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不是说基督徒不能赌博吗?你为什么又赌股票?


其实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我是一个基督徒呢?
那天忽然有一位年长的UNCLE问了我几个问题,以下是我们当时的对白。

U:基督徒不是不能赌博吗?为什么你又赌博呢?
天:过年赌下过瘾罢了啊,不是真赌的,况且我这个新年都没赌。

U:我不是说你新年赌博,我是说你赌股票。
天:哦,股票不是赌的,是投资,好像买入公司的股份那样,参股公司做生意的。

U:我知道参股做生意,但是我跟你说,基督教是不能赌博的,打个比如,云顶赌大小是把钱买进去大就赢小就输,投资也是啊,只不过一个是赌大小,一个是赌升跌啊~买进去升就赢,跌就输。
天:哦,但是股票是输不完的啊?

U:虽说跌输不完,但是你买1万,跌一点你可能输1千,赌博也是一样啊,好像云顶买1000输一千,还不是一样?只不过是数目上好像输不完啊?但是你依然是可以输1千也可以输2千甚至100千啊?
天:但是投资可以做功课啊,我们可以专门挑赚钱的公司投资那么就大大增加胜算咯?

U:我知道投资可以做功课,但是赌博也有路抓啊?适度的跟着公式去赌,也是可以大大的增加胜算啊?但是我的问题不是输赢机会有多大的问题,我的问题是投资股票就是赌博,赢多过输依然是赌博啊?基督教是不允许赌博的,你最好可以戒掉他(严肃)。
天:其实嘛,投资我们还是要回到基本面,首先我们必须了解股票是什么,股票买来不是为了赌,股票其实是一家公司的股份,我们买入股票就是买入股份,我们为的是公司赚钱然后股东就赚钱啊,而赌博就是买入博中,投资就是买入博公司赚钱~

U:我知道你买公司股份,但是你是“博”公司赚钱派给你,赌博是博庄家开个美的派给你,讲来将去也是靠着一个未知数来盈利~

说下说下我都开始混淆了,我们投资界一直以来都公认投资跟赌博不同,但是却没有说明到底哪里不同,被这位UNCLE说了一说,我开始当局者迷了,不过经过我思前想后,终于想到一个答案,过得了自己,过得了UNCLE,最重要是过得了基督。

你猜猜看到底是什么?如果是你,你又会怎么回答这位UNCLE呢?~。~
天:赌博跟投资最大的分别,就是在于,赌博你买入的是运气,投资你买入的是资产。赌博你付出了钱,买入的是“NOTHING",或许你能赢或输,但是投资房子,你付出了钱,你买入的是一间屋子,你可以租出去,或者自己住,你得到了一些东西。股票也是一样,你买入了,你就拥有公司的股份,你就是公司的老板,股价上下我们不是赌,他上我们固然高兴,但是我们真正的”本意“是公司赚钱,然后分派股息,我们买入的是一张证券,当我们需要钱的时候,我们可以卖掉他,这是赌博永远做不到的事情,因为赌博买入的是。。。。。。运气~

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
新年赌博知多少?
你的智商有多高?
圣经里面的事到底是不是假的?
人类是怎么来的?
教会的生活与日子
股票价格怎样才升?

35 条评论:

  1. Sorry, I am really poor in Ping Ying.

    Uncle made very good analogies. Uncle can counter accuse your last point: "赌博买入的是运气, 投资买入的也是运气" because investors do not manage the biz by themselves, they bet on others(the management) to run the biz. If their luck are not good that the mgt is lousy or dishonest, the company loses money and they lose money too.

    Investors study the fundamental thru numbers, but that also depend on luck if the numbers are real or manipulated.

    “投资你买入的是资产”. 不过赌博买入的也是资产呀=短期,无型资产啦. The chips on your hand are your current assets; 庄家开牌之前, the cards on your hands are your current asset too.

    He! He! For fun only.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bs兄,浆又不同,投资你买入的能卖出啊,赌博,你买入的那手牌,就纯粹只能博大过对方然后“赢”点钱了~。~

      删除
    2. 相关文章, 与你分享: "沧海投资路程(2)献给说我赌股票的人"

      "从来不断的有人在我面前,听到我讲投资 - 就会说我,你赌股票啊?
      Please,我听到我真的很火滚。
      何谓赌,何谓投资,请你滚回家想清楚再跟我说~"........

      http://klse.i3investor.com/blogs/kianweiaritcles/46495.jsp

      删除
    3. 哈哈,看了,很好火的一篇文章啊,其实是不错的,不过我已经收火了咯~。~

      删除
  2. very interesting comparison.

