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穷忙族的一生

年轻人阿峰,18岁念完中学就出来打拼,薪水整两千元。他每个月出粮后,东挤西挤的才把一切日常所需凑齐,更别说储蓄了,他家境并不富裕,每个月都需要上缴生活费供养父母,也别想摊大手板了。他很无奈,因为从情况看来,无论如何他都不可能富有起来的,就是因为他读书不多,薪水低。所以他决定发奋图强,升级自己,这样才能把薪金提高而够存到钱。他申请贷款来读夜校,早上工作,晚上读书,就这样他熬了几年,终于把课程读完,也找到了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翻了一倍接近四千元,这时候他21岁。


虽然薪水高了,但是鉴于他
需要为之前念书的贷款负责来说,其实七除八扣了跟当初没两样,而且更糟糕的是,因为现在多了一项叫所得税的费用,不过他知道,当念书的款项供完后,他就是一条好汉,可以开始存钱了,所以他继续等待着最好的时机。就是这样他努力的把贷款还清,耗时5年,同时他也努力工作,每天埋头苦干到晚上,终于也获得上司推举,得到晋升的机会,而且薪金也再翻了一倍,接近7-8千元。这时候他26岁。

他终于完成了本身的计划,成功晋身高薪厚职的地位,也打算存钱,和学习投资,好朋友也借了一本《十年人生百万路》给他看,但是最后他由于不愿踏出第一步,甚至连书都没翻开过,到头来还是把投资和存钱的念头搁置了。由于高薪厚职,很快的他就和公司其中一位女同事擦出了火花,但是没想到其她没机会的女同事居然在背后说闲话,说他一个公司的高层居然只驾着残旧的kancil上班,连xx部门的小主管,都驾驶toyota altis了,什么薪水那么高都理财不当,一定是很穷的。。虽然他的女友不太介意,但是作为男人他不能让女友活受这种冤气,他经过计算,他决定买一架宝马,他觉得既然他事业有成,他值得拥有,顶多把存钱计划押后或者存少一些。他去到了宝马经销处,坐上了宝马轿车,闭上眼睛幻想着如何威风凛凛,也幻想着把公司女同事的嘴巴给堵上的那种快感,这笔生意就这样促成了。

但是后来他驾驶回他的廉价组屋时,由于并没有私有停车位,他的车被逼停在路旁,时不时就被烂仔挂花,维修就一笔费用了。而且时常也被人家取笑,说他穿到好像乞丐一样,却驾驶名车,看来是当司机的,这架车根本无法融入他。他很生气,他刷卡买了些名牌衣服来衬托它,他也想过买房子,但是楼价却不容许他这么做,如果买便宜的房子,情况或许还是一样,所以最后为了节省久不久汽车就要被逼维修的费用,所以他租了一家高级公寓,他计算过如此其实也没差多少,而且也住得舒服,这时候他30岁左右,住洋房,架名车,吃好穿好,人生应该有的他都有了,唯独是存不起钱来,不懂为什么钱总是不够。。

这时候他跟女友结婚了,高昂的宴会费用,事后还往欧洲度蜜月,反正是刷卡的,薪水高可以慢慢分期付款,高薪厚职的他不旨在,他觉得只要继续努力,增加收入就能够解决一切烦恼,就这样他的生活看似很快乐,也看似这就是他梦寐以求的生活,只不过背后需要付出多少汗水和心跳来换取,又有多少人知道?而后来薪水也因为他努力继续熬,而继续攀升,几年后他有了两个孩子,奶粉尿片的更多一栏栏的费用,就让他更存不到钱了,偏偏而这时候他的身体由于长期熬夜,居然出了状况,再也不能熬夜了。没想到经济风暴还偷偷靠近,他的位置很快就被其他勤劳的年轻人取代,他忽然失业,面临每个月入不敷出的窘境,虽然汽车已经供完,但是平时挥霍而欠下的卡债却没有怜悯他,再加上这时候老旧的汽车时常出状况。他很苦恼,所以被逼卖掉旧车清还债务和搬回了之前的平民区,就这样,廿多年的努力全部如过眼云烟散去。。

