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散户投资者的误区

犹记得在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喂喂喂,你该不会是这样骗字数吧?=。=)

哎呀呀,被你发现了~。~,只是想用个比较特别和搞笑的开场白而已嘛,不喜欢也不用紧,因为马上就入回正题,问你怕未XD

说笑完毕,回到正题,犹记得在很久以前,我刚刚出道与投资界,其实是一个2300元作本钱的散户,我背后并没有富有的父母支撑,也没找到富有的另一半,自己也没钱上大学读那么多书,看起来我是不可能有出路的,只有靠着投资或者做生意,完全没有退路,我一定要在股票里赚大钱,所以我带着这样的信念出发,终于在股市。。
把所有钱亏掉,并且欠下一屁股债务,人生看似毫无希望=。=,你该不会是以为带着这样的心态就必定能够成功吧=。=?励志故事看太多了,人生偏偏是跟想象相差很远的~。~。。

只不过,后来我慢慢的弄明白本身失败的地方,就是因为我有散户的心态,我以为我用功做多点功课,就能够在股市谋利,我以为只要买散一点,那么组合就能够分散风险,而且每一只喜欢的股票都拥有,很有成就感,但是问题是我居然愚笨到以为自己是基金经理,不是散户,试想想,散户钱已经少了,还要分散到十多家,成就感有了,功课做了以为懂了,数据看起来美美,但是只局限于数据,我根本没弄明白公司就从数据出发,其实说10多家公司都没完全弄懂,每家懂一些,而且同时还要跟进那么多,而万一股市暴跌,也不懂要加码那一只。就这样一点一滴的亏了很多钱。。

后来我才明白,原来我往错误的方向走。。

所以今天虽然我的资本已经是当初的几百倍了,投资经验也是当初的几百倍,只是马股900多家好公司,我研究的股也就只有20只左右而已。而且真正买的也是10来只(除了最近搞了投资公司做了真正的操盘手才变多啦),不过其实目前还是一样,3-4只已经占用了超过我80%的股本,其他都是稳定组合,就是这样,功课做少少,但是每一家我看重的都很有信心和清楚公司的动向,所以就是这样的过程中,我发觉到了一个秘密,投资不在于研究很多家公司,反而准准的研究2-3家,再合理分散风险即可,往往真正赚钱的,也是靠着1-2只而已。你买的太散,一只暴涨对于整个组合来说也没肉吃,而且你买太多,对企业认识自然不足,因为花时间在太多领域,反而把组合的平均回酬往下拉,而且基于我们人类记忆力也有个limit,自然不可能每一只股票的特性都记得,不是吗?

所以不瞒你说,那么多个投资人物来说(我还是小人物而已啦XD),认识的股票我自认是最少的,手指+脚趾可能都算得完了~。~,只不过我敢大大声说,每一只我都很清楚他的发展和趋向,业绩也都在我掌握之间,夸张说一句,比管理层还清楚(这个肯定是假的,夸张演绎而已~。~)

所以各位投资的朋友们,你弄懂你自己投资的公司了吗:)?如果没有,记得多多做功课,不是不断的研究数据,而是先从本身的组合出发,真正弄明白公司的业务还有前景,弄清楚自己的投资吧,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你的投资利润提高哦,对了。。根据专家的报告,百万以下的组合,5只以下最为妥当,不知道你的组合又有多少只股票呢:)?

广告一下,有兴趣的朋友欢迎尽快联系洽询:)
低薪族投资手册 十年人生百万路》是一本很适合新手学习投资理财的书籍,书本的内容环绕在整个大马的投资类型,包括房地产,基金,股票和产托等等。当然也包含了心理素质和投资所需的基本功夫,内容非常适合初学者,简单和风趣的语句,让读者可以用轻松愉快的心情学习投资理财,而且书本还记录了笔者如何一步一脚印,在十年内从一个低薪族,摇身变成一个资产超过百万的半退休人士,而且书本也一步一脚印的协助读者,改善本身的财务状况和累积财富,从而为自己的投资布局,达到提升生活素质的效果。。数十元换终身受用的知识,绝对物超所值。。

