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山姆大叔详解版(下)

上集请点击这里
山姆大叔详解版(上)

第一天的回复(就是我自己啦=。=)
水星兄,夸张是免不了的,因为这是最坏最坏的情况嘛,当然现实或许去不了这个情况,但是适度的未雨绸缪一番其实也不会太过,因为当人人都觉得没问题的时候,才是问题的到来,水星兄人赚钱能力猛,或许还不清楚,在论坛里我看到很多人赚钱没那么强的,却举到周身债,况且也不是人人都像水星兄和我们这些只投资有价值的公司,很多时候现在年轻一代都喜欢满债而归的人炒我炒那样,就算最坏打算没来,很多人就已经率先撑不住了。

好像之前2013年中到年尾左右。。。。。。
有一段时间不是大跌了一排吗?那时候我打电话给我的你卖蛇想问点东西,却很辛苦才联络到她,我顺便也了解到,原来那个这么小的小股灾,就已经有很多很多人中margin call了,听清楚。。是“很多很多”打电话都打不及那种,所以如果这个接下来的发展有故事的十分之一,我相信已经很多人破产了,如果故事发展超过十分之一的话,我相信大马的经济确实受影响就免不了的了。。。。。。

而撤资呢其实是不关美国事,只关那些机构事,但是美国确实“功”不可没,之前的一直印钱已经导致市场上的钱简直流通到世界各地,导致全世界已经在充满钱的年代习惯了,而当钱逐渐减少的时候,全世界就会不知所措,当然他前提不是要弄垮人家,但是现在他不是“正在”弄垮人家吗?而生产力我相信还有一段非常长的路走,美国靠着美金的地位,已经习惯凡事给几张“印”出来或“借”回来的纸就行了,政策的事情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到的。

关于maybank嘛,都说我记忆越来越差的啦,居然这样都记错,看来要多吃几幅猪脑补一补才行了(资料在稍微得空会更改为正确的数目,谢谢水星兄的提醒)而关于盈利下降那些,其实不同类型的公司有不同的故事,只不过我对其他领域没那么深入研究,所以才只能举得出银行业的例子,而如水星兄说的,大势所趋身为长期投资者我不是教大家卖股逃命,我只是说“买入”的“时机”要谨慎,作为长期投资者,明知道接下来公司或许会因为大势而导致盈利下滑,没有理由还要“锺“个头落去在这个时候买入吧,好像基本面大师巴菲,很多人都只听过他长期投资,买入后就不卖,都打算跟着他的计划走,但是大家其实没有发现到一个秘密,就是他买入的”时机“很多时候都是在很低很低很低才一次过买入,而且他比我们有优势的是,他未必需要在市场上入货,好像在08年的时候,他收购了一家银行的股份(忘记什么银行了,又懒惰找资料,脑袋又害怕不灵光,所以先remark一下,有挂户的代表不确定XD),如果真的没记错,那家是[高盛],而那批却不是普通股,而是[优先股(不懂是不是这么称呼],而这批特别的股呢,当公司有什么股息什么的,他也一样享有,而公司没股息还是什么的,他那批也有特别的好处[好像是每年都有利息收],所以我才说,其实巴菲特也是一个投机者,他的优点是当全世界都没钱的时候,他的公司却很多现金,所以囤积现金不是我说的,是基本面大师巴菲正在干的。

所以我很多时候都说了,凡事别太尽,留一线他日好相见就是这样,当然其实你翻看很多我之前的文,我的最凸显的,说来说去的,都是买入的时机,虽然我本身赌徒性格间中喜欢投机一番啦,不过巴菲其实“真正”的成功除了选对公司外,并不是长期死抓,而是“买入”的时机。

题外话,水星兄忽然那么认真留言,我想偷懒一下短短回复都不行了,结果回复就像一篇短文了,看来下个星期我又省了一篇了XD

水星兄再回复
很认同虚空兄所说,论坛里的小资本投机者其实还真不少,而同时间又看到论坛有一班人仿佛不断在鼓吹借贷投资股票有多好,即使在牛市也是如此,缺乏自我分析能力,想赚快钱的散户很容易被迷惑而错误利用margin这项工具,以为不用的话就是傻瓜行为,对发表这些言论的人,水星本身也是不敢苟同的。

