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山姆大叔打算弄垮全球经济从而让美国复苏

读者甲:标题那么夸张?到底山姆大叔是何方神圣?可以弄垮全球经济那么厉害?而让美国复苏又关山姆大叔什么事情呢?美国不是Barack Obama管的吗~。~?


奥巴马:谁敢抢我份工你就同我“醒定D"


吹牛皮作者(第一天):当然是Barack Obama 啦,不过这个山姆大叔几乎就比他猛得太多了。。。。。。!


奥巴马:什么!!?不要这样吓我啊=。=?


好了,开估了,原来山姆大叔呢是有点来历的,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山姆大叔=Uncle Sam。
那么这个Uncle Sam是谁?原来在美国二战期间,一位名叫Samuel Wilson的大叔是供应牛肉给美国军队而他的牌子写的是EA-US,EA呢是他的公司名,而US就是美国啦,不过那些军士由于都叫他Uncle Sam,那么缩写也是US,所以一次玩笑中,山姆大叔这个名字很快就红遍美国了,美国人將“山姆大叔”诚实可靠、吃苦耐劳及爱国主义精神视为自己作为公民的骄傲和共有的品性。

不过今天不是讲这位好人山姆大叔,而是被这个代号取代的美国,美国由于之前经济严重瘫痪,但是由于美金在市场上的独特地位,所以就能靠着不断印钱(其实现在科技那么发达,根本就不用印了,或许可以讲根本印不及,他们据说只是在电脑那边打几个0就可以了)来还债,来购买市场上的债券,从而令接近瘫痪的美国经济,开始钱多到不懂怎么用,从而达到恢复经济的效果,并且世界各地的经济也皆由美国钱多到花不完导致外流,所以全部欣欣向荣,包括大马如房地产和股市都屡创新高。

但是现在问题来了,他把每个月向市场购买850亿美元减到750亿,在这个月更减到650亿,或许你会说关我什么事?我又没买美国债券?其实多多少少都有关系,虽然故事的发展我也不敢百分百确定到底是我是不是杞人忧天,不过我认为接下来的发展将会如下-

美国债券由于每个月少了买家,那么利率就会慢慢升上去,那么钱将”慢慢“地从世界各地吸回去,因此美元将走强而各国的货币将会贬值,所以钱更会一直吸回去,现在大马的情况就是这样,股市外资为马股净卖家每天两三亿两三亿那样卖,而大马的机构就在苦苦支撑,如果一些国家撑不住,就被迫起息来留住那些钱,好像印度和土耳其那样,这已经在发生了。而现在大马的窘境真的很危险,国债家债高企,如果起息的话,很多胆粗粗学人投机房地产的会率先撑不住,房地产领域遭殃,银行也跟着遭殃,并且产托也跟着遭殃,因为利息高了,放银行更安全,那么产托的价格必须下调来迎合高股息,而有些是举债投入股市的即将面临风险,因为利息更高了,举债投资投不过,所以乘有赚就快点跑,其实很多机构都是举债来投资的,所以如果连机构都跑的话,那么这个骨牌效应就会这么倒下去,而美国由于越来越多钱回流,所以反而带动了经济流通。