    If indeed investment is equal to gambling, then i guess i won't be too bold to suggest that working (and hence earning wage) is gambling.

    The analogy is that working is helping a certain company to make profit and hence is able to pay for his/her service (and time). So one will not be able to run the company (unless he/she is a senior management) and hence he/she has no control over the fate of the company and is betting on (and hope that) the company will make profits and continue hiring him/her. If the company is mis-run and hence bankrupt, he/she will lose his/her bread and butter.

    Ooops. Dont yet quit your job and dont bash me...It's just for fun!

    YC

    回复删除
    回复
    1. YC兄的论点有趣的很,工作也可以说成是“博”公司赚钱出粮,我尝试下代表uncle回复你一下~。~
      U:工作不同,虽然也是博,工作你付出了力量和智慧来换取薪水嘛,而赌博就不需要付出自己的努力,只是买入博赢~。~

      删除
  3. In that case then being employed is also a gamble: you bet that the company will pay you this month's salary (companies can go bankrupt overnight and close door the next morning, we've seen that in some semiconductor companies).
    In that case also being a businessman is also a gamble: You work hard and think that you will reap what you sow. You may succeed, or you may fail miserably.
    It's about probability, and risk management all in all.
    And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he mindset when you trade in stock market. Value investment or bet trading.
    I am also a Christian, but I do think moderation is key - don't polarize biblical teachings and make everything religion oriented.
    这样子做人很累。
    耕种自己田地的,必得饱食;追随虚浮的,却是无知。Proverbs 12:11

    回复删除
    回复
    1. 浆又不能浆说,既然选择基督教,就得接受基督教的教义嘛,如果投资真的“能够”归类为赌博,那么身为基督徒就是碰不得,很可惜投资“不是”赌博,那么我们就可以继续投资~。~

      删除
  4. 人生何嘗不是一場赌博,赌我出入平安,赌我身体健康,赌我明天还㓉着。一切决定在祂手中。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好像很有道理浆,讲讲下很容易就被迷惑了~。~

      删除
  5.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6. 那么,可以这么说吗: 基督徒也在赌博,他们赌神是存在的,耶稣的事迹是真实的。他们博在审判的那天,耶稣会替他们顶罪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老虎大大有见地XD
      不过身为基督徒我可以确定的说,我们不是赌神到底存在不,我们是确定神真的存在,因为我们是亲身经历过神的存在,由于篇幅有限,在这里就不多说,当还没相信基督的时候,我曾经一度想找出圣经的错处以炫耀我有多聪明,但是我越研究就越害怕,因为每一个看似错误的地方,当你研究得越深入,一个个好像悬疑电影的证据就逐个跑出来,而这些那么明目张胆堪称错处得地方,数千年经过了,如果想修改来掩饰我想不到原因他们修改不到,这样就更确认圣经的真伪了,不是吗,不过其实我离题了,关于赌博嘛,我对赌博的认知,是起码要下注嘛,下注后成绩是你对的,你就得到好处,成绩是你不对你就输,但是貌似没有嘛,况且无论有没有神,身为基督徒已经得到了好处,而我无伦到时怎样,我并不太在乎,我在乎的是现在我确实得到所有我要求的东西了,除了钱~。~

      BTW无伦你相不相信,我在这里也想说一说,其实基督教很神奇,就是当你“真正”相信后,你就会看到很多奇迹了,你信吗~。~?

      删除
    2. 那就离题一下。

      我相信高智慧外星人的存在。

      有外星人来到中东,犹太教、天主教、基督教、回教,或许讲的是同样的外星人,各自表述,各自记载,甚至自相残杀。新约圣经一开始就被教会修改了,并非原著 Marcion 写的第一版本。至于旧约,就是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宗教作不同的记录和诠释,甚至很多叙述的人名、事物是有共同点的。Abraham和 Ibrahim 是否是同一人?还有很多基督名和回教名,念法差不多,拚法不一样而已。

      不是千年没有变,而是千年以来,有不同意见的都被杀害,没被杀害的也许就分出来,产生新的支派,以另外的宗教存在。基于此源流宗教的排他性,各宗教之间是互不承认,甚至互相攻击的。如果没有排他性,那么也许今天我国就不会有外星人统称名字的纠纷了。