2013年小股灾应该是指八月中到八月尾那段时间,累积跌了百多点的时候吧,谢谢分享你听到的故事,不说还真不懂世上还有很多借用margin的投机客在那段时间烧伤,老实说,那段时间水星还真的不觉得可以被喻为股灾,顶多是一点调整和心态训练而已。

是的,用错词了,美国只是缩减QE,撤资的是外资机构,谢谢纠正 XD

和个人的赚钱能力的高低无关,水星向来都推崇只以闲钱投资,有了基本的应急基金,其余的钱拿来投资也无妨,如果损失会影响到生活的,那也就不是闲钱了。

是的,投资法很多,有人喜欢保持一定的现金比例等待熊市的机会,有人倾向经常100%闲钱投资,也有人喜欢通过贷款来个150%甚至200%投资,背景不同,能力不同,心态不同,即使两个人用同一个投资策略,相信所产生的最终结果也不同。其实,什么方法都好,能不影响日常生活的情况下安心赚到钱就好了 :)

哈哈哈,有时有感而发,就会多写一些,例如和walkers公主吹水时就经常可以引申出很多不同的话题,所以留言通常也很长,水星也很高兴虚空兄的认真回应,学到了不少,还让你省回一篇文章的时间,一举两得。

第一天再回复(又是我啦~.~)
论坛那些鼓吹借贷什么的虽然我觉得不太应该,虽然他们自己或许靠着举债多赚了一点,不过对于现在很多人听到人家这样赚钱他们又跟着这样,问题很多时候他们或许还没了解到MARGIN其实是一把双面刃,不过我都不反对大家适度使用一点,当成获得个经验都好,而不是用到尽那样。

2013小股灾水星兄果然是长期投资者,连市都不用看XD,我那么记的,因为我年头到那时候赚的钱全数奉献了给股市了,那时候是REIT带头跌,而我满手REIT,不过也给我捡到了几颗榴莲XD。

关于赚钱能力,很大分别的,虽然只是闲钱投资,但是我们依然会出粮的啊,人赚钱能力高,那么闲钱自然多,在低处都容易买得多,好像我这些人赚钱能力低的,老是要囤积一点现金,不然等到股灾来了基本上就只有看的份,确实投资很多策略,条条大路通罗马,很赞成你的【能不影响日常生活的情况下安心赚到钱就好了】

认真回应是应该的,WALKER我每次留言一段她就非常用心的回复,我非常欣赏她的热情,至于学习就不敢啦,大家交流罢了嘛~。~

本来我还打算长篇大论说一说关于巴菲如何投机和一些关于应对撤资的方法,不过由于我看看下这里的留言,已经长篇大论到不行,鉴于我的文章向来都没有太长的习惯,况且此文章分成两篇我都觉得很长,所以就此停笔(懒惰就懒惰啦,多多借口),不要这样啦,为慈善写的嘛,况且都还没盈利让我偷偷懒嘛~。~

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
09-02-2014 本周点滴 久旱甘露
用相同的钱获得更多的股息
山姆大叔打算弄垮全球经济从而让美国复苏
圣经里面的事到底是不是假的?
跌倒中领悟的启示
汽车省油小贴士

5 条评论:

  1. 很棒的分享,交流。这次美国QE 减少买债,新兴国家也中 "margin call" 哟,呵呵。阿根廷放手让货币free fall,土耳其利率提高看有一倍吧?

    美国月尾会再播出 “债务顶限” (难道是台湾剧大制作,几百集来播?),到时应该有好戏看吧?

    不过,一些科技如页岩气和3D Printing 回把制造业带回美国。看来,美国,美金的强势地位还能维持多一段段时间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有创意的一句,新兴市场中"margin call"=。=!
      美元的地位我看没那么容易可以动摇,曾经一度也说欧元或会取代美元地位,但是现在消息都没有了,也曾经一度说人民币将取代,结果还是一样=。=!

      删除
    2. 这样又省一篇~ ~。我是看好人民币。美国是擅长玩弄手段的狐狸。中国是慢慢爬的乌龟。现在中国开始在很多海外地区开始实验开放以人民币交易。我相信下次经济风暴,中国就会崛起。。。

      删除
    3. 没办法啊,最近灵感先生没送货~。~

      这样就要看了,不过美国一直的政策就把股市推上推下的,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从中取利的=。=!