低薪族十年百万路+股市百科降熊秘籍=西马RM120 东马RM125(附送4个软件)
低薪族十年百万路+降熊秘籍+为什么买股票=西马170 东马175(附送4个软件)
不想要配套,也可以分散买:)
低薪族投资手册 十年人生百万路+邮费共rm65(西马) RM70(东马)
股市百科 降熊秘籍+邮费共RM85(西马) RM90(东马)
你为什么一定要买股票+邮费共rm65(西马) RM70(东马)

39 条评论:

  1. used to copy people homework.. still not very good at analyzing 😆

    回复删除
    回复
    1. home work看人家的没问题,最重要自己要了解公司就好~。~

      删除
  2. 以上的题目我对号入座,谢谢你天兄弟这么好的提醒。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哦哦,别客气,不用对号入座啦~。~

      删除
  3. 我是每一家公司都去看5年的数据,然后只记录盈利持续3年以上的公司的数据,然后再从同业的公司里面找出最好的公司再来研究,可是这很消耗时间,因为每一间都得去看,而且公司最新的业绩报告出了还得再记录,不知道第一天大哥你是如何从这么多的公司里面挑选你觉得可以研究的公司的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以前以前也是跟你一样,所以看了很多很多。。
      现在脑袋里面有了个大概资料库,所以只需要看最新季度的报告,感觉还可以,才认真研究,省略了很多时间。。

      删除
    2. 了解,可是你会不会曾经遇过这样的情况?明明研究了这个公司的报告觉得是同业里面最好的,可是过后又会否定了自己的想法,因为用Roe跟别的公司比较就觉得这是最好的,可是pe又输给别的公司,以此类推,所以心里就没有一个底,不知道到底该用哪个为本,哪个为附的情况

      删除
    3. 哦哦,这样的情况反而没试过,我的是研究很好了,买了,然后过了一段时间也忘记他到底有多好,价格不动就感觉好像不太好,解决方法是研究功课写起来,到时候看回来就解决了~。~

      删除
  4. 认同。可是还是忍不住手买了十来只:(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往后别再增加就好~。~

      删除
  5.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回复删除
  6. 天哥,一语道醒梦中人。我立马去反省,反省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哦哦,很高兴我的文章让你有深思的空间哦~。~

      删除
  7. 老实说,自己很懒算数据,比如预测低估价等等,通常我是看懂他们他们的背景和了解它们对未来有多大的帮助,然后才决定持有,至于卖出是看偶然,有时升得太高通常都会卖出,不过这样做法好像觉得很危险。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哦哦,其实投资来说大概大概反而比较有利的,但是最好心中有把尺,这样大概之余也不跑太远,不然你说得对,有点危险=。=

      删除
  8. 天哥, 你指的3-4只股是已包含稳定股在里头? 还是只是成长股?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手上的股,都是成长股来的:)

      删除
    2. 天哥,请问怎么分是成长股?谢谢。

      删除
    3. 只要业绩持续成长的,就是成长股了:)

      删除
  9. 有,我对我老大了如指掌XD
    我把她的底摸得清清楚楚XD

    storm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哇,很色哦,到处摸人家的底XD

      删除
    2. 哆啦啦:底裤贼?
      拉多多:有可能。
      哆啦哆啦:对咯对咯!

      删除
    3. 哈哈哈,要很了解才可以在一起啊XD

      storm

      删除
  10. 我也是2300资本开始耶,Give Me Five!
    之前也是以为分散好一点,这边买一点那边买一点,很有成就感。
    但是最近慢慢减少,把资金都集中在两家比较大机会开翻的。
    我也是比较专注在研究数据,研究好了就买进很少再管,连季报我也是看到各位大大post 的时候我才去看看,自己再研究。
    想问问天哥,有什么我们需要更加关注的地方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注意有没有假帐吧,这样all in法最怕遇到假帐而已:)

      删除
    2. OK、我现在也是一直重复阅读你在降熊那本提到的假账事件和cash flow这几个主题,希望能领悟到不同的东西。只是看图那些我还是不大会.. 但是很想学。

      删除
    3. 哈哈,慢慢累积经验就好了,都很容易的:)

      删除
    4. 基本上是不是来来去去都是那几条数?好像越看越快,都不知是不是?就当佢是;去马!