      高智慧外星人也去了华夏。西方的上帝,和东方的黄帝,也许是同样的高智慧外星人在不同的时期出现在不同的地点,也可能是不同的高智慧外星人。

      注:高智慧外星人指的是来自天上(外太空)的,不是属于地球跟你我一样的生物。其智慧和科技远高于我们,甚至来临的时候教化了我们。

      删除
    3. 老虎兄,离题更好,我最喜欢跟有智慧的人“讲耶稣”,因为大家的讨论都充满着智慧并拿出支持自己观点的证据,而不是有些比较极端的以辱骂讨论。~。~

      外星人先保留在后面才说,先说说marcion,(资料来源wiki)活动年份是110年到160年,我们先要了解何为新约圣经,圣经分为新约和旧约,旧约就是记载耶稣降生前的历史,里面共39本不同时代不同人物记载的历史,而新约就是耶稣降生后又27本不同人记载的历史,而那个我们现在用着的年份本来是根据耶稣来开始的,而这个marcion在110年才出生足足100年他才刚出世,人家那27本恐怕早就写好了,而馬吉安是第一位在歷史上嘗試"編列"《新約》正典的人,編列应该不算写吧,况且人家早在基督离去数十载已经全部写好了,他在百多年后才从新打算用自己的智慧“編列”,恐怕并非原著吧~。~

      而Abraham和 Ibrahim是否同一个人,我可以清楚告诉你,是的。
      这就要说说历史了,这个Abraham是一个性格很讨神喜爱的人,因为他几乎拥有所有好的性格如谦卑,尊敬什么的,不过这不是重点,而重点是这个Abraham虽然好人,但是他运气并不好,他的老婆不能生育,他没有后裔,而他遇见上帝的时候,上帝曾经答应会给他的后裔好像天上的星那么多并且会一直照顾他的后裔荣华,后来他老婆知道自己不能生,就让她的使女跟Abraham同房,后来生了以實瑪利 (这个人就是清真教的源头,“穆某”的祖先),而后来她的使女欺负她老婆,所以Abraham就安排她的使女离开,但是他依然没有后代,后来上帝再次回来的时候,Abraham已经年级老迈(大概100岁),上帝说他还会有真正的后代,但是她老婆笑了,一个整百岁的老人还能生育?结果下一年上帝再回来,他真的生了一个叫以撒,这个人就是耶稣这条线的祖先,所以如果你拿那本书和圣经比较,你会看到旧约里的东西几乎都一样,因为是由同一条线 Abraham所出的,所以现在闹的沸腾腾的“某某”(画公仔不要画出肠,否则皇家饭都有得吃)字眼不能运用,其实就是这里惹的祸,而旧约圣经里基本上都是说即将有一位救世主出现,这条线就以耶稣为救世主,而另一条线就以“穆某”为救世主。不过如果compare两个代表,一个是一生人没有犯过一次过错,而另一个。。(省略若干字,免吃皇家饭),如果两个我选择,我一定会选前者。

      而你说的排他性,也不能证明圣经是被改编过吧~。~,顶多是两条线各自有自己的意见,所以大家的后半部分枝很大。

      而关于外星人,其实如果以现在的科技来研读圣经,上帝也有可能是高智慧的外星人,
      -他照着他的模样创造人类(复制人吗?现在科技也已经可以复制了,只不过法律没允许罢了)
      -约柜不能碰,有一段记载所他们抬的约柜(差不多算神台),要跌下来,而两个人马上用手去扶着,结果马上死了(该不会是一些高科技产品,里面有很多电力,手一碰就触电死了?)
      -打仗很多时候都能靠着上帝以寡敌众(用高科技如原子弹还是什么的?)
      -索多玛城被毁灭的时候,叫着他们不要回头望,但是有些不听的好奇结果回头望,结果就变石头了(高科技毁灭?看见就被逼灭口?)
      -耶稣死而复活(该不会是弄些假死针射进去,然后过几天药理过了,就用高科技人类修复器把他的伤口全部医好?)

      这些我都不懂,不过重点就是,我尝试跟着基督教的教义去生活,我得到一些我本来得不到的东西,例如快乐还有我祷告的东西等等。

      而最最重点的就是,对一个还没有信的人来说,如果基督教是假的,他不会吃亏啊,而如果是真的话,那么不是白白得到好处了吗,这么一条简单的数学人人都懂了吧~。~?

      删除
    4. 如果能自己跟着教义去生活,同时也不排除异己,不去干扰其他人,不以为只有自己的是真的,其他人的是假的,不强加自己的那一套在别人身上,就如那 uncle 自己信买股票是赌博,也硬要人家听他的,那么,世界就会更和平,天堂早已在人间了。

      中国人的太极有黑又有白,凡事有正亦有负,不会一面倒而失去平衡。无极到太极,万物阴阳变,“本是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有些宗教,就是让人产生偏激,偏激就会制造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又何必呢?