      删除
    4. 看到这里就想到2014年时我整天抓着南洋商报到哪里都在看,大概回想一下那时美联储还是耶伦当家,整天就是对升息鸽派鹰派的,然后中国提倡一带一路看的我蒙查查,还有就是当时大马对中国钢铁课征钢铁反倾销税保护大马钢铁业,当时最常看的是财经版,娱乐版就直接略过了觉得很反感pek cek没什么营养给小孩子看的,再接下来虽然看到一堆股票和涡轮代码也是看不明白就是了,太多了密密麻麻的不知从何看起,所以就只看国际和国内新闻,当时连股票要去哪里买都不知道所以就只是看个热闹当做稍微为自己打点对经济多少了解的皮毛和基础罢了 =。=

      删除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保险 (3) 部落格 (71) 产托 (157) 慈善 (11) 第一天回忆录 (23)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9) 电影 (38) 房地产 (39) 股东大会 (65) 股票 (988) 股票分析 (690)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好康推荐 (31) 基金 (29) 旅游 (22) 美股 (1) 美食 (11) 年报 (6) 汽车 (14) 全家私房钱 (6) 日记 (399) 圣经 (17)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投资公司 (13) 投资理财 (1499) 外国股 (21) 网友投稿 (50) 我的组合 (28) 小故事 (65) 小游戏 (8) 小知识 (69) 新闻 (279) 信用卡 (19) 星洲专栏 (29) 养生 (21) ABMB (11) AEON (1) AEONCR (36) AIRASIA (7) AIRPORT (1) AJI (4) AJIYA (2) AMBANK (14) AMEREIT (1) AMFIRST (7) AMWAY (13) APOLLO (2) arreit (7) ASIAFLE (2) ataims (1) BIMB (2) BIOHLDG (1)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BURSA (2)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9) Century (5) CHINWEL (2) CIMB (17) CMMT (12) CVIEW (1) dayang (3) DIGI (1) DPHARMA (1) DRBHICOM (1) Dsonic (2) ECOWLD (1) EDGENTA (2) EKOVEST (2) EMPERADOR (1) ESCERAM (1) F&N (1) FAVCO (23) FIBON (1) FIMACORP (1) FPI (7) GAB (2) GADANG (9) GENM (48) GENTING (5) GOB (1) gromutual (1) GUOCO (1) HAIO (7) HARTA (30) HEIM (9) HEKTAR (10) HEVEA (5) HEXZA (1) HLBANK (6) HLCAP (1) HLFG (8) HUAYANG (6) hupseng (5) IGBCR (1) IGBREIT (63) INARI (1) IQGROUP (1) JKG (1) KAREX (27) KHEESAN (1) KIPREIT (17) KLCC (2) KMLOONG (4) KOSSAN (1) kpower (1) LAYHONG (3) LCTH (1) LITRAK (5) LONBISC (1) LPI (26) LTKM (1) LUXCHEM (10) MAGNI (34) MAGNUM (1) MAS (1) MATRIX (11) Maxis (1) MAYBANK (25) MBSB (31) Muhibah (1) MYEG (4) NESTLE (5) NIO (1) OSK (70) OSKPROP (5) P&O (2) PADINI (23) PANAMY (1) PARKSON (1) PAVREIT (21) PBBANK (25) PEB (2) PERDANA (2) PHARMA (1) Pjdev (10) PLENITUDE (1) PRESBHD (1) PTRANS (5) PWROOT (6) QL (1) RCECAP (31) REXIT (1) RHBBANK (1) RHBCAP (30) SAMSUNG (4) SAPNRG (1) Sasbadi (4) SCC (1) SDS (1) serbadk (3) SKLZ (1) Smart Phone (3) SPRITZER (5) SUNREIT (39) SUNSURIA (1) SUNWAY (9) SUPERMX (3) TAKAFUL (8) TAMBUN (4) TASCO (3) TASEK (4) TENAGA (1) TEXCHEM (2) TIENWAH (2) TM (6) TOPGLOVE (10) TRIPLC (3) TRUEVESTORS CLUB (1) TWRREIT (1) UMWOG (1) VIZIONE (2) WELLCAL (5) YEELEE (2)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3) YTLREIT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