而如果不升息,外资”慢慢“地每天拿几亿的话,恐怕很快本地机构就会撑不住了,况且本地机构也聪明的,守护本地市场并不是他的责任,况且资产比较起来,买美国债券或许还划算过买本地股票,甚至产托,那么股价将向着一个又一个的低点进发,或许你会讲,基本面强,股价越低我越买的多,不错可惜的是那个基本面是之前几个月的,而接下来的季报或许就因为本地的钱越来越少导致生意慢慢的也跟着股价往南了,打个比如一只股5块,而他今年EPS=50sen我觉得10PE划算,但是经济慢慢垮了,股价变3.5我讲PE7是很值得了,但是明年的EPS=35sen,变相依然是PE10,如果经济再垮下去,变成RM2我说够低了吧?结果EPS又跟着去到20sen了,这就是真正的大熊,这时候你绝对不会听到类似不要起那么快我还没买够这类话,因为整个市场的基本面都已经跟着垮了,然后很多大公司生意越来越差,所以裁员等工都没得做(美国和大马2008年就是这么一个情况,不过大马没美国那么严重),美国citibank曾经一度是银行股的蓝筹中的蓝筹,结果股价由600美元下跌到3美元,并且季报每一季都由大赚特赚变成大亏特亏,如果没有美国政府扶持,那么他早就倒了,而大马方面就连一直以来是蓝筹的Genting由10块跌倒3块,盈利当然也大跌,而银行中的蓝筹Public Bank则由13块多跌倒7块多(不过幸好他的盈利没下跌),而大马第一的Maybank也跌倒4-5块,并且那一年的盈利只有12分,足足PE40,你敢不敢买?

所以到想到这里我已经不敢想象下去,虽然未必会如上面的最坏打算发展,不过适度预防一点是没有坏处的,因为美国政府是绝对不会扶持大马股市的,好话唔好听他不插只脚来搞破坏已经算帮忙了。那么该怎么办?我也不懂,因为我都没那么多个亿来救市,囤积点现金等待机会就是我现在能做的事了,但愿剧情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可怕吧。。。。。。

山姆大叔详解版(上)
山姆大叔详解版(下)

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

23 条评论:

  1. 赞同。。。提高现金比例。。。管理好风险。。。等待大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把多拉A梦找来,大雄就来了。。。

      删除
    2. Isaac兄,对咯,多多少少囤积点现金是错不了的,就算大熊不来,也时常会有调整让我们便宜价格买入~。~

      ano-很风趣啊,这样都给你看到=。=!

      删除
    3. 非常有内容的一篇^^我现在只持有15%股票,未来不论升息与否,大马前景都不好。除非别的国家表现的更差咯

      删除
    4. 哈哈,夜月兄,也不用15%那么低吧~。~虽然说大马前景不好,但是钱放在银行未免也亏通膨了,一直等爆都不懂等到几时,我都是大概剩下30%预备左右就美了,70%依然投资那些稳定股息类,继续收点盈利~

      删除
    5. 我也是覺得15%有點低,雖然這篇文章讀起來很嚇人,好像會一夜之前傾家蕩產的感覺(因為我現在是幾乎滿倉,今早還膽粗粗加碼了Dlady)。不過沒辦法,通膨也是很可怕,錢收在銀行也是讓人不安。現在唯有試試看能不能把投資多元化,分散風險。

      删除
    6. 一晚倾家荡产就不会啦,他是每天拿你一点点~。~
      适度的囤积一点现金其实也是一项投资,当整个市场倒退的时候,意味着现金在增长了XD
      其实不用太怕,就是买入的时候,切记一定要真的严重低估才买,而不是看到他有潜力增长,就贵贵都买,这是我今年的买入策略。。。。。。

      删除
  2. 看了我我我我我我想要开始卖股存cash了。怕怕吓。

    回复删除
    回复
    1. Harry兄,卖股就不用,继续跟着股票的基本价格走就好,说破也未必一晚就破得了,况且这是最坏打算,有时未必会去到那么糟糕,但是买股就免了,储蓄点现金准备是错不了的,尽量避免买太高估的就好了~。~

      删除
  3. 呵~心脏弱的,看了这一篇文章,马山脸青青去卖股。

    我这几天都排队1.24想加码sunreit,看来要等到ex date才有机会了。

    我只是专注自己比较熟悉的公司,其他的在非常时期,都不敢碰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么多人看了误会跑去卖股了XD

      其实我这篇想表达的信息是,尽可能别买入,除非价格真的低于合理价很多,而不是教人马上卖股逃跑的=。=!