      删除
    5. 同意你的说法,其实不应该说宗教偏激,应该说人偏激,某些人或许误会了宗教的出发点而自己产生偏激想法,好比神也让人自由选择(明知道树的果子不能让阿当和夏娃吃却让他们俩在树的附近居住,就是说明给他们自己选择)。

      不过关于uncle,其实我们或许误会他了,他的出发点应该是好的,好像我们明知道(人家会觉得我们自己认为)投资是好的,所以我们间中也会跟人家分享,因为我们觉得这样是好的,但是他们不明白投资是好的还是什么,就让他们自己决定咯,我们又不会强逼他们去投资,大概是这个意思咯,他认为赌博不好,但是他又不知道投资跟赌博不同,所以他也尝试劝我戒掉他,当然最后就算他硬硬来,决定权依然是在我手里,当然他也没有硬硬来啦~。~

      删除
    6. 如果说地上的东西都是神创造的, 那么他创造那棵树的用意是什么? 那棵树不存在的话,就不用搞出这么多事情,也不用牺牲掉耶稣了。

      删除
    7. 哈哈,老虎兄,这么高深的问题只有问神才懂了XD
      该不会是自己吃的吧~。~

      删除
    8. 宗教最可憎的地方在于他们总是说自己是唯一正确、真的,而别人是错的。他们从来就不会批判或反省自己,只会利用百姓的愚昧煽动情绪攻击别人,阻碍文明进步,造成人类痛苦。
      在他们强势的时候,他们就会迫害、攻击异己,就好像某国有很多人支持的PAS, Perkasa。
      在他们处于劣势的时候,就好像现代的西方社会,他们就会说科学和宗教是没有矛盾的。400年前又不这么说?

      话说回来,只要各大宗教不再继续煽动仇恨或迫害人类,我还是挺希望宗教继续存在的。因为宗教也是引人向善的,只是这点被很多宗教领袖(还是信徒?)故意忽略。自从我不参与宗教活动起,我还是继续吃素、布施。

      说真的,其实宗教除了太容易被人利用(好像某国有些人总是说别的种族冒犯他们的宗教)以外,宗教是一个很好的生活方式。

      删除
  7. 虽然uncle说出来的point是,投资股票是因为“博”,所以跟赌博一样。

    但是,我觉得uncle心里想的是(可能他自己也没有察觉):投资股票赚钱,即使赢了钱,都是不劳而获,就跟赌博一样。

    如果说“博”就是赌,那么我们人生有很多拥有,都是博回来的,总不能都说是赌博吧!(你辞职做生意,其实也是博一博,但uncle认为那不是赌博,因为你有付出)。

    在这里,“有付出而获得”跟“不劳而获”,才是uncle分辨“赌博”还是“非赌博”的重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或许吧不过这一切已经不重要了,最重要我们知道投资不是赌博这已经很足够了~。~
      (我回复不到像你的那么长篇啊,看来那个是你的绝招呢XD)

      删除
  8. 其实,uncle 也不完全错,因为“有研究的赌博也可当做投资,而无研究的投资无异赌博”,毕竟两者都是看 probability
    赌博和投资,两者的界限仅是一线之间,我自己也难以区分,因此还是多少认同你的看法:赌博是买运气,投资是买资产,可是我认为 uncle 应该有办法反驳你的,毕竟他可以说如果你买入烂公司的股票 leh ?那还算资产吗?哈哈
    对于 uncle,如果是我,我不会讲这么多,我仅是反问:如果基督禁赌,那么为何西方世界可以搞投资,可以开赌场?这样,岂不是他们错了?那么你自认这么正义,为何不尽力传播基督的教义?努力导引世人走向正路,你死后可以上天堂,简直是功德无量,与其浪费时间引导我这个“执迷不悟”的人,你还倒不如花那个时间去引导有心走上正途,却又找不到方向的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好像又可以成立,不过我又会说烂公司也是资产嘛,资产的定义是你买入了,每个月能够为你带来点收入,不过这可以归类为做生意失败嘛,将来多多少少能卖点钱也能勉强归类为资产了XD

      而下面的方法不行咧,好像法庭审判着一宗案件,这个人到底有没有罪,但是你把重点转移到其他人的罪更大为什么不拉他,但是这个被审判着的人的罪你依然没打脱嘛~。~

      删除
    2. 你说得没错,这是转移视线,不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因此,遇到这样的人,与其一直与他在某个道理上纠缠不清,倒不如转到另一个话题,堵住他的嘴