40多岁的他身体又不好,找工又困难,而且钱又没存到,甚至连小孩的学费都无法清还,有一次更因为钱跟老婆大吵,忽然间一阵迷糊,半边身子不能动了,没错他中风了,而老婆更为了帮补家计,早出晚归根本没人照顾他。他躺在床上非常后悔,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他身上,怎么当初没有想过今天,如果他有储蓄甚至投资,或者别那么挥霍,那么他根本不至于熬夜伤身,即使真的有病,或许也有一大笔钱可以应急了。买什么宝马租什么豪宅,他终于明白,这些全是过眼云烟,转眼就会消逝了,他很后悔,可是现在后悔也太迟了,他眼泪直流,口水也继续从嘴角留下,他多么希望可以有一次从新来过的机会,可是一切都太迟了。。

忽然有人拍他肩膀说先生,先生,他忽然扎醒,原来他坐在宝马里头,闭上眼睛就睡着了,他尝试诺弄他的眼睛鼻子和左手,忽然全部都操控自如了,原来刚才一切都是梦?他还在宝马经销处的试驾车上幻想着?他很高兴,因为他好像死过翻生,他终于获得了一次从生的机会了。。他把车匙放回去自言自语说:开着名车又如何?外表的富裕只是一个无底洞,薪金的高低也只是过眼云烟,老板的责任并不是让你富裕,自己的命运,其实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投资或理财的最佳时间,就是马上开始,你还等什么呢。。?
(故事完)

到底最后他有没有买那辆车?而他又会做什么?投资?理财?
说老实我不知道哦,而且我也认为这已经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其实你有没有做着跟他一样的事情呢?如果有,那么就要好好反省和深思了,生命没有TAKE2,我们并不可能有故事主角的那种一切只是梦的运气,如果到将来才发现,那么就没有第二次机会了。其实投资或理财的最佳时刻,就是马上开始。今天是2014的最后一天,是时候为自己今年的目标做个总结了,希望一篇简单的小故事,能够让更多迷途的人,早日回到人生的道路。。:)

寻觅不到正确投资理财方向的朋友,可以参考这里,希望因此能让你找到正确的投资理财方向吧。。

看完觉得不错,请在我的面书专区LIKE一下哦,以后有什么好看的投资理财小故事,你就会第一时间看到了:)

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
投资的36法则
陀飞轮
同人不同命
D神dsonic让我失去所有
没有尽头的财务自由路
高回酬投资 VS 低回酬投资

49 条评论:

  1. 一开始看这篇文章就觉得不对劲,果然是一场梦,就像 DSONIC 那篇文章,还好没有被 “阴” 到。看完读后感一:一个成年男人,应该要为自己打算,如果没有,往后的日子的确可悲,甚至连累家人。二:《十年人生百万路》必须要读(打广告...哈哈),投资不投资也没关系,多给自己一条出路嘛。三:个人觉得,理财比投资更重要,不然的话,容易来也容易去。我的投资理念:储蓄,理财,后投资,另加好的心态。俗语说的好:欲速则不达。四:投资不一定技术好,知识够就能赚大钱,当然会比完全不懂投资的人更有胜算;可是往往就有出乎意料的事让人一无所有。常常听说,90%的散户都是输家。我的见解是,就算踏上了投资这条路,也不一定会成功,大家必须牢牢记住,认真学习,多多思考,灵活运用学到的知识(千万别死脑筋),保持谦虚的态度和有策略性的投资,再以保本为基楚。五:所谓君子好财,取之有道,有适度的贪婪是一种推动力,但赢了一两次后,也必须保持当初设下的投资策略或模式。一朝得意,语无伦次的人,到最后肯定没有好下场的。呵呵~~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先凑凑热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哎呀,那么快就被你看穿了啊~。~
      1)对啊,自己的人生自己要负责,而且很多时候机会过了就再也不回来了。。
      2)当然必须读,看完绝对有益处(那么hardsellXD)
      3,4,5)对的,别读死书,要会动动脑筋,很多时候情况是会改变的,而且成功1-2次也不能一朝得意,语无伦次,谦虚态度学习,投资永远没有学成归来,只有日新月异~。~

      删除
  2. 其实呢之前玩的现金流游戏就已经察觉到,财务自由其实不是在于你会不会赚很多钱,而是精明消费(当然也要精明投资啦)外加实务的投资。

    不过说是这么说,花还是照样花的XD
    祝你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对啊,所以要学会如何控制,别手跟心不一致XD
      新年快乐~。~

      删除
  3. 非常好的一篇文章!谢谢你的分享。我可以把这篇文章分享在我的部落格吗?