      删除
    2. 你故意吓人卖股,然后,低价接货的:P

      删除
    3. 我们这些散户散货散不到什么花样的啦,我只是稍微想到什么就写什么罢了XD

      不过今年采取谨慎一点是错不了的啦,起码关闭亏本的门先~。~

      删除
  4. 美国可以这样都是源自于美元在全球的影响力。由于美元目前还是世界各地的储存货币,导致它可以随意印钱来做它所谓的“救市”。

    所以我一直认为股市能够从08年的谷底反弹冲天再冲天,并非Obama厉害,也不是伯南克多么能干,而是美元地位作怪!!!十年后或二十年后,如果有别的货币(如人民币)能够和美元抗衡的话,我倒想看看美国还会不会如此大胆,连续印钱。。。

    大马的楼市价格就因为这个QE导致失衡了。最无奈的是很多所谓的专家(还是“仙家” ?)说大马的楼价和其它国家相比还是很便宜。。。。所谓的昂贵便宜,并非单单比较差价,还得衡量那个国家的人均收入。当然,大马目前的昂贵楼价,政府的“默许”也“功不可没”。。。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过我相信美金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在接下去的数年甚至数十年,地位都不容易被影响,况且中国已经有很多美元在手,如果美金真的那么快完蛋,中国也不会好得了去哪里。

      大马楼价比区域便宜,那些专家(仙家)已经满手货,不吹大一点怎么出货XD,说笑,其实他们很多都是一知半解的,我认识一些所谓的专家,他们说其实只要会跟着其他人讲,那么就可以继续混下去,反正中不中读者都不会理会,因为读者很健忘(这样都行=。=!)

      对并不是只比较价格,更因该跟人民薪水挂钩,其实以大马薪水来说,房价已经算贵了,其实现在的楼价,是人人都以为房屋价格只会升,所以才争相买入,其实他们很多都不知道,房屋的价格最取决于地点,但是现在连郊外的房子也都价格飙涨,我真是无语,其实房价的真正黑手是银行,因为他们推出各类配套,之前还一度连DSR85%都能够借到钱买屋,这样房价想不起都难,不过最近打房打银行已经开始,好戏在后头。。。。。。

      题外话,我这些喜欢投资银行股的就遭殃了XD

      删除
  5. 纪人忧天,我看死BNM是不敢起的。假如BLR起,那鸡的计划就完蛋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我确实是杞人忧天一点XD

      BLR不起,但是OPR就不敢包了~。~,现在那个BNM在想些新招来尝试搞掂我们了,看来看去都看不明白那个新系统是怎么运作的,等市场正式运作再尝试找漏洞~。~

      删除
  6. 个人觉得,美国撤资确是事实,不过文中关于撤资以后的预测则稍嫌夸张了:)

    美国撤资是应该的,靠印钱来撑起的经济繁荣原本就是一个假象,只是解燃眉之急的方案,他们的初衷当然不是为了搞垮全球经济。实际要做的,应该是停止以举债来支撑消费的行为,然后专注在能实际增加国家生产力的领域去逐步让经济恢复原有的容貌,当然,这是很扼要的看法。

    稍微查过maybank的往绩,YE30/6/2008,2009和2010的全年EPS分别是 60.08sens,12sens,53.94sens,没有去到5sens吧,有错请指正,而且也是因大市下跌而盈利跟着跌而已,昔年就恢复原状,个人觉得这种盈利下降的情况不应该被归纳为公司的基本面有问题,而是大势所趋,身为长期投资者,如果持股能力连短短的一两年也没有的话,那就真的是无可奈何了。