      删除
    5. 看多几遍就很厉害了啦,用我的简单法就好XD

      删除
  11. 请问有邮寄新加坡吗?

    回复删除
  12. 请问天哥 目前 投资最多资金的是哪几个成长股呢?只是拿个参考。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保险 (3) 部落格 (71) 产托 (156) 慈善 (11) 第一天回忆录 (23)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9) 电影 (38) 房地产 (39) 股东大会 (65) 股票 (986) 股票分析 (688)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好康推荐 (31) 基金 (29) 旅游 (22) 美股 (1) 美食 (11) 年报 (6) 汽车 (14) 全家私房钱 (6) 日记 (399) 圣经 (17)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投资公司 (13) 投资理财 (1497) 外国股 (21) 网友投稿 (50) 我的组合 (28) 小故事 (65) 小游戏 (8) 小知识 (69) 新闻 (279) 信用卡 (19) 星洲专栏 (29) 养生 (21) ABMB (11) AEON (1) AEONCR (36) AIRASIA (7) AIRPORT (1) AJI (4) AJIYA (2) AMBANK (14) AMEREIT (1) AMFIRST (7) AMWAY (13) APOLLO (2) arreit (7) ASIAFLE (2) ataims (1) BIMB (2) BIOHLDG (1)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BURSA (2)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9) Century (5) CHINWEL (2) CIMB (17) CMMT (12) CVIEW (1) dayang (3) DIGI (1) DPHARMA (1) DRBHICOM (1) Dsonic (2) ECOWLD (1) EDGENTA (2) EKOVEST (2) EMPERADOR (1) ESCERAM (1) F&N (1) FAVCO (23) FIBON (1) FIMACORP (1) FPI (7) GAB (2) GADANG (9) GENM (48) GENTING (5) GOB (1) gromutual (1) GUOCO (1) HAIO (7) HARTA (30) HEIM (9) HEKTAR (10) HEVEA (5) HEXZA (1) HLBANK (6) HLCAP (1) HLFG (8) HUAYANG (6) hupseng (5) IGBCR (1) IGBREIT (62) INARI (1) IQGROUP (1) JKG (1) KAREX (27) KHEESAN (1) KIPREIT (17) KLCC (2) KMLOONG (4) KOSSAN (1) kpower (1) LAYHONG (3) LCTH (1) LITRAK (5) LONBISC (1) LPI (25) LTKM (1) LUXCHEM (10) MAGNI (34) MAGNUM (1) MAS (1) MATRIX (11) Maxis (1) MAYBANK (25) MBSB (31) Muhibah (1) MYEG (4) NESTLE (5) NIO (1) OSK (70) OSKPROP (5) P&O (2) PADINI (23) PANAMY (1) PARKSON (1) PAVREIT (21) PBBANK (25) PEB (2) PERDANA (2) PHARMA (1) Pjdev (10) PLENITUDE (1) PRESBHD (1) PTRANS (5) PWROOT (6) QL (1) RCECAP (31) REXIT (1) RHBBANK (1) RHBCAP (30) SAMSUNG (4) SAPNRG (1) Sasbadi (4) SCC (1) SDS (1) serbadk (3) SKLZ (1) Smart Phone (3) SPRITZER (5) SUNREIT (39) SUNSURIA (1) SUNWAY (9) SUPERMX (3) TAKAFUL (8) TAMBUN (4) TASCO (3) TASEK (4) TENAGA (1) TEXCHEM (2) TIENWAH (2) TM (6) TOPGLOVE (10) TRIPLC (3) TRUEVESTORS CLUB (1) TWRREIT (1) UMWOG (1) VIZIONE (2) WELLCAL (5) YEELEE (2)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3) YTLREIT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