    回复删除
  4. 看到主角流口水。。。看来他很久没有吃猪扒了,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5. 這故事應該改成這樣:

    忽然有人拍他肩膀说先生,先生,他忽然扎醒,原来他在書桌前,闭上眼睛就睡着了,他尝试诺弄他的眼睛鼻子和左手,忽然全部都操控自如了,原来刚才一切都是梦?《十年人生百万路》還在他書桌上,他很高兴,因为他好像死过翻生,他终于获得了一次从生的机会了。。他馬上翻閱《十年人生百万路》,自己的命运,其实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投资或理财的最佳时间,就是马上开始,所以你还等什么呢。。?

    馬上購入《十年人生百万路》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书桌,自己家里? 如果是家里,家人或朋友会叫先生吗? 操控自如,什么意思? 很牵强... 百思不得其解!

      删除
    2. 好像这样很好哦,又可以顺便打广告XD
      不过好像melvin说,家人应该叫阿峰比较好~。~

      删除
  6. 还是uncle jim 的故事改编的好,完全的把故事质素的层次提高了。。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对啊,uncle jim的改编蛮不错的~。~

      删除
  7. 写得太好,现实生活有很多这种人,我也接触这样的人,年龄越大,心态及习惯也开始改变了,是越改越坏。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赞赏,对啊,年龄越大,就越被这个社会把精神给磨灭了。。
      如果是真正富有了不用紧,最怕是就是好像上面那种虚幻的富有。。

      删除
  8. 很好的故事,给3个赞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赞赏~。~
      但是为什么3个的,不是2个或4个~。~

      删除
  9. 這一類人主要還是以馬來人,土著,老外為主..
    我做了十年的生意, 其實華人的錢是最難賺的. 馬來人和土著只要有錢, 而你的服務又好, 價錢(也要合理)絶對不是問題.
    當然現在的年輕人跟我以前90年代的, 巳經不同了...
    一杯奶茶6-7元還買得下. 隨便一個聖誕大餐, 2個人也要二百多, 也吃得下... 難怪年輕人錢不夠用.

    小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对啊,现在的年轻人明明薪水不高,但是喝的茶哪里止6-7块,10多块的STARBUCK时常喝咯~。~

      删除
  10. 又被你的梦陷害了....=.=lll...
    不过很不错,喜欢故事性的启发。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原来我的梦境小说那么厉害的XD(说笑~。~)
      谢谢赞赏,我也很喜欢这类,但是这一类很花时间写,又要有内涵,又要有故事性,而且还需要灵感~。~

      删除
  11. 祝各位新年快乐,Huat 啊

    回复删除
  12. 写得真好。。融入情节想像,如果是那样的人生还真的很恐怖@@
    还好现在还来得及规划人生。谢谢分享!:)
    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赞赏,对啊,投资理财的规划最佳时机就是马上开始,加油哦:)
      新年快乐,祝一切顺利:)

      删除
  13. 今年我三十五岁,我拥有超过一百万的资产。可是我还是驾着笨蛋傻瓜,穿着pasar malam 买的衣服。可是我心灵是富足的,我不觉得有何缺。当人比人时,只要你对自己是有信心的,是不需要任何物品让你觉得自己高人一等的。即使由零开始,我依然觉得自己还是富足的,因为我还有健康的身体,整整齐齐的家人,都已够了。其他的就慢慢打拼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恭喜你,这样很好啊,最重要还是心灵富足,凡事感恩:)