    水星也尝过大众银行下跌到7~8块的甜头 ^^

    你说得对,未来的某个时候,经济会有一段艰难期,那是可以预见的,不过,何时会来袭,会多严重真的无法给予确定的答案,而且,过去了也不会从此不再来,繁华的现象也是如此,有去有来,周而复始的历史已经见证了这一点。选时确实很难,与其因畏惧裹足不前把钱放在银行或床底,不如放更多心机选择合理和稳定的投资项目更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水星兄,夸张是免不了的,因为这是最坏最坏的情况嘛,当然现实或许去不了这个情况,但是适度的未雨绸缪一番其实也不会太过,因为当人人都觉得没问题的时候,才是问题的到来,水星兄人赚钱能力猛,或许还不清楚,在论坛里我看到很多人赚钱没那么强的,却举到周身债,况且也不是人人都像水星兄和我们这些只投资有价值的公司,很多时候现在年轻一代都喜欢满债而归的人炒我炒那样,就算最坏打算没来,很多人就已经率先撑不住了。

      好像之前2013年中到年尾左右,有一段时间不是大跌了一排吗?那时候我打电话给我的你卖蛇想问点东西,却很辛苦才联络到她,我顺便也了解到,原来那个这么小的小股灾,就已经有很多很多人中margin call了,听清楚。。是“很多很多”打电话都打不及那种,所以如果这个接下来的发展有故事的十分之一,我相信已经很多人破产了,如果故事发展超过十分之一的话,我相信大马的经济确实受影响就免不了的了。。。。。。

      而撤资呢其实是不关美国事,只关那些机构事,但是美国确实“功”不可没,之前的一直印钱已经导致市场上的钱简直流通到世界各地,导致全世界已经在充满钱的年代习惯了,而当钱逐渐减少的时候,全世界就会不知所措,当然他前提不是要弄垮人家,但是现在他不是“正在”弄垮人家吗?而生产力我相信还有一段非常长的路走,美国靠着美金的地位,已经习惯凡事给几张“印”出来或“借”回来的纸就行了,政策的事情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到的。

      关于maybank嘛,都说我记忆越来越差的啦,居然这样都记错,看来要多吃几幅猪脑补一补才行了(资料在稍微得空会更改为正确的数目,谢谢水星兄的提醒)而关于盈利下降那些,其实不同类型的公司有不同的故事,只不过我对其他领域没那么深入研究,所以才只能举得出银行业的例子,而如水星兄说的,大势所趋身为长期投资者我不是教大家卖股逃命,我只是说“买入”的“时机”要谨慎,作为长期投资者,明知道接下来公司或许会因为大势而导致盈利下滑,没有理由还要“锺“个头落去在这个时候买入吧,好像基本面大师巴菲,很多人都只听过他长期投资,买入后就不卖,都打算跟着他的计划走,但是大家其实没有发现到一个秘密,就是他买入的”时机“很多时候都是在很低很低很低才一次过买入,而且他比我们有优势的是,他未必需要在市场上入货,好像在08年的时候,他收购了一家银行的股份(忘记什么银行了,又懒惰找资料,脑袋又害怕不灵光,所以先remark一下,有挂户的代表不确定XD),如果真的没记错,那家是[高盛],而那批却不是普通股,而是[优先股(不懂是不是这么称呼],而这批特别的股呢,当公司有什么股息什么的,他也一样享有,而公司没股息还是什么的,他那批也有特别的好处[好像是每年都有利息收],所以我才说,其实巴菲特也是一个投机者,他的优点是当全世界都没钱的时候,他的公司却很多现金,所以囤积现金不是我说的,是基本面大师巴菲正在干的。

      所以我很多时候都说了,凡事别太尽,留一线他日好相见就是这样,当然其实你翻看很多我之前的文,我的最凸显的,说来说去的,都是买入的时机,虽然我本身赌徒性格间中喜欢投机一番啦,不过巴菲其实“真正”的成功除了选对公司外,并不是长期死抓,而是“买入”的时机。

      题外话,水星兄忽然那么认真留言,我想偷懒一下短短回复都不行了,结果回复就像一篇短文了,看来下个星期我又省了一篇了XD

      删除
  7. 很认同虚空兄所说,论坛里的小资本投机者其实还真不少,而同时间又看到论坛有一班人仿佛不断在鼓吹借贷投资股票有多好,即使在牛市也是如此,缺乏自我分析能力,想赚快钱的散户很容易被迷惑而错误利用margin这项工具,以为不用的话就是傻瓜行为,对发表这些言论的人,水星本身也是不敢苟同的。