      删除
    3. 如果这里有得按like我第一个按下去,很可惜没有,所以我唯有自己写个“说得好”给你~。~

      删除
    4. 其实我有感觉这次的疫情进来买公司(复苏股)的也多少有博的成分呢,尤其是疫苗还没出的时候,即使疫苗出了,病毒也持续变种,国家经济倒退,商家倒闭之类的,即使知道公司财务可以顶多久多久,但是也没有guarantee到时资金还没耗尽疫情就一定走了,多多少少也有一点博的成分吧

      删除
  9. 我也是基督徒,也常常被问这个问题。现在干脆不说。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没关系的,只要跟着圣经的道理,那么我们是可以坚持自己的想法的,好像圣经也说5000,2000和1000的故事了嘛~。~

      删除
  10. You are my example brother. May God bless you.

    回复删除
  11. 我也是基督徒啊~ 曾经非常虔诚,现在离开教会好久了,但是我消息圣灵还是一直与我同在!

    回复删除
    回复
    1. 喔,这太可惜了,不过圣灵确实会一直与你同在的,因为主就在我们心里了,如果可以还是奉劝你可以回去教会啊,那边是让弟兄姐妹间互相提醒呢:)

      删除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保险 (3) 部落格 (71) 产托 (157) 慈善 (11) 第一天回忆录 (23)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9) 电影 (38) 房地产 (39) 股东大会 (65) 股票 (988) 股票分析 (690)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好康推荐 (31) 基金 (29) 旅游 (22) 美股 (1) 美食 (11) 年报 (6) 汽车 (14) 全家私房钱 (6) 日记 (399) 圣经 (17)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投资公司 (13) 投资理财 (1499) 外国股 (21) 网友投稿 (50) 我的组合 (28) 小故事 (65) 小游戏 (8) 小知识 (69) 新闻 (279) 信用卡 (19) 星洲专栏 (29) 养生 (21) ABMB (11) AEON (1) AEONCR (36) AIRASIA (7) AIRPORT (1) AJI (4) AJIYA (2) AMBANK (14) AMEREIT (1) AMFIRST (7) AMWAY (13) APOLLO (2) arreit (7) ASIAFLE (2) ataims (1) BIMB (2) BIOHLDG (1)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BURSA (2)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9) Century (5) CHINWEL (2) CIMB (17) CMMT (12) CVIEW (1) dayang (3) DIGI (1) DPHARMA (1) DRBHICOM (1) Dsonic (2) ECOWLD (1) EDGENTA (2) EKOVEST (2) EMPERADOR (1) ESCERAM (1) F&N (1) FAVCO (23) FIBON (1) FIMACORP (1) FPI (7) GAB (2) GADANG (9) GENM (48) GENTING (5) GOB (1) gromutual (1) GUOCO (1) HAIO (7) HARTA (30) HEIM (9) HEKTAR (10) HEVEA (5) HEXZA (1) HLBANK (6) HLCAP (1) HLFG (8) HUAYANG (6) hupseng (5) IGBCR (1) IGBREIT (63) INARI (1) IQGROUP (1) JKG (1) KAREX (27) KHEESAN (1) KIPREIT (17) KLCC (2) KMLOONG (4) KOSSAN (1) kpower (1) LAYHONG (3) LCTH (1) LITRAK (5) LONBISC (1) LPI (26) LTKM (1) LUXCHEM (10) MAGNI (34) MAGNUM (1) MAS (1) MATRIX (11) Maxis (1) MAYBANK (25) MBSB (31) Muhibah (1) MYEG (4) NESTLE (5) NIO (1) OSK (70) OSKPROP (5) P&O (2) PADINI (23) PANAMY (1) PARKSON (1) PAVREIT (21) PBBANK (25) PEB (2) PERDANA (2) PHARMA (1) Pjdev (10) PLENITUDE (1) PRESBHD (1) PTRANS (5) PWROOT (6) QL (1) RCECAP (31) REXIT (1) RHBBANK (1) RHBCAP (30) SAMSUNG (4) SAPNRG (1) Sasbadi (4) SCC (1) SDS (1) serbadk (3) SKLZ (1) Smart Phone (3) SPRITZER (5) SUNREIT (39) SUNSURIA (1) SUNWAY (9) SUPERMX (3) TAKAFUL (8) TAMBUN (4) TASCO (3) TASEK (4) TENAGA (1) TEXCHEM (2) TIENWAH (2) TM (6) TOPGLOVE (10) TRIPLC (3) TRUEVESTORS CLUB (1) TWRREIT (1) UMWOG (1) VIZIONE (2) WELLCAL (5) YEELEE (2)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3) YTLREIT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