      删除
    2. 如果不算房子的资产,要实现一百万的现金是有段距离呢。如果没有大熊市,没有多翻2.5倍的成绩,是成功不了的,需要的时间更多呢。所以呀,理财投资要趁早,不然时间浪费了,回头一看,依然两袖清风,可悲可悲。天兄呀,记得不要丢下徒儿喔,当我被大熊市洗礼时,记得携手相伴呀,呵呵。因为机会的确不常有,错过了一次,就少了一次。我已经没有几个十年咯,哈哈哈。

      删除
    3. 其实你的情况来说,比很多人好很多咯,相信只要遇到一轮周期,就达标了,百万其实已经很靠近你了,加把劲:)

      删除
  14. 好故事,深思中。
    2015 加油!

    回复删除
  15. 看来我是最惨的,到现在都没有自己的车,只好跟公司借车哦。

    回复删除
  16. 写得很好的一个故事!
    祝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赞赏,新年快乐哦,祝一切顺利~。~

      删除
  17. 你们比我好很多。 最穷的应该是我。

    哈哈。我笑了。 我真的相信因果报应的。

    我今年2015年要接近 25 岁了。

    看到很多少年人工作 薪水 RM900 有本事买新车,
    我工作 薪水 RM2000++ 竟然连 一辆 新的 motor 都不敢买。
    没有人会相信, 我每天去工作只是 用 basikal 罢了!!
    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用BASIKAL那么吓人啊==,也别这么虐待自己嘛~。~
      不过这是好的,如果你能善用省到的钱,将来情况就会更好了,加油哦:)

      删除
    2. 现在一些 “名牌” 自行车店,最便宜的也要卖两千多一辆自行车 (脚踏车),五六千块的很普遍 (可以折起来),最贵一辆是两万三 (铝和钛合金)。可能贴主很有 "米",指的是这些等级的自行车吧,呵呵。其实一辆好的 motorbike (Honda EX5) 也只是5千多块,再省钱也不能省交通的花费,骑motorbike比搭车更便宜,又方便。说着说着,我也想卖了我的 vios (2012),换motorbike,不用供车,停车位,省油钱,维护费,保险路税等,存更多喔天兄,哈哈哈。

      删除
    3. 那么贵的啊,我真是跌眼镜了XD(虽然没戴~。~)也不用那么省嘛,赚一万用5千叫理财,赚1万用500叫守财了~。~

      删除
  18. 好像我生活中的朋友哦
    1) 工资2千多,却买了一架价值9万多的Honda City full spec。(羡慕死我妈妈的儿子了😂,但是每个月要供1000,我是肯定不会想要的。)

    2) 在读者书的朋友,全身潮牌打扮,都是爸爸给的零用钱。多几个月就要出来社会做工了,我问他要去哪里做工,他答了我很多,最后还补上,我在想拿了第一月的工资要去买些什么,我直接被炸到(虽然我以前也会这样,出粮后就去血拼打扮自己。但是现在看了些理财投资的书籍过后,才不会再有这种念头)

    看了您们的comment ,我也真的想买一架motor来做工了😄 至少不用烦parking (每天double park 还要怕被saman)而且又省油,方便。

    回复删除
    回复
    1. 1)这样看得出你的理财观不错:)
      2)这样都有啊,我也被炸到=。=

      不用那么夸张啦,赚3千用千五是理财,赚3千用百五是守财了~。~

      删除
    2. 現在的年輕人都向潮牌看齊了,你懂的 哈哈
      我理財沒那麼好,只是最近看了投資理財才慢慢看時學習理財,希望能在這裡學習更多
      :)

      删除
  19. 那个卖车的salesman会不会被吓到啊~?

    回复删除
  20. 多么希望可以在6年前看到这片文章。

    回复删除
  21. 其实这并不是个别案例,真的很多人没有理财的观念。。。

    庆幸阿峰只是发了一场梦,而且这梦也不是最糟糕的。如果阿峰发的梦是。。。

    偏偏而这时候他的身体由于长期熬夜,居然出了状况。经过医生检查,证实了他患上肝癌。然而之前自己把钱都花在什么名车豪宅上,却没有买上足够的保险。现在他失去工作能力了,无法偿还贷款,而且又需要一笔庞大的医药费,该如何是好?