    2013年小股灾应该是指八月中到八月尾那段时间,累积跌了百多点的时候吧,谢谢分享你听到的故事,不说还真不懂世上还有很多借用margin的投机客在那段时间烧伤,老实说,那段时间水星还真的不觉得可以被喻为股灾,顶多是一点调整和心态训练而已。

    是的,用错词了,美国只是缩减QE,撤资的是外资机构,谢谢纠正 XD

    和个人的赚钱能力的高低无关,水星向来都推崇只以闲钱投资,有了基本的应急基金,其余的钱拿来投资也无妨,如果损失会影响到生活的,那也就不是闲钱了。

    是的,投资法很多,有人喜欢保持一定的现金比例等待熊市的机会,有人倾向经常100%闲钱投资,也有人喜欢通过贷款来个150%甚至200%投资,背景不同,能力不同,心态不同,即使两个人用同一个投资策略,相信所产生的最终结果也不同。其实,什么方法都好,能不影响日常生活的情况下安心赚到钱就好了 :)

    哈哈哈,有时有感而发,就会多写一些,例如和walkers公主吹水时就经常可以引申出很多不同的话题,所以留言通常也很长,水星也很高兴虚空兄的认真回应,学到了不少,还让你省回一篇文章的时间,一举两得,要请水星吃好料加红包啦(又再厚脸皮讨利是了) ^^

    回复删除
    回复
    1. 论坛那些鼓吹借贷什么的虽然我觉得不太应该,虽然他们自己或许靠着举债多赚了一点,不过对于现在很多人听到人家这样赚钱他们又跟着这样,问题很多时候他们或许还没了解到MARGIN其实是一把双面刃,不过我都不反对大家适度使用一点,当成获得个经验都好,而不是用到尽那样。

      2013小股灾水星兄果然是长期投资者,连市都不用看XD,我那么记的,因为我年头到那时候赚的钱全数奉献了给股市了,那时候是REIT带头跌,而我满手REIT,不过也给我捡到了几颗榴莲XD。

      关于赚钱能力,很大分别的,虽然只是闲钱投资,但是我们依然会出粮的啊,人赚钱能力高,那么闲钱自然多,在低处都容易买得多,好像我这些人赚钱能力低的,老是要囤积一点现金,不然等到股灾来了基本上就只有看的份,确实投资很多策略,条条大路通罗马,很赞成你的【能不影响日常生活的情况下安心赚到钱就好了】

      认真回应是应该的,WALKER我每次留言一段她就非常用心的回复,我非常欣赏她的热情,至于学习就不敢啦,大家交流罢了嘛~。~吃好料有什么问题,我时常请人家吃饭的啦,你不介意总有一天真的有缘大伙出来吃饭也行嘛,鲍鱼片海味,白叔公或蓝宝鱼+其他小吃等来招待你啦,如果你不委屈大排档就可以了,4-5个人200块够吃到肚子都突出来,红包更没问题啦,不过说好哦我每封都是5元罢了XD

      删除
    2. walao。。。看你们的回复仿佛看了几篇博文一样 XD,过了这么多年,爆发了个瘟疫,美国也开始另一轮QE了,FED也还没升息虽然言论鹰派but反正应该就好像"狼来了"那样咯,看了下说是9月会开始缩减购债哦。。。
      海外投资者14个月来首次售出五亿令吉大马国债后(5月+19亿令吉),加上净卖12亿令吉大马股票,6月大马的总体(债市加股市)外国投资组合资金流9个月来首次转为负值,至17亿令吉,外国投资者继续回避大马股票(6月减少12亿令吉;5月减少2亿令吉)
      这个流出的数字算多吗?
      一天两三亿应该算多了吧,5月才减少两亿,6月股票减少12亿/3=4千万一天,加大马债券变成负17亿令吉,就是卖个七七八八了咯

