是不错的成长了,如果将来这颗引擎真的能开动,效益就大了。
但是最大的问题是,目前的价位距离天哥对上一次大力扫货,已经有20多%的溢价了,虽然PE只是7.75,ROE还有12.6%,并且DY也有5%以上,全部都符合天哥扫货的条件,但是天哥买在够低,而且她也是天哥组合的TOP 3,比例很大了,就不需要为了买而买了。。
天哥认为,投资什么都好,最重要是买入的估值不高,然后公司未来有成长的潜能,那么基本上不会错到哪里的。这种能长期保持成长的公司,在大马真的算是难得了,毕竟大马的经商环境其实也并没有太友善,群众消费能力也不高。。
但是她就是针对这类顾客群,所以算是少有的顺风行业了,这种小额贷款配上较高利率,还是蛮不错的行业来的,最重要符合大马国情和较大比例的族群,那么生意就常做常有了。。
当然,这些都是天哥自己的看法,不是什么买卖建议,请不要对号入座。好啦,今天要说得就差不多啦。。记得点赞啦X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