    向亲戚朋友借钱?
    登报纸筹款?
    还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吗?

    回复删除

你可能对这些也有兴趣。。。。。。

保险 (3) 部落格 (71) 产托 (156) 慈善 (11) 第一天回忆录 (23) 第一天投资研究所课程 (9) 电影 (38) 房地产 (39) 股东大会 (65) 股票 (986) 股票分析 (688) 股市百科之降熊秘籍 (6) 好康推荐 (31) 基金 (29) 旅游 (22) 美股 (1) 美食 (11) 年报 (6) 汽车 (14) 全家私房钱 (6) 日记 (399) 圣经 (17) 十年人生百万路 (24) 投资公司 (13) 投资理财 (1497) 外国股 (21) 网友投稿 (50) 我的组合 (28) 小故事 (65) 小游戏 (8) 小知识 (69) 新闻 (279) 信用卡 (19) 星洲专栏 (29) 养生 (21) ABMB (11) AEON (1) AEONCR (36) AIRASIA (7) AIRPORT (1) AJI (4) AJIYA (2) AMBANK (14) AMEREIT (1) AMFIRST (7) AMWAY (13) APOLLO (2) arreit (7) ASIAFLE (2) ataims (1) BIMB (2) BIOHLDG (1) BJFOOD (2) BJMEDIA (1) BJTOTO (1) BURSA (2) CAB (2) CANONE (3) CARLSBERG (9) Century (5) CHINWEL (2) CIMB (17) CMMT (12) CVIEW (1) dayang (3) DIGI (1) DPHARMA (1) DRBHICOM (1) Dsonic (2) ECOWLD (1) EDGENTA (2) EKOVEST (2) EMPERADOR (1) ESCERAM (1) F&N (1) FAVCO (23) FIBON (1) FIMACORP (1) FPI (7) GAB (2) GADANG (9) GENM (48) GENTING (5) GOB (1) gromutual (1) GUOCO (1) HAIO (7) HARTA (30) HEIM (9) HEKTAR (10) HEVEA (5) HEXZA (1) HLBANK (6) HLCAP (1) HLFG (8) HUAYANG (6) hupseng (5) IGBCR (1) IGBREIT (62) INARI (1) IQGROUP (1) JKG (1) KAREX (27) KHEESAN (1) KIPREIT (17) KLCC (2) KMLOONG (4) KOSSAN (1) kpower (1) LAYHONG (3) LCTH (1) LITRAK (5) LONBISC (1) LPI (25) LTKM (1) LUXCHEM (10) MAGNI (34) MAGNUM (1) MAS (1) MATRIX (11) Maxis (1) MAYBANK (25) MBSB (31) Muhibah (1) MYEG (4) NESTLE (5) NIO (1) OSK (70) OSKPROP (5) P&O (2) PADINI (23) PANAMY (1) PARKSON (1) PAVREIT (21) PBBANK (25) PEB (2) PERDANA (2) PHARMA (1) Pjdev (10) PLENITUDE (1) PRESBHD (1) PTRANS (5) PWROOT (6) QL (1) RCECAP (31) REXIT (1) RHBBANK (1) RHBCAP (30) SAMSUNG (4) SAPNRG (1) Sasbadi (4) SCC (1) SDS (1) serbadk (3) SKLZ (1) Smart Phone (3) SPRITZER (5) SUNREIT (39) SUNSURIA (1) SUNWAY (9) SUPERMX (3) TAKAFUL (8) TAMBUN (4) TASCO (3) TASEK (4) TENAGA (1) TEXCHEM (2) TIENWAH (2) TM (6) TOPGLOVE (10) TRIPLC (3) TRUEVESTORS CLUB (1) TWRREIT (1) UMWOG (1) VIZIONE (2) WELLCAL (5) YEELEE (2) Yen Shabu Shabu (1) YOCB (2) YTL (1) YTLPOWR (3) YTLREIT (5)