      删除
  8. 大马的股市都没看他怎么牛,应该是QE过后by right资金到处跑但大马浸在疫情里外资都不来,等到FED升息了,缩减购债了,大马也错过这轮牛市了,差不多是这样吧

    回复删除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保险 (3) 部落格 (71) 产托 (157) 慈善 (11) 第一天回忆录 (23)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9) 电影 (38) 房地产 (39) 股东大会 (65) 股票 (988) 股票分析 (690)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好康推荐 (31) 基金 (29) 旅游 (22) 美股 (1) 美食 (11) 年报 (6) 汽车 (14) 全家私房钱 (6) 日记 (399) 圣经 (17)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投资公司 (13) 投资理财 (1499) 外国股 (21) 网友投稿 (50) 我的组合 (28) 小故事 (65) 小游戏 (8) 小知识 (69) 新闻 (279) 信用卡 (19) 星洲专栏 (29) 养生 (21) ABMB (11) AEON (1) AEONCR (36) AIRASIA (7) AIRPORT (1) AJI (4) AJIYA (2) AMBANK (14) AMEREIT (1) AMFIRST (7) AMWAY (13) APOLLO (2) arreit (7) ASIAFLE (2) ataims (1) BIMB (2) BIOHLDG (1)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BURSA (2)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9) Century (5) CHINWEL (2) CIMB (17) CMMT (12) CVIEW (1) dayang (3) DIGI (1) DPHARMA (1) DRBHICOM (1) Dsonic (2) ECOWLD (1) EDGENTA (2) EKOVEST (2) EMPERADOR (1) ESCERAM (1) F&N (1) FAVCO (23) FIBON (1) FIMACORP (1) FPI (7) GAB (2) GADANG (9) GENM (48) GENTING (5) GOB (1) gromutual (1) GUOCO (1) HAIO (7) HARTA (30) HEIM (9) HEKTAR (10) HEVEA (5) HEXZA (1) HLBANK (6) HLCAP (1) HLFG (8) HUAYANG (6) hupseng (5) IGBCR (1) IGBREIT (63) INARI (1) IQGROUP (1) JKG (1) KAREX (27) KHEESAN (1) KIPREIT (17) KLCC (2) KMLOONG (4) KOSSAN (1) kpower (1) LAYHONG (3) LCTH (1) LITRAK (5) LONBISC (1) LPI (26) LTKM (1) LUXCHEM (10) MAGNI (34) MAGNUM (1) MAS (1) MATRIX (11) Maxis (1) MAYBANK (25) MBSB (31) Muhibah (1) MYEG (4) NESTLE (5) NIO (1) OSK (70) OSKPROP (5) P&O (2) PADINI (23) PANAMY (1) PARKSON (1) PAVREIT (21) PBBANK (25) PEB (2) PERDANA (2) PHARMA (1) Pjdev (10) PLENITUDE (1) PRESBHD (1) PTRANS (5) PWROOT (6) QL (1) RCECAP (31) REXIT (1) RHBBANK (1) RHBCAP (30) SAMSUNG (4) SAPNRG (1) Sasbadi (4) SCC (1) SDS (1) serbadk (3) SKLZ (1) Smart Phone (3) SPRITZER (5) SUNREIT (39) SUNSURIA (1) SUNWAY (9) SUPERMX (3) TAKAFUL (8) TAMBUN (4) TASCO (3) TASEK (4) TENAGA (1) TEXCHEM (2) TIENWAH (2) TM (6) TOPGLOVE (10) TRIPLC (3) TRUEVESTORS CLUB (1) TWRREIT (1) UMWOG (1) VIZIONE (2) WELLCAL (5) YEELEE (2)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3) YTLREIT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